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国家电网公司以“互联网+”带动新能源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3/09
来源:高技术司
[ 打印 ]

  分布式光伏发电对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然而,目前分布式发电领域还存在资金融资难、产品选型难、补贴结算难、运营运维难等诸多挑战。国家电网所属国网电商公司自主开发运营的“光伏云网”,面向上述产业痛点,以全面提升分布式光伏发电运营效率为目的,以基于光伏产业的服务创新为驱动,以光伏交易互联网化为愿景,纵贯规划、电站建设、光伏运营、智能运维等全过程,构建“互联网+光伏”的生态体系,服务光伏电站“最后一公里”,做到“一口报装更便捷、一键建设更省心、一网监测更智能、一步结算更快捷”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该平台以“数据为核心、平台为手段、模式为驱动、共赢为目标”,构建“互联网+”分布式光伏共享服务的新生态、新业态和新模式,创造“互联网+光伏”服务新价值,打造共建、共享、共赢的光伏生态链,助力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服务体系建设,有力支持能源结构和清洁低碳化转型。

  一、打造开放式光伏产业双创资源共享池,构建“互联网+”分布式光伏服务生态圈

  国家电网通过整合业主、光伏设备商、集成商、投资商、运维商、金融机构等各方资源,发挥全产业链上下游创新能动性,互联互通,促进能源供给侧优化,推动光伏产业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建成开放共享的互动服务生态圈,探索系统集成创新、技术成果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助力光伏产业互联网化交易模式的快速增长,加快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建设。

  国家电网坚持“互联网+光伏产业”融合发展的思路,加快推动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金奖成果“‘互联网+’分布式光伏服务体系研究及‘光e宝’平台研制”的孵化和产业化。2017年4月,“分布式光伏云网平台”上线运营。推动光伏行业上下游企业依托平台开展创新创业,逐步形成了开放共享的产业生态圈,促进了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发展。截至2019年3月底,光伏云网接入120.59万户,装机容量5241.17万千瓦,实现平台交易规模310.39亿元,力争2020年接入分布式光伏数量超过200万户,接入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建成中国最大光伏公共服务平台。

  在产融结合方面,国网通过推进特色化绿色产融结合发展,对接银行、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开展分布式光伏收益权质押、保理、电费理财、财产保险等产品研发,引领“分布式光伏+绿色金融”发展新潮流。

  二、打造央企“互联网+”双创新高地,放大光伏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探索产业扶贫新途径

  “光伏云网”通过监测光伏电站运行状况,及时发现设备故障信息,通过打造智能运维(光e维)服务体系,并第一时间通知运维人员现场检修,提升了运维质量水平,提高了用户服务能力,并更大范围优化了光伏发电效率。在解决电站运维问题的过程中,通过线上派单,解决了运维难的问题,通过光伏云网学院,培养集聚了一大批高技能技术人员,激活了当地社会资源,创造了就业红利,为农电工、农民工转型、创业提供支持,激发出越来越多的光伏产业“互联网+”新岗位。

  通过光伏云网平台,贫困地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申请建设光伏电站。国家电网则可实现对光伏电站全寿命周期的管理,为光伏用户发放上网电费及补贴,变救济式扶贫为开发式扶贫,实现“造血式”扶贫。除电站收益以外,针对贫困地区需求,国家电网创造性地将光伏扶贫电站信息接入分布式光伏云网平台,将光伏电站维护、清洗等工作招聘信息发放给贫困户,开辟了阳光扶贫新模式。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公司基于分布式光伏云网构建的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管理系统,促进了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施。

  三、提供“互联网+”光伏服务,建立面向客户侧的光伏服务新生态

  国网通过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源网荷储协同优化为目标,针对产业链内各方需求,基于建站并网中心、交易结算中心、在线监控中心、运维抢修中心、数字服务中心5个服务中心,搭建多元信息交互的光伏服务平台。

  在电力资源调度方面,基于自主研发的智能边缘计算采集终端,实现光伏组件物物互联,实现光伏电站的实时感知和信息反馈,为各级管理部门优化电力供给网络运行策略,为客户提供智能调控、需求响应、分布式能源交易、发电负荷预测、数据价值挖掘的服务。

  在电网业务创新方面,国家电网基于光伏云网,构建“客户聚合、数据融合、业务融通、开放共享”的分布式新能源公共服务云平台,实时在线连接能源电力生产与消费各环节的人、机、物,全面承载并贯通电网生产运行、企业经营管理和对外客户服务等业务,形成分布式新能源泛在电力物联网服务体系。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国家电网通过实施“互联网+营销服务”双创示范工程,实施“互联网+营销服务”双创示范工程,全面推广线上办电服务,实现居民和企业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高压新装等业务“最多跑一次”。通过优化客户办电服务流程,推广接电标准化设计减少接电时间,承担接电中的大部分设备投资,应用新技术、新设备提高供电可靠性等举措,形成环节少、时间短、造价低、服务优的办电服务新模式,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截至2018年,已按照新模式完成接电超过4700户,接电时间全部缩短至30天之内,为客户节约投资成本约8200万元,获得中小企业客户的充分认可,探索出了央企依托科技创新、服务创新改善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环境的新模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