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帮扶举措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金融机构(三)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十三、四川新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使用数字技术,为至少4000个四川省外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客户提供无接触式的融资服务。

  2.推出“新网向蓉”计划行动,新增20亿元专项战“疫”资金,重点支持四川省及成都市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四川省内小微企业主无需抵质押和担保,通过手机即可完成线上信贷申请。

  十四、网联清算有限公司

  1.聚焦成员机构痛点为中小微支付机构需求画像,加快解决行业共性问题,突出增量价值创造。结合成员机构分级分类,选择有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前景和发展潜力的中小微支付机构加强赋能。

  2.支持中小微支付企业建立支付运维运营生态,通过组织中小微支付企业建立生产运维课题组,协助解决中小微支付企业技术难题,向中小微提供实时运行监控数据,帮助中小微支付企业提升运行问题的发现和响应的效率,赋能中小微支付企业又快又好开展支付业务。

  十五、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金服云平台。各类企业可在平台方便对接各类金融机构,在线注册、发布融资需求、线上办理融资申请等,实现银行服务“网上办、掌上办、马上办”。平台以政务数据为基础、企业经营数据为核心、第三方数据为补充,打破信息孤岛,突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瓶颈,帮助企业更好更快获取融资服务。平台使用免费,政府对企业在平台上融资有相关财政贴息政策,平台可协助申请。

  2.“兴享”供应链金融平台。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可通过接入供应链金融平台,实现线上化信息传递和确认,便捷高效地获得票据承兑、票据贴现、票据池、信用证、应收账款、电子信用证、电子保函等综合型线上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使用免费,针对重点客户及重点供应链金融模式给予银行承兑汇票手续费、开证费、承兑费、保理手续费等相关费用的减免优惠,期限为防疫期间。

  3.倚天鉴电子合同平台。为各类企业,提供多种模式的区块链电子合同服务平台,主要服务包括主体认证、在线签署、数字证书、云端存储和区块链存证等。应用场景包括企业复工协议签署、在线教育培训协议签(授课服务协议、教育培训合同、电子成绩单)、交通物流凭证线上签署(货运单、运输证明、发货单、物流承运协议)、智慧政务电子公文(告知单、通知单、办事确认单)、企业人事合同签署(收入证明、入职合同、离职证明、在职证明等)。按笔或包年收费,不以盈利为目的,以成本价提供。

  4.链金师无车承运人平台。为无车承运人网络货运平台企业,提供连接货主、物流公司、收/发货人、司机,紧密协同高效合作的在线系统,全面支持企业经营过程中涉及到的接单、调度、过程监控、发货、签收、对账、结算、支付、数据分析等各个业务环节。长期提供服务,费用根据与客户合作情况可减免。

  5.教育培训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选课缴费平台)。为学校、教育培训机构,免费提供选课、缴费管理、在线课堂平台,有效融合我行领先的支付结算工具,使学生可以线上进行报名注册、选课抢课,提供多渠道线上支付能力,为学校提供课程管理、费用配置、缴费对账管理和退款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基本功能免费提供。

  6.电子商务平台。为餐饮、商旅、文娱、实物或虚拟商品等领域商户,免费提供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经营和营销,分享银行优质客户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向线上数字化经营转型。平台使用免费,但不包括金融服务的费用,平台使用期限根据合同签订而定。

  十六、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

  1.搭建助农服务平台,积极履行浙江农信的社会责任和扶农使命,扶持浙江省内优质农副产品农户,对农户免收服务费、手续费、保证金、宣传费等;共享私域流量,有节奏、多渠道的系列宣传,为农户拓展销售渠道,缓解滞销问题。计划于2020年5月底建设完成。

  2.给予合作商户交易手续费优惠策略,支持中小微企业克服难关,协手并进。计划于2020年9月完成。

  3.推出一次授信、循环使用、线上操作、随借随还的小微速贷,期限最长达3年,最高授信额度可提升至1000万元,为小微企业提供便宜、足额的融资服务。计划于2020年6月建设完成。

  4.研发小微信易贷、小微税易贷等小微企业线上信贷产品,借助数据驱动和数字化决策创新小微企业线上标准化服务模式,为小微企业提供便捷、精准、优惠的信贷服务。预计于2020年6月底建设完成。

  5.拓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渠道。通过浙江农信企业网银提供账户管理、转账汇款、贷款融资、存款理财、外汇资金结汇、国际汇款申请、信用证开证申请、贸易融资还贷以及增值服务(法院案款、非税缴费、税务签约等),全方位满足企业客户账户、理财、融资及公共事务缴费签约办理等金融业务需求。同时,积极回应各企业通过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向浙江农信提出的融资需求,并安排专人对接。预计于2020年6月底建设完成。

