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双创示范基地百佳案例

深化放管服改革,北京市海淀区探索“互联网+双创”的“创业会客厅”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北京市发改委
[ 打印 ]

    北京市海淀区自被国务院评为首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以来,围绕落实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部署,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为目标,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努力推动双创上水平。两年来,海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创新服务形式,为创新创业厚培沃土,双创正逐步成为海淀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成为辐射京津冀和全国的双创高地,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关键节点。海淀区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通过“政府服务+”模式,调动整合社会专业服务和市场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创新创业,推动实现“让创业变得更简单,让创业者跑得更快”,“服务机构集聚—精选服务机构—定制化、标准化的服务产品—精准服务—一站式全流程创业服务”。先后出台《关于率先行动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海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等多项文件,围绕完善透明高效的投资环境、维护公平合法的市场环境、完善优化营商环境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的 49 项具体措施,持续优化本区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创新环境,切实提高为社会主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一、海淀区商事制度改革:“一站式”降低企业成本,“码上办”优化营商环境

    商事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商事登记制度进行改革:由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改为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取消了原有对公司注册资本、出资方式、出资额、出资时间等硬性规定;取消了经营范围的登记和审批,从以往的“重审批轻监管”转变为“轻审批重监管”。海淀工商分局率先在海淀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站式”服务专区,整合工商、税务等审批部门入驻,营业执照、公章、税务发票、法人一证通一窗受理、一窗发放,加上“全程电子化”,实现了登记审批业务“当日结”,并将“全程电子化”业务拓展到企业注销业务,让企业真正实现“零跑路”,解决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海淀区发布的“创新发展 16 条”中,创新服务“码上办”行动,通过建立创新服务需求统一受理的互联网平台,发布创新服务二维码,统筹全区创新服务职能,此举措已经在海淀区各个部门落地开花。海淀区人社局“码上办”系统开通了工作居住证办理预约等 10 余项公共服务,包括中关村创业大街“创业会客厅”“码上办”已经上线九大类 54 个创业服务产品,创业者扫码就可以获取代办工商、财税、知识产权、人力社保等一系列服务内容。

二、搭建一站式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创业会客厅

    海淀区中关村示范区核心区域——中关村西区逐步告别旧业态,由昔日“电子一条街”革新成“创业一条街、知识产权一条街、科技金融一条街”,目前入驻企业已达 1.2 万家。中关村创业大街是我国第一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通过打造集“2+5”功能于一体的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了多元化蓬勃发展的创新创业生态。“2”即两大核心功能分别是创业投融资和创业展示,“5”即五大重点功能分别是“创业会客厅”、创业交流、创业媒体、专业孵化和创业培训。截至目前,中关村创业大街累计孵化创业团队 2921 家,其中海归和外籍团队 355 家,总融资额 277.8 亿元。

    一是首创“政府政务服务+ 社会专业服务 + 产业服务”模式。中关村创业大街为进一步响应海淀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等政策,打造全国首个一站式全要素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创业会客厅”,在整合政务资源、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基础上,探索政府政务服务、社会专业服务、创新创业资源与创业者的面对面无缝对接,着力补齐“服务”要素链条,促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李克强总理视察“创业会客厅”时,高度赞赏这一模式,指出:“许多政务大厅偏重精简办事流程,你们更重服务,这是政府应尽的职责。政府不仅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还要提升服务。”

    二是线上线下相融合,搭建网上会客厅。为进一步优化服务,海淀区不断探索服务升级,从线下会客厅到网上会客厅,从现场办到网上办。中关村创业大街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打造“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一方面通过编制服务产品规范,促进服务标准化,例如针对公司核名、公司注册、银行开户等内容,每一项均按照模块化的服务内容在线上向创业者展示;另一方面通过优化服务流程,针对以往线下窗口服务在办理过程中遇到的服务流程不透明、服务收费不明确等问题进行了统一和规范,优化和公开了线上服务产品的办理流程。

    目前,“创业会客厅”可以为创业企业提供工商、财税、知识产权、人力资源等 300 多项专业咨询服务,累计接待线上线下创业咨询服务 1 万余次,为超过 3000 余家企业提供服务。2017 年 5 月,国务院督察组“放管服”改革专项督查行动组调研中关村创业大街,对会客厅的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三、“网上办-就近办-集中办-码上办”逐步探索服务升级

    整合政务服务“网上办”。一是做好简政放权减法,2017 年梳理 592 项区级公共服务事项、90 项街道公共服务通用事项、96 项镇公共服务通用事项,落实市第二批清理规范 77 项证明工作,减少行政审批数量指标 159 项;二是提升网上服务大厅功能,公布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整合全区 43 个委办局1336个区级事项,整合各街道 99 个事项及各镇 105 个事项,提供网上预约451 个事项以及网上申报 359 个事项,让群众少跑路。提高全区政务服务网上办事覆盖率,网上受理事项不低于部门事项的30%,推进企业办事“零见面”。

    推进创业服务“就近办”。健全政务服务站服务网络,丰富政务服务站服务内容,将政务服务全面延伸,在区域内众创空间、大学科技园、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密集区域设置双创服务区、政务服务站、企业加速驿站,为创新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审批服务代办等精准化就近服务。启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企业加速驿站,并在加速驿站设立海淀区社保中心北清路分中心,为北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企业设立、人才社保、创新创业辅助等就近服务。

    实现商事服务“集中办”。在高校创新科技园密集区,建设并启用中关村南大街联想桥联合办事大厅,集中为企业办理设立变更、税务登记缴纳等专业化联合服务。区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大厅,涉及企业开办事项“只进一门,只对一窗”,涉企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大幅度缩短企业初次申请增值税发票申领时间,符合条件的纳税人一日内即可领取发票。2017 年 9 月,中关村“创业会客厅”设立外籍人才服务窗口,为外籍人才提供出入境咨询受理、创新创业服务、人才计划咨询等相关服务,打造快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外籍人才创新创业服务平台。

    推出创业会客厅“码上办”。2018年2月率先推出“码上办”,以“互联网 +”推进服务创新。创业者在移动端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创业会客厅”线上平台进行办理,现已上线九大类 54 个创业服务产品,涵盖企业开办、财税筹划、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等内容,形成服务信息查询、服务产品购买、线下服务预约、专人跟踪对接的全方位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体系。同时,紧扣线上平台与线下窗口办理对接的联动运营,确保创业者“一次办好”“一扫办成”。“创业会客厅”累计实现咨询服务 13000 余次,深度服务对接 4500 余次,为 1200 家创业企业提供工商免费代办服务,服务外籍人才近 30 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