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优化营商环境 > 地方动态

襄阳市多措并举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1/09/07
来源:襄阳日报
[ 打印 ]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高新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通过方便快捷服务打造最优准入环境,精准有效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用知识产权服务优化创新发展环境,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

  方便快捷服务

  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持续深化企业开办210标准服务,大力推行容缺办理等举措,积极探索推行更标准的企业开办服务。截至目前,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共赠送免费印章4000余套,为新开办企业节省成本100多万元。继续落实和完善企业注销登记制度,精简文书材料,大力推行简易注销登记和全程电子化零见面注销模式,目前简易注销业务量占比90%,一般注销业务受理审核一日办结,简易注销业务即到即办。

  创新实施个体户登记智能审批

  高新区在大力推行企业设立登记智能审批的同时,为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开办便利度,进一步将智能审批拓展到个体。配置6台个体登记智能审批一体机,设置于6个镇办区域市场监管所,于2021年6月1日在高新区正式上线运行。申请人无需预约和提交纸质材料,仅凭一张身份证,按照该一体机提示进行审核,并自助打印营业执照,整个办照过程不到五分钟,实现了个体新设立登记全域覆盖、全区通办、秒批秒办。开通首月,通过智能审批机办理个体执照382户,占月新登记户数的62.6%。

  进一步放宽企业登记限制

  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积极推行企业自主承诺+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探索实施一照多址、一址多照创新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去年底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市场主体住所登记便利化工作的试行办法》,助力更多市场主体享受高新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优惠政策。同时,全面推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登记模式,实行住所登记信息申报制

  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

  今年以来,高新区统一对市场监管部门的许可事项率先实行告知承诺制改革,最大限度简程序、减材料,实现申请人提交材料符合告知承诺程序和材料规范要求的,当场作出许可决定。对其他监管部门的许可事项,将企业登记信息推送至有关部门,同时积极做好证照分离改革事中、事后监管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牵头工作。

  今年上半年,高新区新登记市场主体5058户,同比增长39.76%。其中,新登记企业2700户,同比增长97.65%;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67854户。

  精准有效监管

  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以来,高新区统筹推进全区15个职能部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深化部门内部和跨部门联合抽查,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上半年,全区开展部门内部和跨部门联合抽查共计11次。共检查企业177家、参与抽查人员300多人次。抽查结果已通过双随机工作平台对社会进行公示,公示率100%。

  积极推进企业失信行为信用修复

  引导企业纠正失信行为、修复自身信用、营造包容审慎的监管环境和优良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推进程序便利化,明确信用修复申请所需材料与流程。今年上半年,已办结信用修复申请1138件,其中企业处罚信息修复700件,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176件,个体工商户恢复正常状态262件。

  激发创新活力

  持续抓好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建设。为助推辖区企业提高商标品牌意识,高新区创新服务模式,提升商标注册便利化水平,压缩办事成本,努力实现一次申报、一次办好,办事企业不用耗费大量的人力、财力跑北京去办理,而是就近到家门口的商标受理窗口就能办好。截至2021年6月4日,该区受理商标新注册申请60件,办理商标续展22件。同时,组织辖区企业积极参加申报省知识产权局开展的第二届湖北省高价值专利大赛和2020年商标补贴工作。组织辖区省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参加省知识产权局三、四、五批结题验收工作。

  2020年,高新区专利申请总量达4173件,同比增长37%;专利授权总量达2300件,同比增长6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006件,同比增长5%;发明专利授权214件,同比增长24%;每万人口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9.86件;专利申请量、授权量和发明专利的申请量、授权量均以较大优势居全市第一。今年前5月,高新区新增发明专利121件,涌现出了一批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省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