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试点单位典型经验做法 > 工作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 介绍两业融合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1/08/20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有关情况,并就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以下简称“两业”)融合发展工作进展回答记者提问。

  2019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了《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现代产业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确定了20个区域、40家企业作为第一批两业融合试点单位,支持其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业态模式和融合路径。目前正在组织开展第二批两业融合试点。

  这些试点区域和企业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形成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例如,佛山市南海区积极创新试点先导政策机制,出台《佛山西站枢纽新城推进国家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先导区建设行动计划》,设置试点先导区,加快土地整理,引入标杆项目,加大城市赋能,优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两业融合发展高地。景德镇市昌南新区大力发展陶瓷制造与工业文化旅游融合模式,凭借独特的陶瓷文化资源,在传统瓷业中融入现代科技和管理要素,打造世界最高水平手工制瓷集聚地,不断升级陶瓷文化旅游产品,建成名坊园、古坊群、国瓷馆、八大美院创作基地等陶瓷文化旅游基地,持续扩大景德镇陶瓷历史文化世界影响力。

  此外,各试点企业也发挥自身优势,找准突破方向,探索可行模式。例如,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探索智慧管理云服务解决方案,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企业定位从设备产品供应商向全流程服务提供商转变。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构建高品质制造完整生态圈,形成以互联网为主、以制造为基础、突出商品质价比、融合制造业服务业的新模式。

  为及时宣介试点进展和成效,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20年底在门户网站开设了专题专栏,面向社会解读两业融合相关政策,总结宣传地区和企业推进两业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持续扩大两业融合试点的社会影响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