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引领创业 创业带动就业 高职院校发展“双创教育”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以推进素质教育为主题,构建具有鲜明高职特色的双创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创业意识强、素质高、能力优的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推动高职院校“双创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一、构建“全面覆盖、精英带动、实践支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

  一是开展“普惠式”创新创业教育,全面覆盖。学校将双创能力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创新创业教育48学时必修课程和多类型公共选修课程,并新增第“0”学期课程面向新生开展创新基础教育,增加创新个性化课程,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创新思维与方法。以专业进阶课程使专业与就业岗位紧密接轨,使学生就业与企业双创型人才需求零距离对接,全面提升学生创新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在此基础上构建了适合高职学生的创新创业素质评价指标体系。

  二是推进精英人才培养战略,精英带动。成立创新创业学院和精英人才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双创项目课题研究,鼓励师生参加国内外一流双创大赛、学术会议和交流活动,对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创业想法的学生实施个性化培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开设“创新精英班、创业先锋班、创优示范班”三个班次,探索具有高职特色的跨界英才培养模式,通过“卡魅实验室”搭建嵌入双创文化的学习交流空间。

  三是打造分层分类与支撑发展结合的实践育人体系,实践支撑。依托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等创新创业类社团,开展系列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依托“互联网+”“赢在南京”等创业类赛事,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扶持创新创业项目成长;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提供专项支持;建立“众创帮扶机制”,学校每年投入学生创新项目、竞赛扶持基金和学生创业基金,支持不少于150项学生创新活动和创业实践项目;依托创业园、师生创新工作室等校内平台,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实践训练,助力学生“创客”梦想;依托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为创业学生提供创业辅导、人力资源服务、创业一站式集成服务、财务咨询、投融资等专业服务。

  二、打造政校企行协同育人的创新创业平台

  一是打造具有产学研合作、双创人才培养功能的“四类型”平台。学校与20余家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就业、科技、创新创业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的校地企合作,承担企事业委托项目68项。“技术联盟型”与华为等知名企业以“技术”为纽带构建“联盟”,深化现代学徒制培养;“协同服务型”与地方政府和产业园区合作,响应企业培训与服务需求;“双创孵化型”校企共建“孵化平台”,通过学生创新成果转化实现反哺,推进共赢式发展;“国际伴随型”是伴随大型企业走出国门,校企共建境外办学机构,培养当地亟须的创新型人才。

  二是围绕国家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任务,构建九大平台。学校从双创认知、双创训练、双创实践和成果转化四个环节入手,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学结合的优势,构建了创新思维开发双创认知平台、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智能控制工程研创平台、企业信息化创新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服务平台、绿色智慧交通虚拟仿真平台、“艺术工场”文化创意产业平台、“创客梦工场”师生双创实践平台、政校企行协同技术研发转化平台等九大平台。

  三、形成具有高职特色的双创教育实效和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学生就业创业质量全面提升。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和协议就业率始终分别保持在99%和97%以上,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和学生对学校就业创业工作满意度均始终高于90%,位居全省前列。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持续提高,2017届平均已达4124元,远远高于全国示范高职平均水平。毕业生自主创业率平均达3.9%,学校创业园入园项目60%以上为专业技术依托型项目,创业成功率达52%。

  二是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全国领先。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重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35项;连续四年入围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获专家特别推荐奖1项、全国银奖2项、全国铜奖4项;连续三年选送学生创业项目参加“赢在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均取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三是创新成果实现转化价值。近年来,学生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领跑全国高职院校,学生申请专利759项(授权353项),申报的发明专利168项(授权47项)。其中26项专利产品得以转化推广,相关创业项目年经济产值逾亿元。每年,师生共同完成的创新创业科研成果百余项,纵横项到账经费超过2000万元;学校开设相关课程36门,完成10个专业、60门专业课程的创新设计,出版教材和专著15本,20余项发明专利成果直接运用于创新教学。2016-2018年,我校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高职院校社会服务贡献度50强,蝉联“江苏省高职院校人才综合竞争力排名第一”。

  四是呈现高水平示范辐射。学校获评国务院双创示范基地(高职唯一)、教育部创新创业改革示范校、教育部“全国就业典型经验50强高校”,连续10年获评“江苏省就业先进集体”,同时获评“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校”“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学校当选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牵头成立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并当选理事长单位。联盟与英国双创教育联盟(NCEE)等国际合作,推动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国际化。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