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塑料污染治理在行动

地方塑料污染治理典型经验之十三:合力共治 南京废旧农膜治理迎新机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南京市持续加强废旧农膜污染治理,按照“谁生产、谁经营、谁回收”的原则,落实好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回收主体三方责任,积极开展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着力构建由政府、农户、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废旧农膜回收处理体系。2022年,全市累计建成“五有”标准废旧农膜回收站达92家,全市废旧农膜回收总量0.45万吨,农膜回收率95.47%,其中地膜回收率93.18%。新建残膜监测点43个,全生物降解地膜示范面积1万余亩。

  一是高位推动,健全制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并由市级财政确立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市农业农村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南京市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地膜回收处理实施指导意见》,明确职责,协同配合,推动构建废旧地膜回收处置体系和长效机制。

  二是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制定废旧农膜回收处理工作目标责任书,大力推进法律法规普及与施行、规范化台账制度建设、加强废旧农膜分类处置、推广地膜减量替代试验示范、完善地膜残留监测网建设等,通过定期组织召开废旧农膜回收现场观摩会暨工作推进会,进一步跟踪督查任务实施进度。

  三是规范管理,创新模式。按照“六个统一”要求,对废旧农膜回收处理的全过程,实施规范统一的管理。因地制宜布设多元化回收主体,为全面彻底做好回收工作提供便利。委托或购买服务确定第三方,实施区域内废旧农膜的集中无害化处理和回收利用工作,同时探索废旧农膜协同处置方式并开展试点。积极推动减量替代,争取资金开展大田粮油、蔬菜、茶叶及果树等园艺作物全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示范。

  四是宣传引导,加强监管。举办“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台、农技耘APP以及镇街社区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宣传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政策。根据部门和行业工作特点,农业主管部门与市场监督、供销社等部门联合行动,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执法行动,对农资经销店地膜销售、“五有标准”规范化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建设、废旧农膜回收处置等进行监管指导。

图 农膜回收宣传横幅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