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塑料污染治理在行动

地方塑料污染治理典型经验之十六:大连市持续开展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 探索形成“管、控、治”三步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4/2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降低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大连市持续开展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工作,探索形成回收“管、控、治”三步走模式,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防控。截至目前,大连市建立乡镇级回收站72个,累计回收农药瓶和农药包装废弃物227吨以上,反光膜、地膜、棚膜等农膜废弃物2.4万吨,农用薄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经实地测量,已覆地膜厚度均在0.01毫米及以上,未发现超薄地膜使用情况,土壤废旧地膜残留值逐年下降。

  一、坚持整市联动,统筹稳步推进

  一是健全四级组织,保证落实机制。成立市、县、乡、村四级专班,明确具体责任人,形成工作协同机制,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实施“三步走”推动计划,稳步扎实推进。2018年个别试点,2019年扩大试点范围,2020年全面推开,明确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开展舆论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四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市财政5年累计给予回收绿色补偿项目资金2654万元。

  二、构建回收转运处理体系,实现闭环管理

  一是源头监管。多部门联合执法,确保非标地膜不出厂、不进店、不下地。市农业农村局等6个委办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和农膜废弃物回收处置与利用工作的通知》,建立农药包装和农膜生产、销售、使用、回收、处理、再利用及其监管全链条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实现法制化管理。二是过程控制。以村屯废弃农膜回收点为支撑,目前乡镇和街道建立回收站72个,形成“县—乡—村”三级网络回收体系,实现农膜废弃物“即收即走,跟踪处置”机制。三是末端治理。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建设塑料薄膜清洗回收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废弃地膜、反光膜等处理再利用效果。

  三、开展可降解地膜中小试验

  鼓励企业、科研院所等加强产学研用融合,开展可降解地膜中小试验,有关试验结果显示,被试可降解地膜具有改良土壤,促进作物生长、提高抗病性,保护环境等作用,无有害物质残留,比裸地增产6.7%—29.8%,比裸地增收750.78元,在一定程度上可替代化学塑料地膜,2022年,落实可降解地膜应用试点任务7935亩。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