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典型经验做法 > 工作动态

常州市武进区以两业融合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 打印 ]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紧抓国家、省、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契机,加快探索发展新路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转型升级大步迈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呈现加快融合发展态势。

  一、龙头示范,培育智能制造产业地标

  恒立液压将两业融合作为企业经营的重要战略方向,以定制化设计生产为龙头,依托恒立液压的全球研发平台、智能制造能力和全球销售、售后服务网点,围绕两业融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大力发展高端科技研发服务、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现代供应链,打造个性化高端液压件和系统设计服务能力,建成国家级企业创新平台。恒立液压的探索,也是武进众多企业加快两业融合发展的缩影。2021年以来,苏文电能股份、新纶新能源材料、快克智能装备等一批优质企业获评市级两业融合标杆企业,国茂减速机、新誉集团、万帮数字能源、洛凯股份、征图新视、铭赛机器人等一批示范企业加快培育。

  二、产业集聚,放大融合发展优势特色

  载体平台是产业融合发展的催化剂,依托中以常州创新园和武进国家高新区等区域,武进积极推进平台建设,深入挖掘各类平台的集聚效应。加快推进国家机械总院江苏分院、江苏省智能装备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32家、企业技术中心89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5家,为两业融合提供靶向支持。大力引进各类研发机构,现有智能、设计、信息等领域研发机构100多家,为企业提供优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服务,促进企业优化升级。

  三、要素保障,构建精准扶持政策体系

  构建精准扶持的政策工具箱,是武进高效推进两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武进发力产业中轴、创新中轴建设,进一步完善两业融合政策体系并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金融支撑、人才建设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举措。以科技创新为例,武进出台了《关于推进武进区科技创新能级跃升的实施意见(2021—2023)》,深入开展科技创新燎原计划,为两业融合发展增添新动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