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沈阳市以数据驱动、部门联动加快构建城市安防新体系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伴随着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各类风险隐患也在滋生叠加,为有效解决城市安全管理领域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等问题,沈阳市积极推动公共安全、食品安全等领域有关联需求的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建成沈阳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实现“平台化”建设新模式。通过大数据感知风险、科学管理控制风险、部门联动处置风险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极大提升政府整体数据分析和应用能力,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预防、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城市安全治理新机制,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打通安全领域信息系统,依托大数据分析开展重点专题研判

  沈阳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实现与公安、交通等56个相关信息系统对接,汇聚全市36亿条安全要素信息,划分在了271个GIS图层进行统一分析。依托数据碰撞比对、数据匹配清洗等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展重点车辆、高层建筑、出租房屋等十个研判专题,结合研判专题逐一量身打造风险感知管控体系。通过开展线下核查、下发《工作指令单》、启动专题会商、建立工作机制等举措,推进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改工作。

  二、全面整合相关企业信息,实现食品药品监管智慧化

  构建“一中心、两平台、十大系统”的智慧食药监管理体系,建成包含10万余家企业的监管对象数据库,开发智慧移动监管APP,创建食品安全风险预警模型,通过数据抽验监测情况,实现食品安全风险监测。

  三、加强部门协同联动,依托平台提供数据共享与技术支撑

  沈阳市公共安全管理平台建设以来,制作完成110警情、交通安全、高层建筑等21个系列研判,感知异常数据355600条,提出工作建议190项,协调相关部门管控风险隐患累计90600条。建立“常态分散、动态集中”的工作模式,在全市58家联动单位全面启动110非警务警情联动处置工作,共联动处置110非警务警情276314起。整合接入应急局、交通局、水务集团等47家委办局和社会单位400余类公共安全数据资源,并提供视频共享、数据比对、人员背审、信息核查等各类数据共享和技术支撑服务。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