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帮扶举措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行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及服务商(八)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五十三、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启动“暖春行动”,助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推动各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1.面向中小企业免费提供“助企云服务包”,包括3款云资源产品及满足中小企业远程信息化办公、协同共享、数据备份,自主建站等需求的12款云应用产品,同时为中小企业打造“暖春行动—中小企业上云”专属线上能力平台,满足中小企业线上订购,并完成端到端交付,实现无接触服务。后期将联合各产业链生态,为中小企业持续推进5G+信息化赋能,截止6月底服务超过100万中小企业。

  2.酒店行业:为全国为超过30万家酒店经营主体,千万间酒店客房提供“酒店完美联盟”产品服务(包括5G+智能电视),助力酒店数字化转型(包括自助服务、智控客房)提高酒店运营效率、经营效益和服务价值。疫情期间为用于隔离的180万间酒店客房、公寓、病房提供网络保障服务,并免费通过智能电视(EPG)发布防疫宣传视频、公共信息。

  3.商业综合体行业:打造以5G+MEC数字孪生平台为核心,为商业综合体构建新型线上+线下信息消费体验场景,提供5G直播、AR/VR购物、线上商城等线上线下融合信息化服务,全年服务100家以上5G+智慧商业综合体,覆盖超过1万家以上零售商户。

  4.药店、餐饮、商超行业:为药店、餐饮、商超等服务行业类中小企业打造集信息化云平台+小程序的线上无接触服务能力,实现线上问诊、线上点餐、线上下单等能力,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让政府放心、让百姓安心的消费环境。

  五十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发起“同心圆”计划,发挥中央企业优势,带动中小微企业服务党政军领域,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2.面向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物联网、通信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数据服务、时空服务、网络安全等领域,将1万家中小微企业纳入中国电科集团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生态圈,共同建设、协同发展,扶持其做大做强。

  3.在智慧城市、电子政务、公共安全、轨道交通、卫生健康等领域,为1万家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专业化团队咨询服务,共同参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

  4.为10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中国电科云资源服务,提供解决方案、技术产品和服务,免费扶持中小微企业上云,加快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5.疫情期间,2020年9月之前,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网畅行”疫情防控大数据服务,加快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同时免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移动办公安全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和网络安全威胁应对能力。

  五十五、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基于航天云网INDICS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1.免费开放以云端业务工作室、云端应用工作室为代表的企业级云端应用标准产品,提供对接、商签、履约、结算业务全流程服务,提供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全业务流程解决方案。

  2.优惠提供覆盖协同研发、云端生产、线上交易、在线维修、居家办公、复工防疫、融资保障、政策查询等8大应用场景数字化解决方案及产品与服务。

  3.为产业园、工业园内中小企业等提供地方工业云、园区云等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助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五十六、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

  1.依托北京中金国盛认证有限公司提供金融科技标准相关线上培训,免费面向10000+金融服务人员提供培训,免费支持100家以上中小金融机构开展标准实施评估。

  2.建立“金融网点通APP”服务平台及接入标准,免费为全国中小金融机构提供接入服务,通过实现业务预约、金融业务介绍等功能,为消费者免费提供跨行金融服务。

  3通过非银技术风险分析通报平台等发布金融行业应用系统或产品相关的弱点及漏洞信息,免费为200多家支付机构提供网络安全和风险通报服务。

  五十七、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1.基于易派客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以下服务:

  (1)作为中国石化的专业一站式工业品交易平台,易派客具有为社会企业提供工业品销售、赊销、询比价采购、保理、融资等服务的专业化团队和能力。结合易派客提出的国内首个工业品企业及产品评价标准,通过法人信用认证、产品质量平台、履约动态考评、行业专家服务等功能为企业提供可靠、透明的一站式工业品交易服务。

  (2)通过平台开放API集成服务,实现与582家合作企业的统一化、标准化集成连接,将ERP等采购管理信息系统与易派客平台高度集成,实现双向业务流程贯通,采购申请、订单数据自动流转,消除信息孤岛,共享易派客平台资源,共享采购实践成果,提升供应链整体运转效率。

  (3)开放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业务,依托中国石化物资采购业务开展商业保理订单融资,为供应商新增融资渠道,实现保理业务融资申请、放款、资金冻结、还款业务全流程在线,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目前已向418家企业发放贷款130余亿元。

  2.基于石化智云平台提供以下服务:

  (1)石化智云集基础资源、云服务组件、大数据服务、人工智能等多种技术为一体,将IaaS与PaaS、多种云技术路线融合贯通,为业务应用系统提供统一的覆盖开发、测试、生产的云环境和云服务,提升云服务的标准化、服务化水平。

  (2)面向石化领域的中小石化企业应用上云提供工厂模型、工作流、用户中心、数据集成等多个具备强大复用推广性的组件支撑。

  (3)面向石化领域中小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知识培训。

  五十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1.瑞道云技术平台产品提供支撑企业信息系统开发运维一体化运作的PaaS平台,协助企业提升开发效率,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提供支撑50人团队为期6个月的免费使用权(自开通时间算起)。

