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北京构建“目录区块链”,破解数据共享应用难题

发布时间:2020/08/12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针对大数据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共享难、协同散、应用弱等问题,在北京市大数据行动计划的指引下,结合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应用实践,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编办和市财政局牵头政府各相关部门开展“职责-数据-库表”三级目录体系建设,打造了职责为根、目录为干、数据为叶的“目录区块链”系统,将全市53个部门的职责、目录以及数据高效协同地联结在一起,开展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数据革命”。

  作为全市大数据行动计划的“定海神针”,“目录区块链”系统利用区块链理念,将全市政府部门、区的职责、目录和系统“上链”锁定,完成“上户口”,实现数据和职责的强关联、数据变化的实时探知以及数据访问的全程留痕,保证各部门、各区目录可见、可用、可考核,为全市大数据的汇聚共享、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提升等工作提供支撑。

  一、创新举措

  一是北京市推进大数据行动计划核心工作组成员单位市委编办、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协力攻关,严格依据部门职责确定部门数据责任,实现职责-目录-数据的强关联、严绑定,为数据、系统、应用上了“户口”,形成全市“数据目录”一本大台账,解决了数据缺位、越位的问题。

  二是建立健全全市三位一体的目录体系,利用区块链的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合约机制等特点,依托“目录区块链”将部门间的共享关系和流程上链锁定,建构起数据共享的新规则、新秩序,共享单元下沉定位到“处室”,为共享、协同、整合立了“规矩”,解决了数据流转随意、业务协同无序等问题。

  三是所有的数据共享、业务协同行为在“链”上共建共管,无数据的职责会被调整,未上链的系统将被关停,建立起了部门业务、数据、履职的全新“闭环”,解决了应用与数据脱节、技术与管理失控等问题。

  二、取得成效

  截至目前,除涉密单位外,北京市53个市级部门基本完成“上链”,16个区开展三级目录体系建设,一批数据专区代表先行“上链”。市级目录区块链已正式“锁链”,线上数据共享流程同步开启,各部门数据共享申请、授权、确认、共享、使用全流程在目录区块链管控下自动执行,各环节操作实时记录上链,全程留痕可追溯。以不动产登记为例,以前这个业务涉及交易、缴税等4个环节,时间需要5天,还需要提供户口簿、结婚证等一大堆纸质材料。现在,只要登录“北京市不动产登记领域网上服务平台”或者到不动产登记大厅就可以体验方便快捷的新流程,通过“链”上实时调用公安、民政等多个部门的户籍人口、社会组织等标准数据接口,一个环节、一次性即可办结。

  今年,北京将依托“目录区块链”系统,持续推进市级政务数据可靠、高效共享,推进区级目录链试点。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