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深耕“中国农科城”推动农业双创高质量发展——国务院督查激励双创示范基地典型(十五)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杨凌示范区于2017年获批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三年来,示范区以打造农业特色鲜明的“全域化”双创基地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基地支撑、条件保障、优化服务、区校协同等路径,全面激发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和职业农民的创新创业热情,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一轮高潮,有力促进了杨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一、发挥农业科教资源优势,区校融合推动双创发展

  深入实施“区校一体、融合发展”战略,专门成立了杨凌科创中心,实施“双创街区改造项目”,全面优化提升双创环境。完善大学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协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和重点企业的90多个科研检测平台面向各类双创团队开放。围绕大学和科研院所优势专业,建设“杨凌大学科技园”支持开展创新创业创造,提升区内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培育形成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广的优秀创新源。

  二、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激发双创内生动力

  不断丰富完善政策措施,形成全方位全链条政策体系。杨凌示范区先后出台了《加快人才集聚十条政策措施》等30多项促进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从顶层设计、双创主体培育、产业发展、资源共享、财税支持、规范双创管理等方面,覆盖创新创业团队培育成长期全过程、系统化的政策支撑体系。以建设一流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减税降费、优化服务、完善规则、提高效率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见实效。打造农科特色双创生态文化,扎实开展企业创业能力提升、融资促进、市场拓展、政策集成与项目开发特色孵化培育工程,实施“农业科技企业小巨人培育计划”,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目前,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780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9家、瞪羚企业33家,其中杨凌美畅新材料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独角兽企业。

  三、搭建农业特色支撑平台,提供专业配套服务

  先后建成众创田园、农业创意与研发设计基地等孵化器,累计建成全域化孵化载体70多万平方米,形成从“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全链条孵化体系。集聚公共孵化服务平台,为双创团队提供专业化公共配套服务。先后引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等20多个专业服务平台,同时开放区内部分大学省部级科研平台面,为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优质服务。支持企业探索“产学研用政”协同创新与技术推广模式,组建“土壤修复”等16个产业联盟,支持建立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

  四、精心培育双创主体,打造多元化多层次双创格局

  经过多年培育,现已形成农业科技人员、大学生和职业农民三大创新创业主体。引进培育大学生企业300多家,建成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园,积极开展面向旱区的职业农民培训,累计有14469人获得杨凌示范区颁发的农民技术职称证书,遍及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支持科教人员携带技术成果创业,现已成立企业400多家。

  五、强化投融资服务,探索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积极推进金融产品创新,“农科贷”、“银税互动”,“纳税e贷”、“小微快贷”等一批线上金融创新产品相继投放线上平台;设立首个农业保险创新试验区,在全国探索开展水果价格、肉牛价格及粮食产量等农业保险试点。建立企业由区域性股权市场进入更高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路径,与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推动设立“农科板”,目前已实现10家科技类公司挂牌。

  六、加强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交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落实2019年习总书记在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讲话精神,设立上海合作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力争将杨凌建成“一带一路”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先进农业科技双创资源集聚地。示范区与全球60多个国家建立了合作关系,累计为丝路沿线国家培养农业官员和技术人员2400多名,为世界农业注入“杨凌基因”。

  下一步,杨凌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聚焦双创工作,按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总体要求,持续厚植双创土壤、完善创新创业设施和环境、提升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优化金融投融资环境,打造农业特色鲜明的“全域化”双创基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