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沈阳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沈阳开展大数据创新应用试验,推进行业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渗透到各行各业的作用显现。

  一、开展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

  沈阳市公安局利用大数据显著提升破案能力。整合了全市视频探头60万个、公共区域联网视频监控探头7万个、21681个人脸卡口、8187个车辆卡口和4870WiFi探针和逃犯等10余类数据资源,实现人脸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自动比对、自动报警和轨迹追踪。

  建立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打通了29个委办局专业网络,开发了37个功能模块,对接了56个系统平台,制定了200类信息采集标准,汇集了1000亿条海量数据,以数据驱动、部门联动构建城市安防体系。平台建设以来,共制作完成110警情、交通安全、高层建筑等21个系列研判,感知异常数据355600条,提出工作建议190项,协调相关部门管控风险隐患累计90600条。

  建立“多规合一”协同共享平台。实现平台和各业务子系统进行数据交换,实现跨部门规划信息、审批信息共享和审批进度实时查看,对建设审批流程进行再造,重构项目报审模式,实现行政审批由过去的串联式审批变为并联式审批,真正实现“统一收件、同时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出件”。

  二、开展公共服务大数据应用

  上线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打造企业群众统一实施线上和线下政务服务的总枢纽,实现90%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对接国家、省、市业务系统49个,融合市区两级539个部门的线上申报及指南发布入口,累计访问量240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近20万人次。

  实现公积金服务网上办理。市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通过住建部和省住建厅专家检查验收,全市90%的公积金事项已实现了“网上办”,手机软件注册用户达80.6万。建设“智慧卫生”体系,沈阳市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智慧医院、互联网+医疗三项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市妇婴等20家医院通过手机APP、微信众公号多路径实现预约诊疗以及实现诊间支付、化验报告推送等功能,极大方便百姓就医,积极依托市级医院重点学科资源优势,打造远程会诊中心和区域分中心。

  三、开展行业大数据应用

  交通大数据。智慧交通速推广。智慧停车平台运行良好,智慧停车平台已接入路内、外共享泊位数10.22万个。沈阳智慧停车官微、美行停车APP关注数已达70万余人。地铁开通手机扫码乘车,通过“盛京通”APP 实现扫码购票、扫码过闸等功能。

  工业大数据应用。东软集团搭建基于大数据的工业企业应用支撑服务平台。紫光中德“电气设备协同制造云平台”开发生产资源协同制造、上下游采购协同等特色服务,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度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提供单位”。推进企业上云,2019年拨付资金3874.13万元,累计备案上云企业260户,培育工业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20户,典型企业节约成本、效率提升、缩短研制周期达20%以上。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