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上海打造“安全屋”,为数据要素安全流通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为破解数据流通存在的数据源对接繁琐、数据成本高、数据质量差、人力投入大、数据无法融合、难以安全合规使用数据等行业痛点,上海组织开发了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安全屋”,通过数据沙箱、堡垒机、审核流程等技术全方位保证数据开放过程中的数据安全,实现数据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即需求方可以使用数据、但不能拿走数据,做到开放数据“可用不可见”,从而使数据提供方更有安全感。“安全屋”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应用于数据流通、政务服务、普惠金融等领域。

  一、主要举措

  “安全屋”提供一整套基于云端的安全技术、计算技术和流通规则,在保障数据拥有者的数据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实现数据使用权的流通共享。该产品服务于数据源方、数据需求方和算法方。其中,数据源方可以将数据加密后上传至数据流通平台中,也可选择以私有化部署的形式接入数据流通平台,直接将数据存储在私有云中。算法方基于数据源方的数据,可以在数据流通平台安全隔离的计算环境中执行计算,生成计算结果。数据需求方可将计算结果提交审核,对于已经通过数据源方审核的结果,数据需求方可以按照约定的方式进行使用。“安全屋”有效打破了大数据信息交流阻碍,助力海量高价值数据汇聚,实现数据价值的深入挖掘和红利释放。

  “安全屋”严格按照网络安全法构建,汇聚了各类数据源,用户可以方便使用,随时申请资源,随时退回。通过数据安全流通平台,用户无需线下对接数据源,无需跟多个数据源挨个谈判,并分别缴纳保底费用,有效降低使用成本。为确保数据质量,通过数据运营团队把关、数据需求方的数据质量评价相结合,实现数据质量管控和提升。“安全屋”提供数据融合的能力,多个离散的数据源之间可以融合;同时提供了线上化能力,用户无需驻场,直接线上使用,提高使用效率。

  二、应用成效

  数据安全流通平台可以应用于信用服务、医疗卫生、社保就业、公共安全、城建住房、交通运输、教育文化、科技创新、资源能源、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公共数据先行带动社会数据融合,促进金融、医疗、商贸、旅游、交通、能源、城市管理等行业领域开放合作。推出至今,已在数字政府、金融征信、房地产、新零售、交通旅游等领域广泛落地应用,战略合作伙伴包括上海联通、Intel、科大讯飞、华院数据、绘客科技等。并且与厦门市政府、上海市开放数据创新应用(SODA)大赛组委会、国家应急互联网中心、国防科大、上海交大等机构开展深度合作。

  一是促进政府治理科学高效。本项目的实施能够辅助政府建立分领域跨部门数据共享共用机制,建成一批行业大数据应用平台,发挥大数据实证支持和分析预测能力在政府公共决策、社会管理、危机事件应对等活动中起到关键性作用。

  二是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本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解决当前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工作中平台缺乏统一、数据缺乏应用、管理缺乏规范、安全缺乏保障等主要难点,建立统一开放平台、明确开放范围、提高数据质量、促进数据利用、建立完善制度规范和加强安全保障,探索形成国内领先的可复制的经验。

  三是助力开放型政府建设。公共数据是政府掌握的核心资产之一,它开放的程度和速度很大程度上将影响信息化时代中政府的开放度。数据开放领域越完善、开放层次越高,对于增强政府的透明度,提升公众、企业对社会的参与度,提高政府部门间以及政府部门与社会非政府部门的协作度将越有利,而透明、参与、协作正是开放政府的三大核心价值所在,同时也是数据开放的核心价值所在。安全屋将致力于促进信息资源规模化创新应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除此之外,该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吸引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大数据处理、大数据分析、模型算法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企业和机构入驻平台。累计实施案例总数达46项,其中项目金额500万以上案例3项,50万-500万案例27项,累计收入近亿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