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典型经验做法 > 工作动态

社科院专家: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高效融合

发布时间:2022/01/30
来源:经济日报
[ 打印 ]

  2022年1月4日《经济日报》刊发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课题组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高效融合》一文,指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在疫情冲击和全球产业链深度重构的背景下,进一步提振工业经济实力,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已刻不容缓,并强调要通过夯实两业融合之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要不断壮大生产性服务业实力。高质量发展的服务业是两业融合的重要基础,尤其是作为直接参与制造业生产和流通过程的生产性服务业。国际经验表明,部分西方发达国家正是凭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产性服务业,牢牢占据全球价值链分工顶端。因此,促进两业融合的重点是扎实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重点做好研发设计、信息技术、金融、物流、检验检测认证和品牌管理等生产性服务业,引导企业以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打破大而全”“小而全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不断提升服务供给质量,形成对制造业强大的虹吸效应。这不仅可以规避经济过度服务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促进两业融合的重要基础。

  二要以更包容态度支持新业态发展。两业融合是个新事物,信息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得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快速发展,这些新模式新业态使传统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不断重构。为应对其带给现有监管体系的挑战,监管部门要及时补上监管短板,强化消费者保护。通过出台两业融合负面清单,建立包容审慎监管规则,划定刚性底线、制定柔性边界、厘清监管责任,同时通过加强数字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引导新业态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要尽快建立两业融合统计制度。统计数据的缺失,影响政策的准确制定。在现有统计体系下,仅凭制造业增加值数据已不能准确反映两业融合的真实体量。主要原因在于,不断消失的产业边界使部分增加值可能在制造业和服务业领域被重复统计。而新业态新模式也可能造成其真实增加值的错统、漏统。因此要加大对两业融合经济现象的统计监测,充分应用统计数据及新技术、新理念,全面认识两业融合现状,构建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监测评价体系和统计方法,为正确认识两业融合的发展趋势、主要短板和推进策略提供科学支撑。

  四要抓住数字化转型这一关键变量。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数据生产要素的价值被彻底激活,在制造业领域,数字技术催生出智能制造、柔性生产和产品全生产周期管理等多种全新的组织方式,这大大提升了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因此,在推动两业融合的过程中,要抓住数字化这一牛鼻子,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主要抓手,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智能化改造,从而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五要培育有利于两业融合的创新生态。通过教育体制改革,健全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有机结合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优化双创环境,打破科技成果转化的隐形壁垒。用好金融工具,扩大直接融资,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创新企业成长壮大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