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

家电以旧换新助力“双碳”

发布时间:2022/10/17
来源:新华网
[ 打印 ]

  对大众而言,除了日常通过节约水电、绿色出行、减少使用塑料袋等方式践行绿色低碳生活,合理处置家里的老旧电器产品也可以助力实现绿色环保。对于家电企业来说,绿色回收创造的经济效益也十分惊人。

  我国是家电消费大国,市场规模大,根据家电安全使用寿命,每年会有部分家电即将或者已经进入替换更新期。但是人们很容易忽略超龄家电耗电量不仅大幅高于节能产品,还会带来重大安全隐患,加剧能源的浪费等问题。比如,超期服役的洗衣机,线路老化,管道侵蚀,很容易发生漏水、漏电的风险;老旧的热水器也存在着安全隐患等等。

  从环保角度来说,每回收一款电器产品,都会对减少碳排放做出相应的贡献。根据北京绿色交易所测算显示,以旧换新一台冰箱,能减少30千克碳排放。根据相关调研数据显示,种植一棵树平均每年可吸收二氧化碳大约10千克左右,粗略计算,那么以旧换新一台冰箱相当于种植了3棵树。以旧换新作为绿色消费的重要抓手,不仅能够节省用户换新成本、激发消费者换新动力,还让“旧物”不再是“废物”,有效降低电器产品的碳排放量。

  从家电企业的利益角度出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超过21亿台,2022年报废量预计超过2亿台。从整个行业发展来看,不管是回收,还是拆解,每个环节所创造出的市场规模都将达到千亿元级别。”以空调为例,一台废旧空调可拆解出55%的钢、17%的铜、11%的塑料、7%的铝,拆解出的这些材料,经过加工就能成为可循环的新材料,废旧家电的循环使用,也将带来一定的产业效益。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2022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联合印发《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鼓励引导消费者更换或新购绿色节能家电,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智能家电等消费品予以适当补贴。7月28日,商务部等13部门正式发布《关于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从以旧换新、家电下乡、强化全链条服务保障、夯实基础设施支撑、优化供给、加强废旧家电回收利用、落实财税金融政策等方面入手,相信这些相关方案的出台实施会引导支持家电市场良性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