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重庆市永川区抓改革搭平台,聚职教引人才——国务院督查激励双创示范基地典型(十三)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重庆市永川区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不断探索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推进产教融合、产城融合,激发双创新活力,经济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稳步增强。

  一、改革为先,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大力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出台“放管服改革49条”,出台审批改革具体事项54项子方案,着力减项目、减环节、减材料,提高审批效率,2019年新注册登记市场主体1.5万户,带动就业2.5万人。落实“优化营商环境22条”“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30条”,出台“规范行政执法服务民营经济七条规定”“民营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程序规定”,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二)出台系列政策支持双创。围绕永川产业、职教等双创特色,先后出台了“创新30条”、“智能装备17条”、“大数据发展20条”、“职教24条”以及《永川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实施办法》、《永川英才计划实施办法》等多项政策,创新财税支持方式,提升基地科技研发能力。2019年,新引进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8人,重庆市级高层次人才34人,新培育“重庆英才计划”优秀人才12人,全区市级及以上高层次人才总量达122人,以高端人才为引领的人才发展格局初步显现。2019年支持企业享受各项科技优惠政策金额2.6亿元,全区R&D占比达到2.6%。

  二、服务为要,全面提升创新创业活力

  (一)产教融合带动创新创业。永川“城校互动”是中国职教发展第四种模式,通过基地建设,推动“城校互动”向“产教融合”第二次创业。2019年,牵头组建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64所高校、300家企业加入联盟开放合作。6所院校与企业合作共建大数据、人工智能、中德制造等二级学院(产业学院)13个,共建校内生产实训基地30个,依托企业共建人才培养基地、实习实践基地32个。14所院校与30余家企业签订了人才合作协议,新开设与产业密切相关专业11个、“订单培养班”29个,建成产学研用合作平台16个,兑现政策奖励4860万元,年培育实用产业人才1.2万人,既解决学生就业问题,又为双创企业提供人高技能人才。

  (二)围绕职教院校支持科研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允许院校科研工作者离岗和在岗创业,实施财政支持科技成果强制转化许可、转让收益权益分配改革,实行职教学生弹性学分制度等措施,激发职教师生创新创业热情。在各高校推出“创业合伙人计划”,实现了技术与资本的良好合作,2019年全区参与创新创业的职教师生达5000余人,成立创新创业团队600多个,创办企业300余家,带动就业8000余人。区内科研院校、企业共计建成科技成果小试、中试平台35个,转化金属密封球阀等科技成果50余项,实现产值23亿元。

  (三)打造“周有培训、月有沙龙、季有大赛、年有节会”的“永创汇”双创品牌。充分发挥“全国双创活动周”“创响中国”“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平台优势,整合“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资源,广泛开展双创活动。2019年开展创业培训296班9520人,开展创业沙龙45次、创业讲座240次,创新创业大赛16次,创业论坛51次,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

  三、平台铺路,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加快数字经济领域创新创业平台建设。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新引进创新创业平台15个,累计入驻企业315个,从业人员1.4万人,2019年实现产值115亿元。推动大中小企业融合创新。开展虚拟现实、游戏开发及影视制作行业的研发和人才培养,培育影视、直播、小视频、游戏、电商等产业链关联企业50余家。打造生活用纸产业园,引进24家上下游企业入驻共同创业,并引进电商分拨中心,推动形成“顾客网络下单,厂家直接发货”的快销方式,2019年总产值达150亿元,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万余个。

  2019年,基地新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2个,总数达到87个,同比增长16%;获重庆市科学技术奖11项,其中一等项2项。建设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实现大学科研成果就近转化。引进科技企业59家;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8家,总数达到128家,同比增长42%。

  四、聚焦重点,提升“双创”带动就业潜力

  针对农民工、退伍军人、大学生等重点人群,围绕市场急需的家政、家教、育儿(月嫂)、乡村旅游等领域,创新开展“创业培训+X技能”、“互联网+创业培训”、“互联网+电子商务”培训,“SYB+X技能”等多种培训。创新“联合社+合作社+学院+农户”集体经济共营发展模式,引进产业和技术返乡创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开展特色种养殖、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培训等15000余人次,引导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培训。2019年,全区新增重点人群创业10691户,带动就业82740人,其中农民工新增创业14172人,返乡创业6330人,黄瓜山村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打造返乡创业特色园,通过大园区带小业主的方式,带动周边农户办农家乐、小卖部、莲藕、特色水果种植等创业50余户,带动就业300余人;依托专家大院和西瓜协会,扶持返乡创业近50户,打响了畅销区内外的永川富硒西瓜品牌;立足区域特色的农副产品及食品加工,吸纳600余人实现就近就业。永荣镇发展茶叶股份合作社5家,茶叶家庭农场10户,茶叶农户230户,就近吸纳500余人参与茶园管护就业;2019年全镇68户贫困户通过茶产业户均增加收入5000余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下一步,永川区将依托职教和产业两大优势资源,培育更多创新创业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继续做好“永创汇”品牌,推进重点人群双创带动就业,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新高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