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四川天府新区构建能源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国务院督查激励双创示范基地典型(十四)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四川天府新区双创示范基地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府新区“一点一园一极一地”的战略定位和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将创新创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以打造全国一流的双创示范基地为目标,以推动建设能源互联网协同创新平台为示范引领,积极营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环境,鼓励大中小企业创新组织模式、重构创新模式、变革生产模式、优化商业模式,大力推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能源互联网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搭建高层次创新平台,持续汇聚创新资源

  高起点搭建能源领域互联网领域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积极开展能源互联网前沿技术研究、重点企业培育和产业生态构建。一是探索建设国际化合作创新平台。天府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联合各能源创新中心,推动能源互联网领域双向国际技术转移和开放创新。目前,中心汇聚国内外高层次人才300余人,主要合作伙伴包括30个国家的6家国际化机构、90余个能源行业加速器。二是积极促进国内外行业资源共享。依托欧美合作方资源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重点推进技术成果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技术转化输出,实现国内外优质技术、资本、人才等资源开放共享和融合创新。目前,已促进国内新能源产业与全球27个国家开展交流对接,举办国际活动、会议等16次,有力促进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开展广泛合作交流。三是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通过提供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技术优化指导、运营管理辅导和平台商业化运作支持等服务,着力构建能源互联网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融通创新生态环境。目前,已引领攻克行业关键核心技术20余项、开发新产品50余件、申请专利230余件,成功孵化高技术企业11家,组建起涵盖10个市(州)、产业链上下游100余家企业的四川省清洁能源产业联盟。 

  二、举办高水平主题活动,精准促进需求对接

  以持续深化双创周效应为引领,常态化举办高水平专业论坛、行业峰会等专题专场活动,积极促进大中小企业需求精准对接。一是举办首届能源互联网全球创新创业峰会。通过举办主旨演讲、圆桌对话、成果展示、项目路演等专场活动,邀请来自全球11个国家、200余家企业、700余名行业代表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能源互联网产业与技术的国际发展机遇,推动建设能源互联网全球化创新创业资源共享新平台。二是举办“第十六届IET交流直流输电国际会议”“2019可持续电力与能源国际会议”等大型会议。围绕电力能源领域,设置主旨报告、专题研讨、前沿技术应用场景展示等环节,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5000余名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参会,为新能源领域搭建产业技术交流平台,有效促进能源行业大中小企业互联互通、开放共享、协同创新。三是举办成都高新区大中小企业融通专场项目路演暨共创计划发布活动。组织大企业、投资机构、行业协会、孵化载体、中小微企业等代表共同发布“共创计划”,启动上线“互联网+大中小企业融通”平台,设立融通专员,开设“融通集市”等,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通发展服务体系,构建基于大数据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智能分析系统,推动实现各类企业供需精准匹配。

  三、提供高质量加速服务,推动实现融通发展

  以举办“创响中国”四川天府新区站——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EXCEL加速营等活动为载体,为成长期企业提供“一站式”加速服务。一是广泛征集筛选优质项目。面向全球招募200家能源互联网及其关联行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通过加速营开营日活动遴选公布20家首批入营企业名单,上一轮涉及总融资额达近15亿元。二是精细设置加速营实训环节。通过提供跨界交流、行业研判、合作对接、多方融资等四大创新助力,精细化设置创新企业碰撞、项目路演、导师辅导等环节,为首批入营企业提供全方位加速实训。三是开放资源促进加速发展。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和国际机构创新资源,为入营企业提供跨界交流、行业研判、合作对接、多方融资等专业化、定制化服务,有效推动能源互联网中小企业加速成长。

  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将积极探索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模式,加快培育更具活力的能源产业发展“新生态”、打造更强劲的创业带动就业“新动能”、构筑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新高地”,助力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