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根植西部创新创业文化基因 陕西省西咸新区树立丝路特色品牌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西咸新区自2016年5月获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依照《国务院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要求,在培育和加强创业创新精神和文化建设方面,西咸新区严格做好规定动作,并积极开展自选动作,同时学习国家发改委《关于推动国家级新区深化重点领域体制机制创新的通知》,结合西部地区特色,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对西咸新区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以文化促发展三大改革任务,将提振陕西创新文化与创新精神为己任,将创新文化驱动作为追赶超越的重要引领。围绕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这个主题,以建设大西安新中心为目标,紧扣创新创业主旨、内涵和要求,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创新精神和创业文化吸引和激励广大创客,优化创新创业创造要素结构,专注打造“硬科技”生态,培育新的动能,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

  一、“创响中国”激情回荡三秦大地,双创活动雨后春笋绽放关中沃土

  开展丰富多样活动,营造良好发展氛围。西咸新区一方面通过政府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最新双创工作政策,另一方面依托基地、园区以及各类服务平台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双创活动。在2016年首届“创响中国”西咸站取得巨大反响的基础上,新区巩固成果,全面发力,举办了2017“创青春”全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陕西总决赛、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暨“创响中国”(西咸)等近百场特色活动,全面展示了西咸在创新创业领域的成果。新区还开发了以“青春新势力、双创新活力”为主题的双创公开课,走进高校宣讲“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政策”,推广创新创业的文化内涵、精神追求和社会价值,激发大西安地区大学生创业活力。区内创新平台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推送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可穿戴式智能手术辅助系统项目,在2017微软科技创新荟暨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决赛中摘得2017年微软“创新杯”中国区总冠军,并代表中国参加在美国举办的全球总决赛。

  二、“奔跑西咸”激发创客主体新活力,“硬科技”之舞踏响西咸创新创业新节拍

  大西安建设的“创业年”“品质年”“品牌年”,落脚点在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加速度上,“奔跑”是大西安地区实现“追赶超越”所需要的行动力和精神状态,“奔跑”活动所绽放出的活力将有力提升区域价值、提升西咸新区“大西安创新创业带”品牌形象。为有效激发大西安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动力,新区举办“一带一路”大西安创客跑、“我们都是跑步家——大西安健康生活计划”创客跑、“探寻科技路•酷动大西安”约骑西咸硬科技小镇等活动,国内外知名的跑步爱好者、丝路经济带近百名留学生、大西安各众创空间、高校和创业企业等近万名创客共同奔跑在西咸。举办“新丝路•逐梦青春”第二届新丝路长安杯大学生国际微电影节、“陕音之巅•创响中国”秦汉新城陕派摇滚之夜,主导拍摄了国内首部以双创为主题的电影《奔》。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西咸双创”“奔跑西咸”成为新区创新创业的代名词。

  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创新提出将“硬科技”打造成大西安的城市新品牌,与西安交通大学合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基地,与西北工业大学合建“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全国首个硬科技小镇西部云谷部分建成运营,以此为依托打造丝路科创谷,未来将聚集一大批硬科技企业、硕士以上高级人才和高质量创新成果,聚集打造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全国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基地获批国家西北转移中心暨丝绸之路经济带技术转移中心;与车库咖啡、中国技术交易所三方合作,打造国内首创的“科转孵化新体”;与清华同方股份合作建立西咸同方丝路未来创新研究院,创新推动政产学研融合发展。2018年西咸新区累计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特色小镇等众创载体44个,鼓励区内企业搭建了一批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等创新平台,逐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数字文化、农业科技等为特色的创业企业聚集区。

  三、发挥丝路支点力量,释放西咸创新创业创造新活力

  西咸新区不断扩大国际创新合作、开放共享、协同融合,打造“一带一路”创新创业新高地。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与厦门火炬高新区达成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海丝”“陆丝”东西联动战略合作,探索打造“一带一路”创业加速器。

  一是打造丝路国际合作平台。中俄丝路创新园先后在新区、莫斯科开园,“一园两地”模式入选陕西“一带一路”倡议五年来十大成果;与微软中国合作将陕西微软创新中心打造成人工智能暨硬科技领域的创新创业高地。

  二是搭建“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提供英、法、日等11个语种语言服务,深度应用世界领先的语言科技和全球化的跨语言大数据技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工业、金融、医疗、交通、文化教育、科技服务等领域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三是大力传播创新理念、营造创业氛围、弘扬工匠精神。以硬科技、“一带一路”创新创业等为主题连续三年举办“创响中国”西咸站系列活动,获创新创业展示最佳组织单位称号。举办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培养中小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四是树立先进典型,推广创新创业创造范例。国联质检、佰美基因、蓝辉科技等科技企业坚持产业创新,实现新三板上市;创客吴联成团队研制的物电一体化智能印章,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为支撑,融合实物印章和电子印章功能,被陕西省档案馆收藏。茯茶镇推进农民就地创业,依托丝路茯茶文化打造关中民俗文化集中展示窗口和优美小镇示范项目。这些成功案例极大地鼓舞了创业者的士气,坚定了创业者在新区扎根发展的信心。

  四、用文化创意温暖城市角落

  文化创意可以改变城市,一座城市的美,不仅体现在高楼大厦,也在于城市一个个不起眼的角落、细节。从2017年开始,西咸国际文化教育园联合自媒体“贞观”,由西咸文旅集团牵头,整合优秀创新创业团队,陆续开展了两季“文化创意温暖城市角落活动”,在提升优化城市品质的同时,用订单、公益和实践将“双创”工作与城市建设、人文关怀紧密结合,实现创业者、提升对象和城市品质的共同提升。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西安一步步实现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在整个巨变的进程中,城市的一些“角落”一方面为城市生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服务,另一方面因形象不佳影响着整座城市的面貌。为此,西咸区开展“文化创意温暖城市角落活动”,选择从城市微观、中观、宏观三个方面着手,先后对小到环卫工人工具、公益组织产品,中到商铺、摊贩、桥梁涵洞,大到老旧小区、城市街区等20多个城市“角落”进行文化创意设计改造。活动先后吸引了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经济网、陕西日报、西安晚报、西安电视台、西部网、网易、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等全国和地方众多媒体争相报道,累计阅读量超过百万次。举办“文化创意温暖城市角落活动”,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了充分展示和社会实践的机会,也为创业者增添了尊严和幸福感,让城市更有温度。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