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转型案例

大数据赋能沈阳医保基金管理与医疗保障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沈阳医保以信息化、数字化探索实践为基础,秉承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原则,整合人员信息、医保公共服务、就医购药及医保支付等数据资源,在全国率先落地市区县人财物垂直管理的“大一统”医保市级统筹,形成一卡通用,同城同办的医保统一管理和创新服务模式,覆盖市内所有区县的一张医疗保障网,实现了持社会保障卡即时结算、异地联网结算,在国内率先应用大数据技术、构建医保大数据服务平台,助推了服务质量的提升和医保监管水平的提高。

  一、大数据赋能医保经办服务优化

  沈阳市医疗保障局以数据向上集中、服务向下延伸为原则,全链条优化经办服务流程,搭建了沈阳智慧医保惠民服务平台,为参保单位和广大百姓提供融合“医保、医疗、医药”三位一体的便民服务功能。截止5月末,沈阳智慧医保APP用户达146万人,累计提供交易查询服务12.28亿次,累计缴费付费3.23亿元,有效推动了“互联网+医保”建设,实现“线上线下”业务的有机融合,进一步拓展了医保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确保“放管服”等国家重大部署得到有效落地,有效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二、大数据赋能基金监管治理体系强化

  建立全国首创的反欺诈情报平台,基于大数据精算及智能分析,通过对沈阳市医疗服务全量数据分析,进一步完善“双随机轮岗”、“执法全过程记录”机制,联合纪委监委和公安,建设充分的信息共享、业务协作,实现智能监管与智能服务,创新并实践了由大数据驱动的医保业务服务与医保基金监管模式,进一步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大数据赋能三医联动深改活化

  基于医保大数据平台,沈阳医保建设了智能控费审核服务、DRGs分组与支付管控服务等系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充分发挥专业技术支持作用,建立健全数据筛查、财务审计、病历审核等合作机制,提高对医保大数据的挖掘分析能力,切实提升医保智慧监管水平,从而激励医院主动控制成本,引导医院加强自我管理。2019年沈阳市住院人次下降14%,住院总费用下降1%;医院当期医保支付不足问题有效解决,住院病种结构趋向合理,轻症人次下降32%,重症及复杂手术提高5%。实现了统筹基金当期收支平衡,促进了三级医院的健康发展,推动了医院合理诊疗。

  沈阳医保有效利用大数据深度挖掘与机器学习等技术开展保险费率精算、风险机率预测,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鼓励商险公司推出个人账户购买健康险产品,进一步活化医保个人账户,着力强化商业补充保险对高额医疗费用风险保障功能,探索推出补充商保服务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发展,大数据赋能沈阳医保基金管理与医疗保障服务的全面提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