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大数据服务把握市场需求 线上线下融合助力智能办公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猪八戒网”)是第二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之一,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指引,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利用自身作为在线服务交易领域双创示范基地独特优势,打造国内领先人才共享平台。猪八戒网独具特色的“线上线下立体双创模式”,整合各类双创要素资源,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运营体系,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不断发挥自身在平台交易、创业孵化、社会服务和文化推广等方面的优势,以“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营、开放共享”为原则,加速中小微企业迈向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猪八戒网按照国家建设双创示范基地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各项工作,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更高层次发展。

  一、打造人才共享平台,创建以人才为核心要素的双创新生态

  作为国家双创战略探索者和先行者,猪八戒网用13年时间发展成为国内领先企业服务平台。随着国家双创战略进一步深入实施,平台以服务众包为基础,根据人才专业能力和行业属性分类,开创服务定价新模式。平台通过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精准匹配市场需求,突破服务交易时间空间限制,实现服务能力在线交易,让全国乃至全球人才汇聚起来,创建以人才为核心要素的双创供给侧新生态。这些创新举措,极大释放了人才产能,为创新创业提供广阔空间。深刻领会双创和“互联网+”集众智、汇众力的乘数效应,平台让海量创业创新者和海量的服务需求者直接连接,人才要素得以高效组合,个体创造潜能得到最大程度释放。同时,通过完善平台环境治理和线上线下基础设施搭建,消除“信息孤岛”“资源鸿沟”,让人才和知识成为创业创新催化剂,实现人才红利释放。

  二、构筑平台企业成长赋能体系,让创业者专注于核心竞争力打造

  一是聚集资源,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聚集来自25个国家或地区的1400万家服务商和1000万家雇主。依托多年积累海量交易数据,发挥平台基础设施载体功能,为双创人才和企业提供服务,集聚企业初创期、发展期、成长期、加速发展期、成熟期各类服务资源,提供知识产权、财税、法律、人力资源等各类企业基础服务,具备品牌营销、技术开发等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服务能力,助力企业从0到1再到100的发展,平台在线上为双创企业准确引流,在线下通过行业资源再分配,融合多要素形成立体的创业创新服务生态圈。在知识产权领域赋能,建设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平台,系统打造“互联网+”知识产权产业生态链;在金融领域赋能,建设金融专业服务平台。

  二是打造Zwork现代化联合办公空间,实现“一地办公,全球服务”。通过导入线上千万级用户,整合线下办公空间、企业经营服务、社群等资源,打造全球最具规模线上线下联合办公共享平台。促进国内外创新企业、创业人才、科研机构、高校院所等双创要素资源汇聚,对各行各业人才能力进行分类,集聚起巨大“线上”服务产业能力,实现“一地办公,全球服务”目标。秉承加速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的理念,猪八戒网不断围绕“互联网+”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进行探索,作为代表性实践案例,“互联网+全域旅游”项目已在全国有代表性旅游目的地城市进行试点。

  三是推出企业健康度查询诊断系统,精准预测和帮扶中小微企业发展。广泛利用以火眼金睛企业健康度查询诊断系统为代表的智能化工具,为创业者提供企业信息、品牌信息、司法风险、经营风险、经营状况、知识产权等多种数据维度查询。提供专业监测报告呈现功能,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一站式体检”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科学化发展。

  三、运用平台提高市场化双创资源配置效率

  针对各地区双创事业发展水平不一致,区域间经济和人才发展不均衡,欠发达地区服务品类少、专业能力差、服务价格高、服务机构远、服务质量效果缺乏保障监督等问题,猪八戒网全国布局上百个线下园区和“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中心(截至2019年4月1日,完成落地68个)。平台积聚服务资源和双创人才资源,深度与各地区产业需求精准匹配,引入外地创业者和培育扶持本地双创人才,为地方提供“互联网+”区域智库、“互联网+”产业体系化服务解决方案,实现双创资源跨越时空配置调节,促进区域间服务需求和服务人才供给平衡发展。

  通过平台生态扶持小微企业成长,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人才的聚集和成长。平台已孵化出设计行业年营收过亿元的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网站建设行业领先的重庆光荣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它们正作为行业新兴力量不断在平台上发展壮大。以联想为代表的高科技制造业和以谭木匠为代表的传统制造业,都通过平台发布设计需求,获得数万人关注并最终收到数百个不同方案或稿件案例,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单个需求万众集智,单向需求万向融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