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

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规范塑料废弃物收集与处置——嘉兴构建“全链条”体系 专项治理塑料污染

发布时间:2021/11/2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在生活中你会有意识减少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吗?11月5日,记者从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初以来,嘉兴市以《嘉兴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政策指引,加快构建涵盖“生产、流通、回收、处置”等关键环节的全链条塑料污染治理体系,统筹协调各部门形成合力,以专项行动为重要抓手,全力擦亮绿色低碳循环城市金名片。

  加大源头治理力度

  塑料本身并不是污染物,但塑料垃圾泄漏到土壤等自然环境中难以降解,对环境造成破坏。因此塑料污染治理也成为了各地重点关注的问题,要减少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源头减量是关键。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不少奶茶店、咖啡店的塑料吸管换成了纸吸管,超市里的塑料袋换成了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用品在我们的生活中正悄然发生变化。

  《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塑料使用源头减量,明确了相关部门的具体责任,以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切实成效。《方案》提出,今年在嘉兴市开展禁限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限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限制使用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禁限使用快递塑料包装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减少塑料用品的使用。

  据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嘉兴市各地对辖区内塑料制品使用量大的大中型商超、药店、农贸市场、奶茶店等开展检查,检查情况良好。嘉兴市在部分大型商超停止销售一次性塑料餐具、棉签、吸管等商品,同时减少塑料购物袋的采购数量,逐步实现不可降解塑料袋减量使用;积极推进星级饭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工作,在宾馆、酒店前台设立告示牌,明确告知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定期开展突击检查。

  同时,嘉兴市全面强化塑料产品生产源头整治行动。例如,严禁审批、核准、备案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等塑料制品的生产项目(含新建、改扩建)。

  规范塑料废弃物收集与处置

  除了加强塑料产品的源头治理外,《方案》也瞄准了塑料污染治理的关键环节,通过开展回收处置专项行动,以分拣成本高、不宜资源化利用的塑料废弃物为重点,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增设回收设施、加强清理收运、推进能源化处置,为低值塑料废弃物回收处置提供兜底保障。到2021年底,塑料废弃物回收处置比例大幅提高。

  据悉,目前嘉兴市已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全覆盖、分类收运全覆盖、分类处置全覆盖、零增长、零填埋、不出县目标。在此基础上,嘉兴市建立智能可回收物分类回收体系,做好废旧塑料二次分拣。嘉兴市积极创新探索废弃物分类回收积分兑换模式,开发建成“嘉兴市可回收物积分兑换系统”,实现积分商超兑换功能,充分调动群众分类积极性。

  “我们还组织开展多种宣传示范活动,让绿色消费的理念深入人心。”嘉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求,嘉兴市相关部门在超市、农贸市场,组织开展签字背书、政企联动、商超宣传等多种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咨询,引导市民树立绿色消费理念,养成绿色消费习惯,实现塑料污染源头减量。(来源:嘉兴日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