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组建一体化混合所有制形式研发机构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高效支撑创新创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高技术产业司
[ 打印 ]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聚焦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以企业服务为核心,以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为主导,通过完善双创政策体系、设立双创服务中心、实施分级分类服务、构建实时沟通渠道等措施,推动创新创业助力现代产业城建设,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实现再升级的过程中,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了自身区域科技企业集聚实现高质量发展等实际难题,该区大胆探索并取得良好效果,形成了有特色可复制的双创经验。已集聚涉软企业 2400 多家、涉软从业人员 24.5 万人。2018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550亿元,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 156 家,增幅达到79%;全年初创企业股权融资金额近 150 亿元。优质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已成为该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同时雨花台区组建一体化混合所有制形式新型研发机构,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两落地一融合”(科技成果项目落地、新型研发机构落地,校地融合发展)工程的创新举措,把一批优秀的科研人才和含金量高的创新成果用全新的方式推向市场,实现企业化和产业化。

  一、让服务成为促进创新创业的核心竞争力

  雨花台区根据自身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度集聚的特点,针对性建立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涵盖技术研发、融资信贷、知识产权、人才激励、商事制度等各个方面,帮助初创企业做大做强。出台了《关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的若干政策措施》、《雨花台区关于进一步加快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国际化创新创业人才高地的若干政策意见》、《雨花台区高层次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关于扶持股权投资机构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股权投资十条)》、《关于鼓励和扶持科技创业企业融资贷款的实施意见》、《南京市工商局关于连锁经营科技服务企业办理工商登记的实施细则》、《雨花台区“不见面审批”改革实施方案》、《雨花台区告知承诺制改革试点方案》等一系列政策。2018年区财政拿出 1.54 亿元资金扩大科研经费支出,支持创新创业,惠及企业 428家。实施分级分类精准服务。针对创新型企业初创、成长、壮大等不同阶段,将其划分为旗舰总部、重点培育和成长创业等三类,系统研究、全面落实激励创新的各项措施,在土地楼宇、资本信贷、人才人力、研发技改、科技专项、资金配套等要素保障方面分类给予支持。对上市公司、独角兽等知名度较高、体量较大的旗舰总部企业,建立党政主要领导挂钩联系机制,实行“一企一策”,针对企业发展每年专门制定工作方案,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攻坚克难,引领区域产业发展。对拟上市、准独角兽等潜力较大、资本市场密切关注的重点培育企业,建立党政分管领导挂钩联系机制,以培育新的独角兽企业、上市公司和总部经济企业为目标,实行“一事一议”,把脉企业成长、上市等关键过程,按照企业需求菜单实行“点单式”服务。将初创的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企业等具有核心技术储备、资金需求明显的成长创业企业,纳入全区经济部门组成的企业服务机制,建立以所在产业园区和属地街道(园区)为主、相关职能部门为辅的复合服务体系,做到“一问一答”,快捷妥善解决好企业提出的问题诉求,助力企业提升发展能级。

  二、打通成果转化渠道,组建一体化混合所有制形式研发机构

  雨花台区内没有一所高等院校,持续创新的科研支撑、智力支撑、人才支持基础薄弱。针对这一问题,区政府积极推动新型研发机构落地,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严格条件标准,强化高质量要求。新型研发机构是孵化高新企业的“老母鸡式”的孵化器。需具备六个方面的条件:①必须依靠高水平的学术平台,重点是国家级平台或者国家级人才;②这个平台上的技术成果是可以产业化的,是有市场需求的;③必须通过多元所有形式、混合所有形式来组织一个企业化的运营公司,参与市场竞争;④要充分发挥核心团队的作用,技术核心在团队,团队必须占大股;⑤要引进社会资本;⑥政府要帮助新型研发机构开拓市场、提供服务。

  二是聚焦功能定位,强化高质量成效。新型研发机构需具备四个方面主要功能:①开展关键共性技术、支柱产业核心技术研发,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瓶颈;②以技术成果为纽带,联合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和育成;③构建专业化技术转移体系,完善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开展技术服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市场转化;④吸引高端人才团队在我市创新创业,培养和造就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三是挖掘比较优势,强化高质量发展。①新的体制机制打通成果转化新通道。新型研发机构的“新”体现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借鉴企业管理架构,以事业部等代替传统的课题组;在激励机制上,广泛采用动态考核、末位淘汰等制度;在用人机制上,不以年龄资历、学位论文论英雄,打造有活力、有冲劲的研发团队;在融资机制上,广泛借助多元化的资本市场,推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真正立足市场需求出成果,市场真正需要什么,就重点研究和转化什么技术,优先开发什么产品、创新什么服务,真正打通从科研到产业再到市场的通道。②多元化股权结构激发各方积极性。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一批院士、长江学者、国家千人等顶级专家高端人才,由人才团队持大股,有利于激发核心技术团队的积极性。同时在多元所有形式运作中企业、社会资本、政府各司其职,在投融资、产业化运作、开拓市场方面形成合力,可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促进知识产权创造等向高端迈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