  十七、浙江网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2020年3月,联合全国工商联、多家行业协会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联合全国超过一百家银行在支持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及农户有序复工复产及疫情之后的扩大生产。无接触贷款是典型的数字化金融服务模式,可帮助相关银行推进数字化转型,共同提升小微企业、个体经营者及农户的金融服务能力。

  2.联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集团,通过部分互联网平台向开展线上经营的小微商家提供无接触贷款服务,并通过向2000万小微商家免费开放小微大学服务,传授线上经营经验,帮助其提升数字化经营能力。

  十八、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1.为供应链核心企业提供数字化自金融平台,通过系统和商业模式的对接,将银行的征信、资金监管、履约见证等服务输出到企业的生产、贸易、供应链等活动中,实现核心企业供应链、交易模式、风险管控等规则的数字化改造,助推核心企业打造上下游一体化的供应链生态圈,支持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资,助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推动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为合作企业免费提供企业内部ERP与平台接口支持,提供企业账户管理、资金结算、支付管理、产品定制、产品投资、在线融资等软件支持(免软件使用费),实现企业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生态圈”数字化转型。

  2.为金融同业(中小银行)、核心企业输出符合金融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支持能力或合作共建联盟链。提供具备独立知识产权、自主可控、符合金融特性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信息共享可信、不可篡改、不可抵赖、可追溯的技术特征,构建了满足平台化服务银行要求的“科技(区块链)+金融+行业+客户”解决方案。

  3.为解决企业设备(含信息软件)采购融资需求,应用订单通、仓单通、分销通、分期通等特色金融业务,帮助企业缓解一次性付款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延长融资期限,实现合理节税。

  为合作企业免费提供平台产品咨询服务、企业内部ERP接口支持与软件产品使用费用,为企业上下游客户提供线上化、灵活的财务管理与融资服务。

  4.为小微企业提供线上7×24小时服务,线上申请、大数据分析、自动评估、模型自动审批、线上自助提款的“点易贷”产品。客户只需通过手机APP“点一点,拍一拍,刷一刷”等,即可享受5分钟申请、15分钟审批、0评估费的服务,有效推进“跑街+跑数”融合,实现小微企业融资“降门槛、降成本、降风险”。

  为武汉地区小微企业客户给予特殊利率折扣优惠。

  5.为企业在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过程中在选型、实施、运维等各环节面临的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一次性投入压力较大等痛点难点堵点,通过“银租通+资产池”、银联租等模式,开展“融资、融物、融服务”综合金融服务,提供全流程针对性服务,帮助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满足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

  为企业免费提供产品咨询服务,免费提供接口支持,让企业直接享受线上化的“融资、融物、融服务”自助综合金融服务。

  十九、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依托“郑州银行云物流平台”,全面支持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凭借郑州银行先进的数字化能力和商贸物流领域的经验,在省发展改革委的组织下,联合协会及同业机构共建河南省物流金融工程实验室,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推出“云物流”服务。2020年10月完成,计划第一年重点支持省内20家物流企业以“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的形式帮助物流企业数字化转型,向其提供免费的账户结算服务并以低于社会化融资成本的利率对其融资,有效降低物流企业交易成本6%-8%,提高货运车辆利用效率约50%,平均等货时间缩减80%,助力20万货车司机快速结清运费,支持物流企业做大做强。

  二十、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启动“保骉”计划:

  1.众安面向全国200余家保险公司和2400余家中介公司提供《保险科技数字化转型》9门免费分享;面向高职大专院校学生免费提供一套《保险领域新职业模拟营》课程(包含6天基础知识课程+7天实战+2天保险职涯规划);面向保理公司《线上区块链+供应链转型》1门免费分享。预计该培训课程将帮助100家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支持保险科技的深度应用,促进高校1000人次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的结合。

  2.众安为全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中小企业和各高校免费提供2000个大数据开放创新平台账号,时间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该平台包括机器学习平台和可视化分析平台:机器学习平台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人工智能模型开发和生命周期管理,推动从场景到模型落地应用;可视化分析平台支持大数据快速分析和快速搭建洞察报表,解决从大数据分析到商业决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预计该平台将帮助100家中小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支持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在不同行业的深度应用,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产、学、研、用的结合,促进1000人次人才10万小时的实训。

  3.联合学术研究、金融等机构提供区块链经营授信风控平台,面向1000家小微餐饮提供免费服务,解决其“缺可信资产,融资难”等问题,助力金融普惠;基于区块链的安全隐私合规产品,面向中小App开发企业开放App隐私合规风险免费识别检测服务,致力于降低企业的安全部署成本,精准识别App隐私合规风险,快速对齐国家、行业安全标准与规范,助力企业快速数字化转型,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保驾护航;企业可在扶持期内免费使用众安安全隐私合规助手基础服务,对自身App开展隐私合规风险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助力企业数字化。

  (以上按照单位名称首字母排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