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各方动态

华为携手南京,迈向城市创新2.0时代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南京日报
[ 打印 ]

  623日,南京创新周系列活动“南京·进而有为”华为云与计算城市峰会在南京成功举办,一批全球重大科技成果、区域联合创新合作项目在峰会上发布。记者了解到,这是华为今年的首场城市峰会,选择南京,有着深远的意义。华为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透露,2020年华为将升级与江苏、南京的联合创新战略,全面支持南京率先走向城市创新2.0时代。  

  鲁勇认为:“当前,以应用为主的创新1.0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城市发展的需要,城市需要加大对基础创新的投入,全面走向应用创新与基础创新并进的城市创新2.0时代。南京可以借助新基建带来的契机,充分利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利用城市优势资源,调动科研院所、高校、政府管理机构和头部企业的创新积极性,提升整个城市的基础创新能力,加速城市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  

  作为华为推动南京城市创新走向2.0时代的具体抓手之一,华为(南京)沃土工场当天正式启动运营。这是华为与南京江宁开发区、中科院共同成立的项目,致力于工业互联网、AI5G等方向的产业创新。华为希望将自身能力和资源输出给江苏企业,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  

  “华为有这样一个理念,就是降落伞自己先跳!为什么这么说呢?华为本身就是一个大型企业,所以华为首先自己进行数字化改造,成功之后再将我们的经验、软件平台共享给客户。在南京打造沃土工场,目的就是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所带来的便利和效率的提升。未来我们希望复制不少于500家的企业。”鲁勇说。  

  记者了解到,华为和南京的合作由来已久,目前,华为全国最大的软件研发中心就在南京,吸引1万多研发人员就业。2020年,除了沃土工场,华为将全面升级与江苏、南京的联合创新战略,全面支持南京率先走向城市创新2.0时代。在基础研究领域,华为还正在加大与南京本地的基础创新领头羊合作,其中,华为已经携手T3、紫金山实验室启动关于未来网络、6G等方面的合作。  

  会上,还有一系列重磅项目签约落地。其中包括,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华为正式签署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加速推进江苏5G、智慧城市、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基建项目落地应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池宇表示:“江苏省委省政府未来三年将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2000亿元,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5G+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开展物联网等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强化云计算投入和应用,加快实施产业链协同创新和强链补链,促进江苏优质产业迈向价值链的中高端。”  

  让技术界瞩目的是,基于鲲鹏的北联国芯计算平台当天正式曝光,该平台将推进江苏打造自有计算品牌,并为江苏新基建提供澎湃算力。  

  为推进“应用创新+基础创新”快速落地,加速江苏重点新基建项目的建设,华为当天还发布了“云泽计划”江苏行动,这项行动将基于“云数据中心构建计划”“工业互联网升级计划”“车联网加速计划”“产业生态发展计划”“‘高精尖缺’人才培养计划”,赋能政企进行智能化转型升级,为江苏数字经济构建强大的基础创新底座。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