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以企业为中心构建政务服务体系,深圳市南山区释放营商环境最强磁力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深圳市发改委
[ 打印 ]

    南山区作为全国首批双创示范基地,历时三年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发展经验。南山区双创示范基地大力推进“互联网 + 政务服务”改革,创新性地提出建设政务服务大超市,全方位优化完善企业服务,致力于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市场最具活力、综合成本最佳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南山区将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和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等战略机遇,持续发力,努力建设成为国际双创人才离岸创业的最佳平台、环境最佳的创新创业城区、全球著名的国际创客中心,努力为全国双创工作贡献南山经验。
一、创建“互联网+  政务服务”示范区,形成政务服务南山标准
    南山区坚持以“互联网+ 政务服务”改革为导向,全面构建“网上大厅为主、自助终端为辅、实体大厅为补”的政务服务大格局,致力打造政务服务的“南山标准”,努力创建全国“互联网 + 政务服务”示范区。一是“5个 100%”服务承诺成为政务服务“南山标准”。“5 个 100%”即 100% 一号办、100% 一窗办、100% 一网办、100% 一次办、100% 阳光办,大幅简化事项办理流程、压缩事项办理时限、保证事项办理透明度。与此同时,南山区聚焦居民群众和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出“123”专项服务。力争全年实现 100 个政务服务事项即来即办,即办率不低于 40%。推出 200 个不见面审批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率不低于30%。推广移动终端应用,实现 300 个企业政务服务事项指尖办。二是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三大机制”。政务服务生态修复机制,严格执行窗口日志和每日例会制,对当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汇总和跟进处理,建立知识库,做到问题“一次出现、完整解决、固化学习、一劳永逸”,实现政务服务漏洞的自我修复。前后台无缝衔接机制,通过二维码方式,将前后台各类电子材料、纸质材料,以及交接手续、审批流程、反馈回复等环节进行有机串联,打通材料流转和审批的所有环节。公众监督评议机制,邀请 20 名来自企业界的“两代表一委员”及办事群众、企业和中介机构代表,成立“南山区政务服务监督评议团”,对全区各级政务服务机构进行全方位监督评议,确保为企业、群众提供满意的政务服务。三是提供四项特色服务。通过提供重点企业VIP服务、“亲清政企”微信服务、人才专区服务以及高端协会服务等四项特色服务,助推南山区双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在“中国小康网”评出的“2018中国营商环境百强区县排行榜”中,南山区名列全国第三。在“2018智慧中国年会”上,南山区获首届中国营商环境评估“创新引领奖”,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二,多项评估指标名列全国市辖区第一。其中,重点企业 VIP 服务为辖区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专员服务,节约企业排队等候时间。“亲清政企”微信服务,企业和群众可以通过“南山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预约、在线取号、在线申办、在线评价和进度查询,大幅提高政务服务便捷性。人才专区服务,为南山的“领航人才”、在职人才、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提供各类人才服务,避免人才办事跑多次、跑多个部门。高端协会服务,引进南山区海外归国人员联谊会、南山区上市企业协会等高端协会,为各类高端人才和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提供相应的服务,力争在政务服务与企业服务、人才服务之间,实现有机融合、有效对接。
二、建设“一站式”政务服务大超市,形成产业综合服务能力
    政务服务大超市以五大中心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南山“政务服务大超市”——深圳湾创新广场公共服务平台于 2018 年 9 月正式开放,总建筑面积达 4.2 万平方米。以“到企业中间、在员工身边,用贴身服务塑造称心营商环境”的新理念,坚持“企业在哪里,政务服务就跟到哪里”的原则,提供优质公共服务。一是南山区党群服务中心践行“跟党一起创业”的理念,让党的领导始终是南山各项事业发展的坚强保障。二是深圳科技创新展示中心全方位、多维度展示深圳、南山的创新实践成果。三是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创新广场分厅把一流的政务服务送到企业和员工的“家门口”。四是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构建企业维权、行业自律、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社会监督、政府服务“六位一体”的知识产权大保护体系。五是南山公安分局深圳湾服务中心打造全国首家集 24 小时自助服务、法制安全教育、社会人文宣传、综治联动平台于一体的综合型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大超市将政府公共服务资源直接引流到园区里,为企业、员工提供“一站式”便捷高效的综合服务,进一步完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全面增强产业培育能力。
三、实施“服务+ 政策”系统工程,形成精准高效企业服务体系
    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南山区始终坚持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做到落细落小落实,树立企业服务“南山标准”。一是加快完善“一中心两平台”,实现服务零距离。设立企业发展服务中心,从力抓“龙头大企业”到培育“种子企业”,构建完整的企业服务链。建立“南山科技创新在线平台”,通过服务品牌化战略,以科技创新在线的形式聚集人才、专利、政策、服务机构、企业等各类创新要素,提升服务机构服务质量,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建立南山科技金融在线平台,在“1+1+3+9”科技金融生态体系基础上,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构建了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特征的科技金融2.0 版本,依托在线平台,借助科技企业创新能力综合评价指标系统以及贴保贴息资助项目,有效解决区内创新型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链条长的问题。二是提出实施企业服务“六个一”工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贴心服务。依托区企业服务中心,建立一个企业服务总服务台,当好企业服务“大管家”;开通一条企业服务专线,开展综合咨询业务;开发一套企业诉求办理信息系统,分批分类解决企业诉求;编制一套企业服务清单手册,为企业提供“百科全书”式指引;打通一条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对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VIP服务;完善一套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机制,实现每个区领导挂点 6~8 家重点企业,挂点服务重点企业近千家(次),开展“滴灌式”精准服务。截至2018 年底,南山区领导累计挂点服务企业379家,协调解决诉求 500 多项,真诚助力企业发展。三是当好企业服务员,多举措大力度倾听企业心声,了解企业所急所难。为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2018年南山区专门制定了《南山区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支持企业业务发展、支持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支持企业人才引进及培育、优化企业公共服务六个方面,在现行政策基础上提出了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从实际情况出发为企业纾困解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