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河南省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加强政策与资金引导 促进民间创新创业投资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许昌市位于河南省中部,毗邻郑州航空港区,交通区位优越,在河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前身是许昌新区,2011年启动建设,2013年12月更名为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许昌市是河南省民营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之一,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80%,民间投资占全社会总投资的90%以上。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赖于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和健康发展,许昌市积极探索发展民营经济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经验。许昌市通过一系列举措,优化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通过政策与资金引导,促进民间创新创业投资,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对标提升,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深化发展民营经济共识。连续两年在长葛市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民营经济的认识,统一服务支持民营经营发展的思想,形成了“学习长葛经验、发展民营经济”的共识,在全市营造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民营经济发展热潮涌动,纷纷投身二次创业浪潮,近两年的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包括黄河集团投资310亿元的黄河科技园和黄河工业园、森源集团投资100亿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众品公司投资60亿元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等项目开工建设,瑞贝卡集团投资120亿元的超级电容器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二是对标提升发展民营经济环境。许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领县(市、区)党政正职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杭州、苏州、常州、湖州、金华等民营经济发达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在全市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标先进,找差距、谋举措、补短板,真正把民营经济摆到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进行谋划和推进,助推民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联审联批、网上审批,企业投资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43%;实行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企业一个电话、一个短信就是工作的动员令,千方百计解决企业在产销、融资、用工等方面遇到的难题。

  三是制定落实民间投资政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一系列促进民间投资的决策部署,制定实施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出台了支持开拓市场、搞好金融服务、推动创新发展、做强人才支撑、优化服务环境等38项具体措施,设立民营经济发展局,积极构建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发展环境,促进民间投资政策措施在许昌落到实处。

  二、政策与资金引导,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坚持“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年的产业结构”的理念。

  一是引导企业明确产业投资方向。制定出台“中国制造2025”许昌行动纲要、服务业“1242”发展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计划等产业发展政策规划,引导民间投资方向。工业方面,持续把装备制造业确定为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业投资占全市投资的比重达55%以上,聚集了许继、森源等一大批国内领先企业,通过实施“技术转移+自主创新”“骨干引领+协同创新”“龙头带动+内部创业”等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通过双创强链补链,构建了产业双创融合新格局。服务业方面,通过“1242”服务业计划的实施,引导民间资本加快进入服务业领域,2017年实施的47个服务业重点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有42个,带动服务业投资增速达到33%。

  二是引导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升级。采取争取政策性支持资金、技术改造国产设备投资税收抵免、信贷财政贴息等方式引导民营企业实施重大技改项目,通过“设备换芯”、“生产换线”和“机器换人”,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全面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绿色制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推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转变,全市3家企业入选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家企业入选全省“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企业成为全省智能制造工厂试点,智能制造占装备制造业的40%以上,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的比重达到40%以上。

  三是引导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许昌市委、市政府连续3年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市本级年度财政科技资金投入超过5000万元,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创新热情,黄河、森源等民营企业的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提高到5%以上。发挥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牵头建设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和产品测试平台,为中小企业对产业发展创新所急需的关键技术和行业共性技术开展研发提供技术条件支持,孵化、带动相关配套企业发展,积极谋划推进电力能源装备产业研究院、许继新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全市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达到146家,市级创新研发平台达到174家。

  四是引导企业加强高端人才引进。围绕装备制造业等主导产业、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及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引进领军型、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团队)。实施“许昌英才计划”,设立15亿元许昌英才基金,许昌英才港建成开港,建设院士工作站3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省级博士后研发基地2个。近五年,许昌市累计拿出2亿元重奖科技功臣和优秀创新型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比在90%以上。

  五是引导科技金融发展支撑创新创业。许昌市以建设首批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为契机,引导发展科技金融服务。加强与省科技金融专业管理机构的对接合作,谋划设立“科技保”“科技贷”业务平台,联合金融机构举办科技金融推广会、对接会,深入调研8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6000多万元。设立省创新创业引导基金许昌子基金以及赛伯乐产业投资基金、中鼎开源产业基金、浦银基金、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基金等6支产业类投资基金,资金规模达75亿元,引导民间资本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壮大了一批中小型高成长性民营企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