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立足科研院所优势 链接全球双创资源 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支撑科技企业“瞪羚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9/12/30
来源:高技术产业司
[ 打印 ]

  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打造科技创业新阵地,东湖高新区围绕特色优势产业,联合在汉高校院所,整合相关优势学科资源,共建了 8 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通过高校院所提供科技成果,政府为转化创造便利条件,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加速转化效率。制定研究院管理办法,系统推进研究院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创业孵化等服务功能。

  一、以市场化为导向,探索研究院各具特色发展模式

  东湖高新区支持各研究院按照“经营市场化、管理企业化、服务专业化”的原则,以市场化为导向,探索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其中,光电工研院打造了集共性技术研发、中试熟化对接、高端产业孵化、企业研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协同创新平台,探索出“科研人员创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果产业化—实体经济发展—再创新”的闭环发展模式。生物技术研究院探索持股孵化模式,建立持股孵化项目库,与部分入驻企业建立起牢固的股权关系纽带,实现“同发展、共进退”。地质工研院打造技术转移与应用技术研发、产业孵化基地和营运支持、产业金融和投资等五大科技产业服务平台,创新知识产权管理运营模式,成立知识产权与技术转移中心,实现知识产权与转化平台无缝对接。在体制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新兴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率先探索,围绕高新区主导产业,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完善产业发展生态,促进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取得明显成效,具有推广意义。

  二、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加快建设光谷金融谷

  东湖区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生态圈,加快建设光谷金融谷,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服务机构,深入推进国家投贷联动试点,探索实施股权与债权相结合的科技投融资服务模式,鼓励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建立起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成立光谷金控集团,设立 500 亿元光谷产业基金,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合作,打造覆盖天使投资、VC、PE、Pre-IPO、并购等全生命周期的股权投资集群。推进金融产品创新,深入实施投贷联动试点,建立覆盖 500 多家企业的投贷联动项目库,推出保证保险、税易贷、三板贷等系列产品,推动科技保险创新发展。建设“一谷多中心”,打造光谷金融谷,建设光谷金融港、光谷资本大厦、光谷基金港、一站式金融服务中心、金融大数据中心、金融开放中心、金融展示中心等多个中心。通过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建立起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体系,为区内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三、链接全球双创资源,支持高端技术创业,培育高质量企业快速成长

  一是链接全球创新要素和资源,大力建设国际化双创平台。搭建光谷与全球创新创业资源互通的桥梁,促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资金集聚流动,推动光谷创新与全球同步。与硅谷共同发布《双谷宣言》,建设硅谷离岸创新中心、百创汇海外孵化器、硅谷新思科技光谷产业园等国际化平台载体,引进 Founders Space 等硅谷知名孵化器,开展楚才回家硅谷站、光谷瞪羚企业硅谷交流等国际活动,硅谷知名天使投资人多次来光谷演讲,双谷人才、资源等加快流动。在全球创新创业高地布局海外双创平台,与海外机构联合在光谷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研发中心、科技园等高位势国际合作平台,吸引国际知名创业服务机构落户,实现光谷与全球创新资源互联互通。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国内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激光器并已产业化和国产化,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三个掌握光纤激光器核心技术的国家。锐科激光已成为国内最大、全球有影响力的光纤激光器研发和生产基地,主要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 40% 以上,并已出口至欧洲、美洲、亚洲和中东等 20 多个国家和地区,2018 年实现 IPO 上市。

  二是加大前沿技术、创新模式支持力度,助力技术创业和高端创业爆发式成长、颠覆式发展。东湖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起步于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和科研人员下海创业,比如光通信、激光、北斗等优势产业的发展。成立成果转化局,支持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大企业技术人员创业,推动高成长科技型企业发展,制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引育计划等,助推企业实现爆发式成长。注重研究和把握科技型企业创业成长各阶段发展需求,逐步完善针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的分层次政策链。大力支持瞪羚企业发展,发布“瞪羚十条”,设立 10 亿元的瞪羚基金,每年遴选“光谷瞪羚企业”,从并购融资、管理优化、国际交流等方面给予支持,打造“光谷•瞪羚塬”品牌。搭建独角兽企业发现平台,实现自主培育和招商引资双管齐下,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加强对独角兽企业的精准支持。目前,东湖高新区有斗鱼网络、奇米网络、斑马快跑、安翰光电、直播优选 5 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国高新区第四位,元光科技、极验验证、安天信息、青藤云安全、迈异信息、初心科技等准独角兽企业不断涌现,成为光谷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引领者。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