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典型经验做法 > 工作动态

研究进展: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监测评价体系

发布时间:2022/04/11
来源:中国信息报
[ 打印 ]

  近日,《中国信息报》刊发《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研究》,指出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是我国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研究界定两业融合的统计范围,建立两业融合发展监测评价体系,科学、准确反映两业融合发展情况,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的现实需要,也是满足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两业融合统计数据需求的现实需要。

  文章对两业融合重点领域概念及统计范围进行界定,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5个行业门类,商务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5个行业大类,以及现代物流作为现代服务业统计范围。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以及“高精尖”制造业特征的行业或企业,均可纳入“先进制造业”范围。

  重点领域统计范围划分为3层,包括6个大类,28个中类和111个小类,共涉及7个行业门类、36个行业大类和570个行业小类。从现代服务业融合端,将符合两业融合特征的现代服务业重点领域统计范围划分为研发设计服务、生产赋能服务和生产辅助服务三类,涉及服务业9个行业大类、45个行业小类。从先进制造业融合端,将符合两业融合特征的先进制造业重点领域统计范围划分为原材料制造业、消费品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三类,涉及工业24个行业大类、524个行业小类。

  融合监测评价体系共设三个层级。从发展现状、融合基础、创新要素、融合效果4个维度评价两业融合发展情况,共包括12个二级指标,30个三级指标。第1个维度从潜在规模、融合结构和发展贡献3个方面评价两业融合重点领域发展情况以及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潜力。第2个维度从基础投入和信息化建设水平2个方面评价两业融合重点领域持续发展的资金支撑和信息化改造情况。第3个维度从环境要素、研发投入和人才要素3个方面评价两业融合重点领域企业外部创新环境及内在创新动力。第4个维度从发展效益、融合深度、数字化水平、绿色发展4个方面评价两业融合重点领域企业发展成果和融合渗透程度。

  文章对两业融合重点领域监测提出具体思路首先,根据重点领域统计分类标准,对统计范围内的行业小类进行人工认定,将融合程度较高的行业小类全部纳入汇总测算范围。其次,将融合程度不高的行业小类中的单位,依据主要业务活动进行人工认定,将认定属于融合领域的单位全部纳入统计监测范围。最后,根据行业及单位认定结果,定期开展数据测算,及时掌握重点领域单位数量、行业结构、区域分布、实现收入、利润、从业人员、开展信息化建设、研发创新、融合模式的典型案例等情况。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