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黄山市四措并举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发布时间:2021/11/2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一是落实对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禁限政策。推进商超、宾馆、酒店、电商等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及快递塑料包装治理等工作,重点监管塑料购物袋、农用地膜产品,开展农膜等农资产品专项执法行动、邮政快递业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与过度包装专项治理等。倡导星级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推进快递塑料包装治理,到2021年底,全市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0%,快递业务实现电子运单全覆盖。加大禁止“洋垃圾”进口监管和打私力度。

  二是有序推广应用塑料替代产品。推进塑料制品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可降解塑料产能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开展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创建、可降解地膜示范推广等,进一步抓好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落实,公开征集邮政业绿色产品、技术和模式,推进供需对接。

  三是加大塑料废弃物规范化回收利用和处置。加大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体系建设,巩固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整治成效,计划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00吨/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推动公共机构带头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指导督促各地加强船舶塑料污染物港口接收设施运行管理和城市公共转运处置设施有效衔接,推进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回收报告系统注册和填报工作。对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继续深入实施农膜回收行动,持续开展农田地膜残留国控监测点监测工作,并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科技支撑,落实好现行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引导。组织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塑料污染防治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加强网上宣传引导及科普知识宣传,推行绿色设计理念,指导各高速公路服务区严格落实垃圾分类有关规定,开展强制性国家标准宣传,加大公共机构塑料污染治理宣传力度等。(来源:黄山市黟县生态环境分局 )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