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北京市通过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夯实“一网通办”基础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2017年以前,北京市50多个市级政务部门建设1000多个业务系统,分别为企业群众提供各类政务服务,企业群众办理不同部门业务,需要注册多个账户,且各部门业务系统间用户数据不一致,导致数据共享难、业务协同难,制约了城市高质量发展。2017年,随着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有关工作,北京市经信局对原有法人网上统一认证和“北京通”数据服务平台进行整合、统一管理、集约运维,形成“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全面为法人和自然人用户提供统一的身份认证服务。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总思路,为用户提供多种登录方式,持续优化和改善用户体验。先后集成了北京通APP、微信、支付宝、百度扫码登录,支持北京通APP扫脸登录,支持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账号登录,并支持企业用户使用电子营业执照、CA证书登录。

  二是以新发展理念推进工作实施。围绕各部门业务需求,创新多级可信身份等级,用户可注册不同等级可信账户,部门根据可信等级管理用户操作权限。创新灵活可控的经办人授权管理服务,高可信等级法人账户可对实名经办人进行授权,并对权限有效时间、权限内容进行自定义管理,为企业-政府部门-经办人建立了灵活可控的授权体系。

  三是以稳中求进为工作基调,分布渐进式整合全市网上身份认证工作。建立全市统一身份认证体系,进行集中培训和专题技术支持,集成各部门网上办事业务系统。充分考虑各业务原有建设基础,适当保留原有用户登录入口,进行逐步集约、自然整合。

  四是积极集成各个权威身份认证源,为各类企业和群众提供身份认证服务。北京市统一认证平台先后集成了国家公安部人口库、国家企业库、北京市法人库、电子营业执照系统、国家移民局出入境证件核验服务等各类身份认证源,目前可为北京市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身份认证,并为中国大陆公民、港澳居民、华侨、永居外国人提供身份认证服务。

  北京市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对内整合各级政府部门互联网业务系统,对外面向企业(法人)和群众(自然人)提供统一的账户注册、身份核验、登录认证以及跨系统单点登录服务。企业和群众只需注册一个账户,便可登录全市各个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办事,使得“一网通办”得以实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