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

山东省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近年来,山东省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通过充分调动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积极性,全力推动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促进家电更新消费,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山东省内4家资质拆解企业规范拆解处理“四机一脑”425.4万台;据山东省家电协会统计,山东2021年家电销售额约为560亿元,同比增长9.8%。

  一、坚持探索创新,构建完整产业生态体系

  一是搭建“互联网+回收”平台。鼓励海尔、海信等家电龙头企业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投资1.8亿元建设“互联网+回收”平台。鼓励潍坊寿光德隆、烟台鑫广绿环等拆解企业与互联网回收平台企业进行合作,探索“线上运营+上门回收+分拣中心”的模式,使废旧家电回收实现从居民家中到拆解企业全流程溯源。二是布局建设回收网络。着力推动搭建“回收点+中转站+拆解企业”的网络空间布局,结合正在推进的垃圾分类回收试点,积极推动在城乡居民社区建设废旧家电回收网点,支持回收企业在济南、青岛、潍坊、临沂等市拓展上门回收业务。科学布局建设中转站和分拣中心,爱博绿公司在济南、临沂投资建设的分拣中心已投入运营,成为连接回收点和拆解企业的中间节点。三是提升拆解处理能力。支持临沂中绿搬迁扩能,鼓励烟台中祈环保、鑫广绿环等资质拆解企业新建生产线,协调推动青岛海尔、菏泽汇金项目建设。2020年以来全省新建废旧家电回收中转站、分拣中心4家,在建新增废旧家电拆解能力590万台。

  二、坚持惠民让利,促进家电更新消费

  一是加大更新换代产品供给。针对消费者对健康居家重视程度的提升,支持省内家电生产企业加大节能、绿色、健康、智能型家电产品的供给力度,鼓励家电生产销售企业大力发展网络消费、体验消费等新型消费模式,促进家电消费。节能环保、智能健康型家电成为更新消费热点。二是推出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指导各市采取发放消费券和专项补贴的方式,激发家电消费潜力。鼓励家电生产和销售企业开展家电以旧换新促销活动,由生产和销售企业推出特定机型,按每台不低于200元给予换购补贴,如某著名品牌推出的10公斤滚筒洗衣机市场价2699元/台,换新价为1599元/台,优惠幅度达到1100元。三是开展家电促销活动。2020年以来,山东省家电协会联合家电生产销售企业连续举办了第九、十、十一届、十二届“山东省家电消费节”和“山东家电服务节”,将“以旧换新”和“惠民服务进社区(乡镇)”作为主题,覆盖全省16市、2000多家线下销售门店。2021年,海尔集团组织开展了品牌健康焕新节等活动,国美、苏宁等开展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家电促销活动,全年全省以旧换新活动拉动家电消费80亿元以上。同时,国美济南公司、烟台三联等家电销售企业还与回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确保回收的废旧家电得到规范处置。

  三、坚持统筹协调,形成齐抓共推合力

  一是加强跨部门协作。按照责任分工,主动对接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产业链各环节主管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开展政策咨询,加强调度分析。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在搭建回收平台、提升拆解能力、对上争取支持政策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二是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联盟作用。依托省家电协会和省再生资源协会,组织省内外家电生产、销售、回收、处理企业,组建省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联盟。现有110家成员单位,包括海尔、海信、银座、九龙、国美、苏宁、中绿等家电生产销售、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企业。通过联盟制度建设、信息技术应用、监督保障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发挥了行业自律、维护市场秩序的作用,促进了全省优势资源整合。三是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厘清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主体责任、监管职责,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和行业自律。开展废旧家电地下拆解专项治理行动,依法依规打击违法拆解、违规处置危废、造假骗补等违法行为,确保以旧换新回收的废旧家电全部进入正规拆解渠道。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