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清洁生产推行 > 政策解读

推动全面绿色转型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发布时间:2021/12/04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十四五”全国清洁生产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清洁生产推行制度体系基本建立,清洁生产整体水平大幅提升,清洁生产产业不断壮大为核心目标,对工业、农业、建筑、服务业、交通运输等领域分别做出相应部署,明确清洁生产科技创新和产业培育、清洁生产推行模式创新的发展思路,并提出了四项保障措施,对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推进绿色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一、《方案》的实施可助力工业碳减排

  清洁生产可通过改进设计、使用清洁的能源和原料、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有效推动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需加大力度促进重点行业和企业节能减碳。《方案》以“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降低”为目标,提出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清洁生产评价、加快燃料原材料清洁替代、大力推进重点行业清洁低碳改造等举措,运用清洁生产手段严格“两高”项目准入限制、优化能源结构、鼓励重点行业加速产业升级,将有效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二、《方案》的实施可进一步壮大清洁生产产业

  上世纪90年代我国正式开始推行清洁生产,实践证明,实施清洁生产可以从根本上减轻因经济快速发展造成的巨大环境压力,降低生产、生活和服务活动对环境的破坏,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这是党和国家重要文件中首次提出“清洁生产产业”的概念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清洁生产在建设美丽中国、推进绿色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性。《方案》提出通过加强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清洁生产技术装备产业化、大力发展清洁生产服务业、创新清洁生产审核管理模式、探索清洁生产区域协同推进等手段,强化科技支撑、支持模式创新,为健全清洁生产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清洁生产产业指明方向。

  三、《方案》的实施需要各部门协力推进

  清洁生产可以促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要手段。清洁生产工作应在工业、农业、建筑业、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全面推行,需要各职能部门和各行各业共同努力。《方案》在加强组织实施、完善法律法规标准、强化政策激励、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只有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清洁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强化资金保障与政策支持,推进清洁生产信息系统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才能做好清洁生产推行工作,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加强对《方案》的宣讲和培训,真正形成一条完整的从清洁生产政策到技术应用、标准制定、宣传推广、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产业链”,共同为我国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陈吕军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清洁生产与生态工业研究中心教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