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 > 各方动态

“云上春雷”——阿里云升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07/03
来源:e-works数字化企业网
[ 打印 ]

  2020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目前,新基建已成为全社会发展共识,成为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有效手段,既代表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未来方向,也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全球领先的云服务提供商,阿里云在云计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数字基建领域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并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帮助ToB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06 9日,阿里云在2020云峰会上正式发布“云上春雷”计划,升级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云将在未来3年新增100万家企业上云,培养1000家行业服务商,助力10000家工厂完成数字化改造。  

  后疫情时代,制造企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传统企业必须付诸行动的必选题。在新冠疫情中,数字化水平较高的企业,往往能够更快地复工复产,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小。但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企业对如何数字化转型仍存在诸多困惑,尽管它们已经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阿里云IoT智能制造总经理郑旭告诉e-works记者,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切入点,广大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时可以根据企业在行业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企业当下的核心痛点选择合适的切入点。 

  对于重资产的制造企业,所有的投入都在固定和非固定资产上面,更需要关注资产的利用率,例如设备的利用率,可以从设备的在线化和智能化方面进行切入; 

  对于代工企业,随着人力和土地成本的上升,制造企业普遍面临生产利薄的特点,没有品牌溢价作为支撑的企业很难盈利。代工企业可以在实现品牌转换的数字化方面做一些转型,例如可利用数字化手段联通线上和线下,沟通消费需求,打通设计端与制造端,实现从传统的代加工向品牌制造商转型; 

  对于数字化基础相当薄弱的中小企业,可以从企业最关注的人事和财务方面入手,例如以实施ERP、财务系统作为切入点,实现企业运营层面的在线化和数字化管理。 

  郑旭强调,不管对于何种类型的企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都是降本增效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创新,实现企业价值链的最大化。 

  在数字化转型1.0 时代,以企业上云为标志,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实际上是传统IT基础设施的数字化。郑旭认为,现阶段企业上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意识上的问题。很多企业将数据作为核心资产,对数据的安全性尤为重视。很多大型企业由于自身实力雄厚,会选择自建私有云。而对于很多中小企业来说,没有足够的资金建私有云,又对公有云的安全性存在一定的疑虑,企业上云难以推动。在数字化转型 2.0 时代,企业转型的重点是在云计算的支撑下,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依托数据实现业务洞察,最终推动企业业务的创新和增长。 

  郑旭表示,阿里云公有云的安全性是非常有保证的,同时也提供私有云的解决方案。阿里云通过“云上春雷”计划的实施,让广大企业加深对企业上云价值的认同以及安全性的认可,实现品牌效应,推进全行业的企业上云与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利器 

  在助力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阿里云重要的抓手。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源自工业设备、业务系统等关键数据,承载了工艺知识、机理模型、软件工具等关键资源,支撑着各行业数字化应用的开发创新,是数字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手段。 

  企业在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选型时,需要考虑众多因素,例如厂商技术水平、对行业“Know how”的理解程度、团队实施能力、运维服务等。在郑旭看来,能否满足制造企业的核心需求是选择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关键: 

  首先,实现数据的共享和打通:只能提供局部、单点的服务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平台要涵盖最前端的设计、供应链、生产、销售等一系列的服务。 

  其次,基础的稳定性:云是一个基础设施,每一个工业企业希望云平台能够保证24小时正常运转。因此,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稳定性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 

  平台需要有足够的开放性:工业互联网平台要能够集成更多的SaaS软件,实现企业各种功能的扩展。 

  投资回报期:制造业是一个非常薄利的行业。企业要从总体的降本、增效、提质和创新角度去核算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投资回报期。 

  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有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一系列先进的技术作为底座,同时也融合了阿里巴巴集团在电商、金融、互联网等一系列生态领域的资源,这是阿里云重要的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郑旭表示,这些优势能够让阿里云更好的赋能生态合作伙伴以及广大制造企业,特别是能够为中小企业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务,例如在线销售、融资服务等。阿里电商平台背后对应很多家工厂,阿里云希望帮助这些生态企业背后的工厂实现数字化转型。 

  “云上春雷”,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推广 

  从整个行业层面来讲,当前工业互联网的普及仍有几大难点:细分行业多,每一个细分行业,涉及很多个场景;企业的认知偏差,对于实施工业互联网的效益认识不足;厂商提供的产品成本比较高,不能很好地切中用户的痛点;应用缺乏统一标准,无法实现规模化的复制和推广。 

  郑旭介绍,在“云上春雷”实施过程中,阿里云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措施应对上述难点。阿里云将深入产业带,聚焦具体行业,在工业大省、大市、大区,联合阿里生态体系的地推团队,把工业互联网方案带到企业。阿里云提供整个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基础平台,赋能生态合作伙伴基于平台打造行业内的SaaS应用,从而实现不同行业“know how”的覆盖,更好的服务各个行业企业。 

  此外,阿里云还帮助传统的软件厂商实现产品从传统IT架构向SaaS云应用的转变,并联合软件厂商为中小企业打造了一批低成本、快部署和易运维的轻量化应用,这些应用为中小型企业在困境下的转型提供了可能。在小家电行业,阿里云赋能精工智能、携客互联、智森信息等服务商打造了小家电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应用,并形成行业菜单,成功帮助佛山小家电产业集群上百家的工厂实现了整体数字化改造。例如阿里云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精工智能的精工云MES系统,实现了海伦宝车间管理的数字化、无纸化和实时化。 

  同时,阿里云十分重视标准的建立,为了让现场设备更好的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阿里云创新性地提出了物模型,并在生产过程中提出了产线模型、工艺流程模型,这些模型背后的实质是标准化。通过不断的验证尝试,阿里云将这些模型推介给SaaS服务商,然后SaaS服务商基于这些模型标准开发行业内的应用,实现低成本、快复制,造福更多的制造企业。 

  加强区域合作,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过去三年里,阿里云与各地区政府联合打造众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例如浙江supET工业互联网平台、广东飞龙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在郑旭看来,工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最大的不同是工业互联网需要有线下的服务能力,能够与区域政府、生态伙伴、客户企业实现更好的互动,这是阿里云打造众多区域平台主要的出发点,其目标是实现所有区域的互动,最终织成全产业工业互联网的大网。 

  尽管这些工业互联网平台名称各异,但都采用了统一标准的阿里云基础平台。每个区域有着自己的产业特征,每个区域有着自己的生态体系。而同类行业集群的制造企业认知类似、痛点大同小异,能够让阿里云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实现快速的复制,消除了由于每个行业甚至企业生产工艺差异化太大、解决方案不便于推广的弊端。 

  未来,阿里云还将深入其它工业大区,联合当地政府、赋能当地的生态伙伴,从而更好的服务当地企业。郑旭表示,通过各个区域企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中国制造业的整体实力提升,助力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这也是阿里云面向工业领域的目标和愿景。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