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上海开展国有资产大数据分析,提升管理和服务智能化水平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近年来,国家相继发布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要求各级国资监管职能部门创新监管方式和手段,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信息化监管方式,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上海围绕国资大数据“数据认责难、绩效考核难、业务协同难、合作开发难”等核心问题,创新国资大数据监管思路,通过建立“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国资监管和服务平台”,全面掌握市区两级国资委所监管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现对所监管企业集团的事前、事中、事后多维度在线监管,有效提升了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

  一、主要举措

  一是以“大数据治理”为基础,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为持续推进信息化与国资监管业务的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国资监管大数据价值,建立大数据治理为基础的“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国资监管和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标准、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数据血统管理、数据质量管理、数据安全管理、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建设,为国资监管数据应用和可视化展示提供良好的数据支撑。

  二是以“国资监管智能化”为抓手,充分发挥数据价值。国资监管业务特点,决定了智能监管和服务平台应用功能的多样性和复杂性,结合当前的智能化数据分析等相关技术,结合需求,实现了统一的数据管理、模块化的系统定制,为数据的融合分析和价值实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让“数据说话”,打造综合化的数据可视平台。通过国资监管大数据可视化建设,可将各类国资监管数据以文字、图形、报表、动画等智能化形式进行展示,进而打造多领域、多维度搜索、浏览功能,为国资监管大数据的最终应用形式指明了方向。

  二、创新成效

  “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国资监管和服务平台”已经成功在上海市、区两级国资委开展了应用部署和成果实践,实现了国资业务监管、大数据风控、企业法人治理和大数据可视化四大业务应用场景,协助国资监管机构从事前指导出发,加强事中监控及事后绩效管理,实现国有资产全面监管。

  一是一体化、集约化建设,降低落地成本。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国资监管和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充分利用各级国资委产业链上下游现有资源,避免了重复投资,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根据经验表明,一体化建设可节约70%以上的落地成本。

  二是集中管理、统一维护,降低维护成本。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国资监管和服务平台通过实现统一管理和维护,进而将有限的人力资源进行更为集中的配置利用,既能减少维护成本,更能提供安全、可靠的应用保障。根据经验表明,集中管理、统一维护可节约70%以上的维护成本。

  三是整体规划、分步建设,加快产业升级。基于大数据的智能化国资监管和服务平台建设,可从整体规划和分步建设的两个维度,为国资监管大数据应用构建完整的服务和应用链条,从基础云设施、网络建设、数据中心、应用场景等多个层次实现上下游的带动,直接经济效益近1个亿,间接效益超过10亿。

  四是数据驱动,提升国资监管能力。协助国资监管机构从事前指导出发,加强事中监控及事后绩效管理,实现国有资产全面监管。通过国资监管趋势性的问题量化为具体的指标,并作出一些预测和预估,为相关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宏观决策依据。通过信息的透明化和公开化,减少企业改制时的不透明、难监控,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