  2.瑞智分布式大数据平台产品提供涵盖海量数据收集、存储、处理和分析的一体化服务,支持企业基于数据驱动的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支撑50人团队为期6个月的免费使用权(自开通时间算起)。

  3.瑞信数字化工作平台产品提供包括标准化iOS、Android移动客户端在内的业务接入服务平台,支持企业基于平台灵活建设自主的数字化应用,提供支撑50人团队为期6个月的免费使用权(自开通时间算起)。

  4.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人脸识别、AI测温筛查、口罩识别、疫情防控平台等四款产品,其中人脸识别可实现自园区出入口至应用系统进入的全连接服务,为中小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时间截至6月底。

  5.中油易连云视频平台提供账号免费开通政策,并提供100方、200方等不同规格云会议室,不限会议时长免费使用,时间截至6月底。

  五十九、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1.大数据生态合作领域: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为20家小微企业提供大数据开发环境(一年内免费提供,后续根据业务情况继续免费提供或成本价提供服务)。针对新零售行业、互联网科技、金融行业等大数据行业应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结合企业自身数据优惠提供商业选址、市场洞察、智慧调查等成熟能力调用,整合资源降低合作门槛,提升产品研发效率与质量。

  2.提供云签约服务,中国移动电子签约平台在疫情期间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合同云上签署服务,方便中小企业远程线上进行合同签署,帮助企业尽快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平台免费期截至2020年底且免费支撑每家企业线上签署最多20份电子合同,之后以优惠价格提供服务。

  3.云视讯产品在疫情期间面向中小企业、个人用户等开放视频会议软终端注册使用权体验活动,提供支持最大300方双向互动+2700方单向观看不限时长远程会议服务体验活动。

  4.和对讲产品个人版APP在疫情期间向民间救助组织及个人开放体验活动,提供语音对讲、可视化调度指挥,助力一线抗击疫情。

  5.企业视频彩铃在疫情期间为中小企业、各级政府、医疗机构等提供防疫宣传视频、科普视频、教育视频等多种视频彩铃服务体验活动。

  六十、中海创科技(福建)集团有限公司

  1.智慧小微园防疫应用。中海创科技通过打造智慧小微园防疫应用,借助大数据助力工业企业智能防疫,全面支撑工业企业、产业园区的人员精细化管理及出行通勤服务保障。协同园区直观掌握园区运营情况,提高日常联动管理效率,帮助园区建立政策、金融、公共、产业等方面的服务能力,提升园区的物业管理、安全生产方面的日常运营监管水平。该智慧小微园防疫应用在温州的15家试点运用反馈良好,接下来可根据案例在物流园这一块也可打造相应的模式推广。疫情期间提供免费使用。

  2.消防智慧应急建设方案。为福州消防和莆田消防制定消防智慧应急建设方案,实现人员聚集区全面高效防控,助力有效预防和控制疫情传播;云服务器数据分析处理电气火灾或火灾报警信息,实时送达物业保安、街道、消防站、消防支队及城市公共安全系统,真正实现了哪里出现火灾,消防中心能够第一时间接到警情,第一时间得到处理,让国家和人民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主要在福州消防和莆田消防实践应用,后期根据反馈情况向其他消防和部队推广使用。疫情期间可通过协商提供免费使用。

  3.抗疫共享平台。携手奇安信集团搭建抗疫共享平台,对福建省数字工业协会会员企业免费开放云服务资源,以推进远程协同办公的创新工作模式帮助60家以上的企业会员共克时艰。疫情期间提供免费使用。

  六十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

  中兴通讯以“智能视频云平台”产品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加速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主要措施包括:

  1.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经验和技术咨询。

  2.免费开放数字化转型业务体验平台。

  3.免费为中小企业提供远程协同办公体验和试用平台,平台支持超过500方会议和2000台云电脑。

  4.提供云电脑、云会议、数据会议、共享协同等数字化转型工具。

  时间截止2020年6月30日。

  六十二、猪八戒股份有限公司

  1.在国内建设100个“数字产业化共享服务中心”,为各地区传统服务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支撑平台,对企业数字转型中的需求(互联网品牌化发展、数字营销、策划推广、各类IT开发、知识产权、财税金融等),提供低成本解决方案,并给予上亿元平台资源补贴。

  2.启动“百城万企帮扶行动”,为100余个县市输出区域产业数字化发展诊断报告,提供涵盖品牌建设、电商运营、农旅营销、工商财税、知识产权、科技服务等在线培训课程,开放企业灵活用工在线系统,为10000家企业提供免见面灵活用工服务,提供免费的政策精准推送,并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采购补贴,加速中小微企业数字转型。

  (以上按照单位名称首字母进行排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