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帮扶举措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帮扶举措之行业龙头企业、平台企业及服务商(六)

发布时间:2020/05/1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四十、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

  腾讯启动“数字方舟”计划,从降低成本、引流拓客、设立专项基金、技术开源等方面重点帮助“农工商教医旅”六大领域数字化转型,增强发展韧性。具体计划内容如下:

  1.农业领域:为农村提供专属的信息服务平台-“为村”。“为村”平台,对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村、革命老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以及粤东西北所辖行政村均免费。

  2.工业领域:面向中小微企业开放普惠化的转型产品和服务。

  (1)在全国建设10个云启产业基地,为当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技术、资源、商机、资本等层面的生态扶持;

  (2)通过“企复计划”降低中小企业的上云成本。2020年6月30日前,免费为向云上转型的中小企业提供云主机、数据库、存储等云基础资源;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继续提供云基础资源半价补贴;

  (3)免费开放在线办公应用助力中小企业管理数字化。为超过10万家中小微企业开放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在线办公工应用,其中基础功能保持长期免费。

  (4)以免费或补贴形式帮助中小企业运营线上化。2020年疫情期间,通过免费提供企业复工备案审批方案、“We智造”安全复工小程序、腾讯防疫健康码等解决方案,使企业尽快复工;通过腾讯创业服务、微信小程序、腾讯企点等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销售、招聘、供需撮合等运营流程的线上化。其中,腾讯企点相关活动时间截至2020年6月30日前,腾讯创业服务、微信小程序相关活动在国内疫情期间运营。

  3.商业领域:面向中小微商家提供C2B的引流拓客服务和数字化工具。

  (1)广告侧,免费为中小微商家提供针对LBS周边人群的引流拓客产品,并提供系列补贴计划,包括为商家月度首单减免300~600元。时间截至2020年6月30日前。

  (2)销售侧,发挥生态力量,携手300万家商家与开发者,免费为线下餐饮商户提供小程序外卖与预点单业务系统和运营指导。具体条件依据合作伙伴制定,总体在国内疫情期间运营。

  4.教育领域:针对相关教育主体提供专项基金、在线教育工具、线上培训等服务。

  (1)针对教育行业服务商推出专项扶持政策,设置10亿教育基金,助力教育行业数字化升级。时间截至2020年6月30日前。

  (2)为K12学校免费提供在线教育工具和内容。其中,智慧校园免费至2020年6月30日,腾讯课堂极速版在国内疫情期间保持免费。

  (3)为企业免费提供腾讯乐享平台,以及线上员工培训、考试等服务。其中,腾讯乐享在国内疫情期间保持免费。

  5.医疗领域:为抗疫机构开放计算能力和源代码。

  (1)免费为一流科研团队开放超算能力,加速进行病毒药物研发。截至时间依据具体项目研发周期而定。

  (2)向全社会永久开源腾讯健康新冠疫情模块国际版,助力全球数字化抗疫。

  6.文旅领域:发起“春光计划”助力线下文旅机构开展线上运营。

  (1)免费为全国景区博物馆提供在线直播活动,给予优质文创产品流量倾斜支持。时间截至2020年底。

  (2)在全国范围内扶持1000个景区博物馆的短视频账号,用数字化手段助力全国文旅产业复苏。时间截至2020年底。

  四十一、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互联网工具助力中小微企业:提供ODR线上调解、互联网智慧仲裁、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一体化网络平台和在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平台等线上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足不出户,在线一站式智能解纷服务,安全助力中小微企业远程解纷。

  2.生态创新赋能中小微企业:借助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为中小微企提供应用软件部署与迁移、国产适配、技术培训、宣传推广、测评认证和上云咨询等服务,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培育孵化中小微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进行适配国产化转型,推动中小微企业技术和产品升级。

  3.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产业发展:依托现有的区域生态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和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努力做好面向区块链创新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区域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信息、产能、技术、订单的在线共享和跨地域、跨行业资源的精准配置和高效对接,助力中小微企业通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赋能实现复工复产。

  四十二、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

  1.打造先进计算产业创新集群,在天津、青岛、昆山等地进行多点布局,为中小微企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国产生态环境支撑。

  2.提供EDU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训平台解决方案和服务。针对实训真实场景量身定制培训管理系统和实验开发环境,提供真实的集群环境,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在一定期限内免费向中小企业用户开放。

  3.提供安全可信协同办公平台(光圈儿)解决方案和服务。主要应用场景:以云计算服务模式为用户提供协同办公服务;基于企业私有云提安全的协同办公服务;提供协同办公系统产品(license)。模式:一定期限免费后根据不同使用场景模式进行收费,如打包云服务,软件服务或软件产品等。

