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福建省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打造专业创新平台和专项产业资金池 双管齐下解决企业创新创业难题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自获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福建省厦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称“厦门火炬高新区”)按照“三大重点+一个特色”的“3+1”工作体系,着力推进园区现有企业创新升级,大力引导小微企业创业孵化,不断集聚金融资本,解决企业“资金少”“融资难”问题,积极营造完善的“双创”生态环境,双创工作持续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对营造完善的“创意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有重要借鉴意义。2017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增17家瞪羚企业,瞪羚企业总数在全国高新区中居第11位;净增国家级高企122家,高企总数突破650家;2017年高新区R&D达83.5亿元,同比增长22.88%;新增授权发明专利超1100件,同比增长20%以上。2018年厦门火炬高新区新增35家瞪羚企业,瞪羚企业总数在全国高新区中居第8位;净增国家级高企120家,高企总数突破750家;2018年高新区R&D达96亿元,同比增长15%;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84件,同比增长20%以上。高新区园区综合实力稳步增强,综合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5名。双创工作有效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企业“大走访”

  厦门火炬高新区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按照“班子成员+业务处室+园区单位”的工作机制,开展企业“大走访”,全年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重要问题638个,谋划企业技改项目81个。围绕企业需求,实施重点培育。出台人才政策,开展组团精准招聘等,解决企业人才需求。出台“创新十条”和“智能制造十条”,市区政策叠加后,对企业研发投入最高可补贴18%;对企业扩大技术及智能化改造最高可补贴10%,支持企业研发和技术改造。推出以“可将债权全部转为企业股权”的模式降低企业融资费率和贷款门槛的“集合可转债”、以“国有企业提供担保并开展资产回购”的模式大幅度提高企业贷款额度的回购贷和厂易贷等系列金融服务产品,解决企业资金问题。分行业举办多场企业供需对接会,并在火炬产业联合会的基础上,新设“高企服务中心”等企业交流平台,促进企业间技术匹配、供需对接。

  二、打造专业创新平台,积极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助力企业创新升级

  为提升园区企业创新能力,助力厦门火炬高新区产业链转型升级、破解关键技术瓶颈,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软硬件融合等战略前沿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力度,通过布局引进专业研发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培育专业人才队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已集聚了清华海峡研究院、中船重工七二五所和厦门半导体工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专业研发创新平台。

  厦门火炬高新区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打造一批特色专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研发服务、检测服务、融资服务以及营销服务,切实降低企业创新发展的成本,助力企业快速做大做强。目前,高新区已在石墨烯、物联网、光电子、海洋等领域拥有了多个专业孵化器。同时高新区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组建科技服务联盟,打造了一批专业的服务平台,并通过火炬创新券给予政策补贴,鼓励和引导企业使用各类高水平创新服务资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其创新能力、管理能力和市场能力。目前已有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高新区高企服务中心、“火炬线上技术交易平台”等一批专业服务平台。例如,为解决企业技术获取难的痛点,高新区与科易网合作共建“火炬线上技术交易平台”,该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交易节点性支撑服务,鼓励园区企业开展技术成果转移、交易,促进技术创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在政策方面,通过对在“火炬技术交易平台”上实现技术交易的高新区企业(买方),按每个技术交易项目实际履行金额的4%、单个项目最高25万元给予技术交易补助;对平台运营单位,按每个技术交易项目实际履行金额的2%、单个项目最高12万元给予运营补助。对实现商品化或在相关产品上得到运用的再按技术交易项目实际履行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买方和平台运营单位技术转化奖励。在成效方面,运行两年以来,平台坚持“全流程保障、节点式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为火炬高新区3453家企业提供高达25774次的科技咨询服务,为99家企业引进的192项技术交易提供各类节点式服务,并最终促成193项技术交易,部分技术交易已带动企业新增销售收入超过4.6亿元。

  三、打造专项产业资金池,优化科技金融资源配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厦门火炬高新区着力打造“1+4+X”模式,优化科技金融体系。搭建高新区资本平台,打造“资金池”,不断集聚金融资本,解决“资金少”难题。为快速壮大资本规模,高新区直接投入设立了规模为3.7亿元的直投基金,以及规模为6亿元的担保资金;同时,出资8.28亿元入股18支产业基金,引导形成了规模超50亿元的产业基金;出资2.9亿元,引导形成了规模为9.5亿元的小额贷款资金。此外,还引进了规模达24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并与银行、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合作,推出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着力解决传统模式下银行贷款“门槛高”“成本高”的问题。持续推出以“可将债权全部转为企业股权”的模式降低企业融资费率和贷款门槛的“集合可转债”、以“国有企业提供担保并开展资产回购”的模式大幅度提高企业贷款额度的回购贷和厂易贷等系列金融服务产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