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河南驻马店市打造“督查一张网”构建智慧新督查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gj
[ 打印 ]

  市级政府部门督查工作在全国督查工作体系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位置,同时也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驻马店市和全国300多个省辖市一样,也面临着督查事项增多、督查部门相互扯皮、督查结果时效滞后、督查干部队伍人员偏少、督查成果不够显化、督查结果运用单一和督查权威偏弱等问题。面对难题,驻马店市立足实际,紧紧抓住河南省构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被河南省政府督查室确定为督查信息化建设试点的双重大好机遇,在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的大力支持下,积极推进督查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率先在河南省打造了“督查一张网”,推动全市督查工作全面“触网”:坚持用“机器换人”的理念,解决“人少事多”的难题;用“数据多跑”的理念,解决“人员在转”的难题;用“督考合一”的理念,解决“权威不足”的难题。实现了督查事项的定时催办、全程跟踪、实时反馈、移动督查、高效落实,创新构建了“全层级督查、全覆盖网络、全责任闭环、全流程系统、全目标考核”的智慧督查新格局,探索走出一条智慧督查“驻马店路径”。

  一、具体做法

  1、建设督查工作“一张网”。以推动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和“放管服”改革为出发点,依托驻马店市电子政务外网,以市县乡三级政府及部门为主体,按照“一个系统、一个框架、一种模式”的原则,建立了政府工作报告、积分排名事项、常务会议安排事项、领导批示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15个“一张网”,构建了在线督查、综合查询、目标管理、督查联盟、统计分析五大板块,系统自动实行任务流转、回应、跟踪、反馈、分析、统计、检索、归档等工作流程,并提供超时警告、搜索引擎、年度结转、考评分析等功能,实现督查工作全程公开、全程跟踪、全程问效。实现了全市重点工作“一平台纳入”和“一网打尽”,构建了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大督查系统。

  2、实现全程跟踪。采取“红黄绿”亮灯模式对各项工作进行管理,针对不同程度的预警,督查部门相应采取下发催办通知、进行现场查看、转为行政问责等方式进行督促、推动。2019年,通过系统自动生成的“每周通报”和“每月通报”,对35个县区、部门的124项“亮灯”工作进行了通报批评。实现了实时反馈。效率是督查的生命。同时开通电脑PC端与手机APP共享,实现市政府领导、市直部门、各县区政府负责同志的统一接入,突破时间、空间和地域上的限制,借助信息通信和交互技术,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大改革情况第一时间推送至市领导手机终端,对进展缓慢事项和未完成事项向市领导作重点提醒,市领导实时参与审核签批、考核评价等上层决策环节,实现“指尖上”办公。

  3、实现督查全流程一体化。依托“督查一张网”实现了对全部督查事项的流转、回应、跟踪、反馈、分析、统计、检索、归档等工作流程;实现了超时警告、搜索引擎、年度结转、考评分析等功能;实现了月积分排名考核和年度目标考核。

  二、工作成效

  1、各项工作评价指标提高明显,督查工作效率得到大幅提升。2019年通过督查“一张网”累计下发督查任务26805项,对2568项年度目标考核事项进行考核,对623件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35项市长安排重要事项进行督办,累计参与积分排名事项3499项,下发督查通知、通报342期,下发“五单”任务269期,下发市长批示件督办单604期,共通报表扬231次,通报批评43次,约谈8个单位,移交监察委追责5起。

  2、率先构建三级覆盖督查体系,督查工作效能取得快速提升。督查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成为全国第一个打造督查“一张网”的地级市,建成了市、县、乡三级全覆盖的督查体系,实现了定时催办、全程跟踪、实时反馈、移动督查,有力推动了督查工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