  4.面向中小企业提供云资源,支持云主机、云存储等基础设施资源,以及安全认证、数据分析、中间件等平台服务,在一定期限内免费试用。

  四十三、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

  1.云视界APP:根·云视界是一款服务于工业场景下生产、经营和政府监管的多场景可视化工具,在数字孪生、产线仿真、远程运维、大数据呈现等方面均有很多应用场景。拟面向十万家中小企业(标准功能)免费一年。

  2.iFSM智能现场服务管理(intelligent Field Service Management):面向设备制造及设备服务企业的、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技术实现的“设备智能现场服务管理”云应用。帮助设备制造企业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商为终端用户提供在线、远程和现场的全方位服务支持。具有设备管理可视化、服务过程移动化、服务商机精准化等功能特点。拟面向一万家中小企业(售后服务过程管理,根据工程师技能智能派工等)八折优惠一年。

  3.根云小匠:开创性的应用标准物联方案+智能AI算法,低成本无差别进行工业设备采集分析,实现设备效能全面数字化管控。拟面向十万家中小企业(需要机械手环电表硬件为基础),用监控设备电流的方法,并结合设备机理模型和智能AI算法,智能判断设备状态,实现了所有用电设备状态判断的标准化解决方案,辅助企业发现生产管理过程中的问题。“算法工具+硬件”八折优惠一年。

  四十四、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开放集团工程仿真、工业设计、智能制造、供应链服务、营销网络、财务共享、智能终端物联平台,全价值链赋能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

  2.推进四川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设100个覆盖研、产、供、销的云上工业应用服务,向1万个中小微企业开放使用。

  3.免费开放数字化转型规划咨询能力,分享数字化转型实施经验,加速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四十五、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 2020年免费为中小企业、品牌、工厂等提供小程序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帮助企业一键生成小程序。

  2.2020年免费开通企业即时通讯服务:免费向加入苏宁生态的中小企业提供企业级IM产品“豆芽”;同时为协助中小微企业远程办公,苏宁科技于2020年下半年为5000人以下的企业提供免费版豆芽软件服务。

  3.苏宁直播零门槛入驻开播服务,同时开设专题直播课程培训超过500课时。

  4.线下门店信息化服务:升级小店/随时平台,面向线下门店免费提供O2O服务能力。

  5.物流仓储方面,2020年起面向所有商家,最多可享受6个月免存储费优惠、最低6折配送优惠。

  6.苏宁商家可免年费入驻苏宁帮客服务平台,使用苏宁超8000+售后服务商的服务网络支持,该平台同步招募优质服务商,免平台服务费。

  7.依托苏宁科技,围绕智能家电/家居等,2020年整合200家上游工厂,打造不少于500款ODM/OEM产品,提升其品牌和数字化经营能力。

  8.苏宁零售云平台2020年计划为12000家县镇市场商户免平台费打造升级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型智慧门店,提供免费在线学习培训平台。

  9.苏宁金融安排8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为疫情防控及人民生活保障相关行业的制造商、服务商、供应商提供融资支持,助力转型。(视疫情发展情况确认时限)

  10.苏宁金融与工行合作为受到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提供10亿元保理融资专项额度,并给予相应利率优惠。(首期6月30日止,后期活动视合作情况更新)

  11.苏宁银行批复100亿元信贷额度,针对小微企业推出“升级贷-复工款”系列产品,助力急需资金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8.8折利率优惠,最高可给予200万元贷款且无担保和抵押,其中民生类的小微企业还可享受追加20%贷款额度。后续,苏宁银行将加快百亿贷款的投放速度,重点支持小微数字转型。(视疫情发展情况确认时限)

  四十六、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面向景区,2020年启动启程计划:为1000家景区接入线上全景VR云游体验;免费提供安心客技术支持,助力景区智慧安全入园;为全国每省100家景区免费提供一份围绕景区开园的营销计划;面向全国1000家景区,以“直播+旅游”的形式“山河无恙直播节”进行网红直播与门票带货的特惠服务。

  2.面向酒店和民宿,2020年:联动全国万家酒店推出“安心退”保障计划、安心住计划;所有带客宝商户发送最高4000元流量快车的满返金额;首次使用同程旗下住哲云PMS系统以及住哲收益管理系统半价的优惠政策。

  3.面向景区和酒店,2020年推出全域通智慧特惠套餐:全国1000个景区“景点通”手绘电子地图与语音导览特惠价格开发;全国1000家酒店和民宿“酒店通”手绘电子地图和语音导览特惠价格开发。

  4.面向农户与商户,2020年启动好物节:对接全国1000家中小农商户,免费上线同程生活与同程优品将结合其社区社群电商平台,采购原产地直供农产品以及特色餐饮、美食等商品。

  5.面向全部中小企业与从业者,2020年开放部分公益课程:以零程大学为核心平台,联合旗下八大学院推出系列直播课程,100万从业者可免费观看。

  (以上按照单位名称首字母进行排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