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帮扶举措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金融机构(一)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一、国家开发银行

  1.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18年签署《全面支持数字经济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协议发挥政策引导与开发性金融支持相结合的优势,拟五年1000亿元融资支持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新型智慧城市、数字丝绸之路等领域的重点领域,打造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环境。

  2.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产业重点领域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一是设立专项流动资金贷款,通过转贷款等模式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纾困脱困。二是设立2500亿元制造业专项贷款,加大开发性金融对制造业支持力度,聚焦重点和短板,支持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方向发展,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和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包括5G与光通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对产业链骨干企业、供应链重点中小企业予以支持。三是推进降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科创企业融资成本的政策要求,发行银行间首个“双创”专项债,以转贷款、投贷联动等模式给予政策支持,全面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3.密切银政合作,创新融资模式、投贷联动协同,配合部委出资参与设立千亿级国家制造业转型基金,支持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及产业转型升级。

  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1.在农发行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的经营范围内,积极为数字乡村、宽带乡村、智慧乡村以及城乡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信贷等金融服务。

  2.加快支付结算电子化创新应用,通过企业网上银行、微信客服平台等手段,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支付结算电子化服务能力,实现支付结算业务由O2O模式向OMO模式转变,助力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3.参与联合倡议单位的一些系统建设实践,探索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创新应用。配合做好数字供应链建设,加强联系对接,有效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农职能。

  (以上按照单位名称首字母排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