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三化联动”的平台链建设 孕育良性循环产业生态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计算所秉承“科研为国分忧,创新与民造福”的核心价值理念,始终坚持以产业化的方式实现国家使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就注重产业化发展,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扶持,至今已有30多年的创业经验积累,先后孵化出联想、曙光、龙芯、晶上、天玑、睿芯、AI独角兽——寒武纪等一批有影响力的高技术公司,在双创工作实践中不断摸索出了一套与时俱进的创新创业扶助经验。

  通过高技术资源平台建设、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孵化器建设、资本整合平台建设、大计算所产业生态建设,逐步完善计算所创新创业链,加速实现学术、技术、产业与资本的有效循环,加速学术的技术化、技术的产业化、产业的资本化的“三化联动”,逐步形成“学术—技术—产业—资本”良性循环产业生态,有效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一、创新引导、高技术资源平台助力“学术技术化”

  计算所在扶持双创团队的过程中,为创业团队提供优质的科研开发平台。计算所能够立足科技前沿,根据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合理整合资源,并通过开展科学研究来集聚和培养创新人才,从而不断提升双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计算所为创业团队提供高效的管理服务平台。该平台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机制,研究开发产业共性与关键性技术,在服务于自身创办企业的同时,还服务于社会上的中小企业,不断提高区域创新能力。

  一是提供优质的科研开发平台。为了更好地支持双创事业,自2000年起,计算所陆续建立了高性能计算资源平台、虚拟仿真平台、苏州EDA服务平台,以及芯片制造相关软硬件系统,并以低廉的价格向企业和高校院所提供共享服务。

  二是提供高效的管理服务平台。在双创团队成立公司之前,计算所依托北京中科计算技术转移中心和各地分所,为其提供孵化器功能服务,并以事业部的形式支持其进行产业化实践。

  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平台助力“技术产业化”

  创新人才是技术的重要载体。为了能够为信息产业提供双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2017年5月,计算所成立了I-Tech创新创业学院,依托计算所的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建立跨学科协同创新的教育孵化平台,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移孵化,形成开放式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主要教育模式如下。

  一是与计算所教育处合作,组织高技术成果的二次研发培训,以及高技术职业教育培训。二是与计算所人事处和中科智源合作,组织创新创业实训活动、双创职业实训活动等。三是与各分所双创基地合作,组织高技术成果的二次研发培训、多种创新创业职业实训活动。四是与计算所人事处、中科智源、各分所双创基地合作,组织多种创新创业学科教育。五是与计算所相关基金公司合作,组织多种创新评比、创业大赛,帮助筛选创新创业人才和创新创业项目。六是与计算所人事处、中科智源、中科算源、各分所双创基地以及各相关基金公司合作,组织企业家进行一对一扶助。

  I-Tech创新创业学院培训导师大多来自红杉资本、联想投资、线性资本、明势资本等知名投资机构,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一线高校,并有知名企业家现场指导。I-Tech创新创业学院与宁波分所、顺德分所、洛阳分所、苏州分所等10个分所开展了企业家训练营合作,促进了当地高科技企业的快速孵化。自成立以来学院共组织培训6次,路演项目20多个,培训6000人次以上,培训创业团队70多个。学院与宁波分所和南京分所合作,成立宁波创新中心和南京创新中心,带领中科睿芯、中科编译、中科视拓、中科寒武纪等公司,以及泛在计算技术研究中心等所内科研团队,举办了人工智能技术相关论坛,促进当地企业、学生、知名学者、平台机构和计算所相关学科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与学习,两个中心计划在三年内完成培养2000名创新创业人才的任务。

  三、资本整合平台助力“产业资本化”

  计算所以独资资产管理公司——中科算源为管理主体。在计算所高新技术群和创新平台的吸引下,计算所及其分所的政府引导资金、实业企业战略投资资金、专业投资公司资金、社会投资资金等,共同构成了计算所可干预的产业投资基金。

  通过资本催化了创新平台的建设和双创事业的发展,同时,双创工作实现了收入的增加和股权的增值,以此来反哺创新平台,促进良性循环,确保了创新平台和核心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也帮助双创团队提高了成功率。

  为了更好地完善计算所创新技术转移生态,解决长期困扰初创团队的天使投资和规模化发展投资问题,经计算所所务会批准,成立“北京中科图灵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吸收政府机构和专业投资人从事天使投资与孵化业务。公司于2018年前完成对寒武纪、物端计算机等项目的投资。2018年中科图灵帮助寒武纪完成了25亿美元估值的历史性跨越;2018年11月寒武纪的创始人陈云霁及陈天石受邀参加了习主席主持的民营企业家大会,2019年1月受邀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听取政府工作意见的报告会,并作为人工智能领域代表进行了发言。同时,中科图灵在与软银赛富共同领投中科物栖超微计算机项目后又积极促成中科物栖的进一步融资,于2018年10月完成第二轮9亿元估值融资,对公司发展准备足够的资金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计算所还在2018年筹建了百亿元基金用于打造国产芯片及上下游相关产业链。

  四、加强区域协同联动,构建大计算所产业生态系统

  2003年以来,计算所已在全国15个地区成立了计算所分所,通过加强计算所科技成果共享平台建设,强化计算所与分所之间以及各分所之间的协同联动,不断将计算所的高技术成果在全国范围内转化落地,同时带动计算所高新技术双创团队快速发展,形成科技与产业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进一步扩大计算所分所覆盖面及用户覆盖面;二是提高计算所分所的产业聚集能力和双创培训能力;三是提高计算所创新平台及高新技术的区域辐射能力。

  通过不断深化发展计算所产业生态系统,不断加大计算所与地方政府、地方市场、地方投资资源的合作力度,不断完善大计算所双创扶助生态系统;依托创新平台和双创产业生态系统来扶助双创团队;依托大计算所产业生态的全国性地方渠道,全面推进对双创团队的技术支持,不断提升双创团队的发展能力,提高创新创业的成功率。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