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河南省借势大数据风口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2016年以来,河南省聚焦聚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重点围绕设施完善、产业发展、融合应用、平台支撑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推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吸引国内外企业、项目、技术、人才集聚,数字经济中原崛起的势头正劲,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一、试验区建设推动数字经济中原崛起

  经过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河南省数字经济迅猛发展,成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与主引擎,2019年河南省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万亿元,居全国第10位,发展势头强劲。

  (一)新数字产业增长态势强劲

  依托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战略平台,河南省以大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规模和能级不断提升,2019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5998.78亿元,增长52.0%,电信业务规模居全国第4位,智能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5.4%16.9%智能手机量约占全球的1/7,智能传感器、网络信息安全等领域全国领先。

  (二)新数字高地集聚效应强化

  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岛是河南省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初步形成了“智慧岛、基金岛、众创岛、人才岛”和“政策洼地、服务高地、创新宝地、创业福地”的“四岛四地”产融生态圈,吸引集聚了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软通动力、诺基亚、南威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智慧岛已累计入驻大数据企业超200家。各省辖市大力发展各具特色、错位发展的大数据产业园,成为全省重要的数据汇聚节点。

  (三)新数字应用取得突出成效

  围绕国家大数据试验区建设,交通、扶贫、金融、能源、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取得突破性成效。全省培育省级智能车间(智能工厂)422个、打造1个综合工业互联网平台和13个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上云企业超过4家,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指数52.3,居中部首位。全省共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4家、示范企业12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和孵化平台40家,跨境电商交易额每年保持30%以上增速,建设了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成效显著,益农信息社行政村覆盖率达82.5%,建成一批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等物联网示范基地,扶贫大数据应用成效明显,有效提高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识别精准度。

  (四)新数字基础设施日趋完善

  一是网络支撑能力持续增强,在全国率先实现20户以上自然村4G和光纤接入全覆盖,开通全球首条开放道路5G无人驾驶公交线路,建成我国首个连片覆盖的5G医疗实验网,是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辖市5G商用的省份。二是信息枢纽地位不断提升,已建成直达全国25个省的互联网省际出口链路,郑州直联点网间互联带宽达到980G,位居全国十个新增直联点之首。三是大型数据中心承载能力不断加强,已建成中国移动郑州航空港区数据中心、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电信郑州数据中心等区域性大型数据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原大数据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五)新数字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全省已建设60家省级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和工程实验室,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提供动力支撑。郑大一附院互联网医疗救治技术及应用实验室获批国家工程实验室,中科院计算所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河南设立分中心,浪潮、新华三等行业龙头企业大数据研发中心在河南省落地,信大捷安移动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进步奖9项,仕佳光子光电子集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已成功实现20余种规格的PLC分路器芯片国产化,成功研制10余种规格的AWG芯片

  (六)新数据资源更加共享开放

  一是让数据“聚”起来。截止2019年底,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44亿条、居全国第3位,向国家平台共享数据32.3亿条、居全国首位。二是让数据“通”起来。全省统一的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以及综合人口、综合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编制数据资源目录1337条,累计交换库表数据938.8亿条、文件1438万个,调用服务接口1.49亿次。三是让数据“用”起来。作为全国“互联网+监管”12个试点之一,搭建了以“11223”为主体框架的“互联网+监管”系统,监管行为对事项的覆盖率省市县三级均位居全国第1,接入8个试点部门11个特色应用,位居全国首位。

  二、大试验建设推动大数据发展的河南经验

  (一)一个顶层设计统揽

  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家批复的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围绕打造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成为引领中部、特色鲜明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点实施加快推进实施大数据制度创新、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大数据要素流通、数据中心整合利用、大数据交流合作、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等八大任务。根据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战略平台作用,加快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

  (二)一套政策体系支持

  河南省从“给市场、给政策”出发,围绕“河南有优势、全国有影响、工作有基础”的行业领域,出台加快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意见,针对关键环节和突出难点,从数据资源整合、大数据创新应用、龙头企业引进培育、产业园区建设、创新能力提升、人才队伍建设等6个方面提出了50条具体政策措施。根据新形势发展需要,河南省出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明确提出用电价格减半、以奖代补、设立发展基金、土地出让优惠等10条措施,促进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

  (三)一个产业生态布局

  河南省坚持核心引领和节点带动相结合,构筑以郑州大都市区为核心、省辖市中心城市为主要节点、大数据产业园区为支撑的空间格局。河南积极推进产业生态构建,提出106条大数据重点发展方向,培育建设了一批大数据产业园区和创新创业平台;抢抓国家自主可控重大发展机遇,强化与华为公司战略合作,大力推动鲲鹏计算产业在河南快速落地,在全国率先部署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对大数据、5G、新一代人工智能、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智能传感器等新兴产业逐一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按行业分别组建由有关省直部门、重点企业组成的工作推进组,实行“两个清单”管理,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及时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四)一组数据应用试点

  河南省围绕民生服务、产业发展、政府治理等领域最紧迫需求,以大数据示范应用为突破口,在智慧物流、智慧旅游、智慧医疗等领域形成了一批亮点突出的示范应用。社会信用体系与大数据融合发展试点省加快建设,在全国率先实现统一社会信用存量代码100%转换,率先建成全省统一联合奖惩系统,省信用信息平台与12家银行开展数据共享和增信服务,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完成对接超过200亿元。龙门石窟打造全国首个智慧旅游景区,清明上河园首创沉浸式智慧旅游。建成涵盖省、市、县、乡村社区的省人民医院四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协作网络,实现与协作医院间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优质医疗资源,便捷化开展远程医疗服务。

  )一个开放体系推动

  河南省发挥数据资源优势,始终秉承“开放创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与国内外大数据优势企业和领先团队的合作,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与合作增长点,共同推进试验区建设。每年举办数字经济峰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强网杯”全国网络安全挑战赛、互联网大会等重大专题活动,吸引一批行业骨干企业和高水平人才参会,推动一批创新创业成果对接落地。深化与国内外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的战略合作,华为、阿里巴巴、浪潮、新华三、烽火、海康威视、诺基亚贝尔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地河南,开展数字经济关键技术、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合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