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改革创新、互融互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双创工作新高地——国务院督查激励双创示范基地典型(四)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2019年以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落实国家发改委相关要求,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围绕区域发展特点,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创新资源互融互通,加快平台载体转型升级,引导双创企业精益创业,取得明显效果。

  一、深化改革,推动双创政策落地

  (一)深化“放管服”,营造便利创业环境。天津经开区积极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深化“五减”(减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证照、减时限)、“四办”(马上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改革,对相关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流程再造”,简单事项实行“一人审批制”,探索 “标准+承诺”审批新模式,推动“一制三化”改革2.0版各项举措落地。完成基地内审批“无人超市”的机器部署工作,智能化“无人审批”功能正式上线,首家企业“秒批”获得行政许可决定书。2019年,新增市场主体8950家,新增就业10.3万人。

  (二)推进机构改革,设立专职服务机构。全面推行法定机构改革,在改革中,为进一步加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管理工作,设立了天津开发区双创服务中心,统筹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各项工作。

  (三)政策引导撬动,推动双创工作升级。制定了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通过“以奖代补”的政策改革,激励双创载体,推动双创载体面向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各类双创资源,从综合性载体向专业化载体升级。同时,加大科技双创投入,2019年共投入科技发展金3.4亿元,用于双创载体转型升级、双创企业培育、科技支撑平台建设。当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7家,530家企业纳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新增国家级双创载体2家,市级以上双创载体23家。

  二、融通创新,提升创新创业能级

  (一)平台支撑,推动创新创业深度融合。围绕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基地内重大科研平台支撑作用,将研发平台的服务能力向双创载体延伸,推动双创企业加强研发,降低成本。

  依托院所的公共研发平台,开展细胞培养和检测、蛋白表达纯化分析和抗体制备检测等实验项目技术服务,为创客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全年为基地内企业提供仪器使用服务4000余次,通过该平台累计培育孵化企业282家。

  依托“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与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系统,为双创企业构建了从材料研发、产品设计,到工艺优化、生产运维等全流程解决方案,有效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创新升级。借助超算平台,中小企业利用计算机仿真做研发研制的永磁电机从立项到产品研发定型仅用了11个月,极大地缩短了研发周期,研发成本比预期中降低60%,产品进入北美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龙头带动,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大企业内的国家级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的能力溢出,带动区内双创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升。

  天津开发区推出“双创+实体经济”双创大赛模式,通过大企业出题,创新创业团队答卷的方式,推动大中小企业以及创业者在创新链条上的融合。2019年“泰达·华博杯”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大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领域,由龙头企业根据技术需求出题,吸引全球1600多个企业和团队参加。

  (三)用好品牌,融通各方创新要素。充分利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品牌、京津冀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平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上下功夫。借助“双创周”、“创响中国天津开发区站”和双创主题日等品牌活动,实现大企业、科研院所、区域之间双创资源合理流动。2019年,举办资源对接宣传活动176次,落地京津冀创新创业项目486个。

  下一步,天津开发区将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将工作重心向以融通创新推动精益创业,以精益创业带动就业的方向倾斜,把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和自创区政策优势,用好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牌子,不断创新思路、开拓进取,推动双创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