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建设多层次 多类别的双创载体和聚集区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江岸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丰富双创要素、打造优越双创生态,将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作为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全面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加快发展新经济,打造发展新引擎,取得了显著成绩。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坚持“有为政府”,重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政府“看得见的手”来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2017年,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87.54亿元,服务业增加值862.79亿元,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7%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6%。2018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江岸区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一季度继续以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的速度领跑。大城市老城区转型创新发展,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江岸区建设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就是要探索一条老城区有机更新、产业转型升级与双创融合发展的双创基地建设“江岸模式”。

  一、开展“老房子+双创”,深度挖掘城市文化底蕴

  江岸区紧紧抓住了老房子改造升级、专业第三方运营、高端化招财引智三个环节,开创了“老房子+双创”新格局。一是高标准改造老房子,通过招投标,优中选优,聘请有实力、有创意的公司来设计改造老房子。二是选择专业第三方运营老房子双创载体,引入杭州多牛资本、上海飞马旅集团、中新文创投资有限公司等运营老房子。三是出台激励政策支持平台运营方开展招商引智,引入了神州数码、小码联城、牛班音乐、木德木作等一批科技型、创意型企业,促进了文化+产业发展。依托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打造“汉口文创谷”、依托老厂房打造“台北院子”、改造老厂区建设“大智无界——空中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

  二、开展“城中村改造+双创”,为城中村转型发展插上双创翅膀

  城中村改造开发过程中建立的工业园区,面临着管理落后、产业落伍、经济社会效益不高的困境,为引导和推动村集体工业园转型升级,将双创基因注入村集体工业园,推动转型升级,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一是以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建设新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双创平台,打造全链条众创空间,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等,建设新型综合型科创园,如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二是引入第三方专业园区运营公司,利用专业化人才提供专业化服务,建设新型科技型新园区,如石桥工业园引入银江孵化器打造“黄浦创立方”。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打造全链条众创空间、石桥工业园转型为“黄浦创立方”产业园。

  三、开展“社区+双创”,激活和丰富社区活力、创造力

  江岸区积极推进“社区+双创”,一是发挥社区的积极性,利用现有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资源打造双创空间,如百步亭社区在社区服务中心开辟出一块场地,打造了“百步亭•爱社区众创空间”。二是结合社区的特色资源,开展专业化、特色化、差异化的双创,如三阳路片区是创意设计集聚区,聚集了长江规划院、中信建筑设计院等众多设计机构,江岸区就规划设计了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三是开展社区+双创,江岸重视利用社区的人力资源和满足社区的服务需求,将社区双创与居民就业、居民增收和社区服务提升等融合发展,取得了多重经济社会效益。百步亭社区打造“百步亭•爱社区众创空间”、三阳路片区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艺苑社区打造以舞台艺术相关产业为核心的“双创”基地。

  四、开展“楼宇+双创”,助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

  武汉依托江岸区的商务楼宇和特色大楼,将双创活动引入大楼,丰富楼宇经济内涵,加强楼宇经济治理。一是实施“创新楼”工程。推动双创活动进商务楼宇,依托铂仕汇、中信泰富大厦、浙商大厦、华润万象城、国华人寿等商务楼宇,建设小而专的众创空间,重点发展高新技术研发中心、新商业模式创新、高端商务服务,推动服务经济高端化。二是开展“一楼宇一产业”行动,对特色大楼进行改造升级,聚焦一个产业,培育特色产业楼,如在特色大楼的基础上建设“铭十九”和“5号车间”特色创意文化空间。中信泰富大厦建设海外高端人才创新生态服务社区、一栋楼一个创客空间——“5号车间”特色创意文化空间。

  五、开展“院校+双创”,推动双创与就业融合发展

  江岸区有武汉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国内一流院所以及市财贸学校等中职中专类学校。同时江岸区还是基础教育强区,拥有武汉六中、二中、七一中学等一批名校,校友遍布全球。一是为充分发挥江岸的院所和科教优势,引导研发人员、科教人员及广大江岸校友参与到双创中来,江岸区积极为院所开展双创创造条件,支持工科院、市财贸学校等建设众创空间,鼓励和扶持科研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在校生)创业,二是挖掘校友资源,吸引广大校友回江岸创业,将创业与就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具有江岸特色的院校+双创模式。其中武汉六中校友尹钢、付法煜创办的武汉奥森迪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成功在新三板上市。工科院科技园孵化器、武汉市财贸学校“创新创业园”相继落成。

  按照互联互通互动、共建共享共用的理念,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全面推进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人才集聚效应凸显,尤其是青年双创人才迅速会聚,新动能加速孕育形成,众创生态网络在辖区内部有层次地布局,为青年人才施展才华、成就梦想创造了广阔的舞台。江岸区出台一流政策、搭建一流平台、做好一流服务,通过“老房子+双创”“社区+双创”“城中村改造+双创”等活动,为全区各类企业和人才提供最高效、便捷、全面、优质的服务保障,真正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推动地区经济再上新台阶。积极布局“楼宇+双创”特色改革,率先在全市成立楼宇经济服务局、科技成果转化局、新民营经济促进局、招才局、招商局和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招商服务中心,形成“五局两中心”联动服务体系。江岸区联合辖区内多家人力资源、金融服务、创投机构和高新技术企业,以“院校+双创”为契机,共同发起成立“长江金岸人才创投联盟”,加快集聚科技产业人才、金融等核心要素,打造服务区域、辐射全国的产业资源对接优质服务平台。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