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繁华街里的红色名片 ——海南省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8/13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参观红色遗迹、学习红色历史、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身处海口繁华闹市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是海南递交给国内外游客一张重要的“红色名片”。

  2017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海南红色旅游的实施意见》,将海南打造成为红色、绿色、蓝色、古色有机融合的观光型、研学型、培训型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目的地,以“点、线、面”的方式盘活海南18个市县红色资源,打造了“红色+”的旅游新产品,推出了丰富多元的红色旅游线路,为游客体验红色文化提供了多样选择。

  四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通过修缮开放革命旧址,提升展览展陈功能,开展党建教育活动,举办红色旅游线路推介等举措,“中国共产党琼崖地方组织的诞生地”正逐渐成为海口城市的重要地标,唤起人们那段红色的记忆。

  再现琼崖红色历史

  “孤岛奋战,艰苦卓绝,二十三年红旗不倒”——聂荣臻元帅题词的牌匾悬挂在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内,琼崖共产党人从这里走来,建立武装,建立革命根据地,创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奇迹。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的红色故事源远流长,是琼崖武装革命的一面旗帜,见证了海口的社会、历史和城市的变迁。

  旧址位于海口市龙华区解放西路竹林里131号,原为邱氏祖宅,兴建于1919年,占地面积1793平方米,建筑面积698平方米,建筑为砖木结构,坐北向南,二进三间四合院式布局,东西厢房,是典型的海南民居建筑。1924年,邱宅主人邱秉衡将宅院提供给琼崖中共党组织作为革命活动联络点。19266月,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王文明、罗文淹、冯平、许侠夫、周逸、何德裕、李爱春、黄昌炜、陈垂斌、陈三华(女)、罗汉等代表出席,选举出了代表委员,琼崖革命从此有了领导核心。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是海南重要的近现代革命史迹,是琼崖武装革命“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策源地,也是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2001年,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是海南一个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

  为了丰富学习内容,让游客对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加深了解吗,2010年实施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史料展修缮工作,编辑了《竹林里风云》《中共琼崖一大研究资料选编》《旗帜飘扬》《冯平传》《罗文淹研究资料》《陈垂斌在琼南》,监制拍摄《琼崖曙光》宣传片,编印《琼崖曙光》画册。此外,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党课党日活动、与多家团体单位共同举办主题教育活动、让红色文化走进社区、进校园等方式,向更多人宣传一大旧址的历史和一大人物事迹。

  2019年,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管理处开发了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知识型文创项目,制作一大旧址历史人物明信片、一大在线知识问答、赠送文创产品等,通过“互动+体验”的方式,让游客有更好的参观体验,加强对中共琼崖一大历史文化的了解及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同时,对一大旧址的展馆进行提升,恢复原邱氏祖宅的原貌,复原当时中共琼崖第一次大会召开的场景,并且添加了“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史料及琼崖一大代表人物专题展,丰富了一大旧址展陈内容,更好地宣传红色文化和主题教育的现场教学范例。

  红色添彩城市文脉

  红色旅游作为海南省文化与旅游产业的重要分支,一直是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在当前“两高一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发展背景下,红色旅游蓬勃发展,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大量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覆盖广泛、内容丰富的经典景区体系基本形成。

  2000年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对外免费开放以来,每年接待游客约10万人次。每逢“七一”和国庆节等节日,这里总会聚集许多党员干部、学生以及游客。他们有的在此进行入党宣誓,有的在琼崖一大代表的图片前驻足、瞻仰,感受革命先烈们的高尚情怀和爱国主义情操。

  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位于海口老街区内,周边有诸多文物保护点、社区、商业体等,是海口最热闹、繁华的街区之一。作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海南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旧址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出街巷进社区入校园,传承红色文化精髓,发挥当代社会的爱国主义教育责任。同时,旧址将红色文化传播,与周边旅游产业有机融合,不断带动周边旅游经济的发展。以旧址为核心形成了老海口庞大的旅游商圈,是来海口游客必去的旅游目的地,从2012年开馆至今已接待参观人数190万人次,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

  201911月,国内知名建筑师林霄、张谨、俞孔坚团队等专家受邀到中共琼崖一大旧址进行实地调研,并同海口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共商琼崖一大旧址改造事宜。与会专家认为,琼崖一大旧址周边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并且有生动、活跃的市井生活。在改造过程中,一定要拒绝大拆大建,要通过“针灸式疗法”来进行提升。专家们给予了建设性的意见,如进一步拓宽琼崖一大旧址周边的空间范围,通过打造绿地景观公园、革命叙事景观、市民红色阅读空间等,为后续开展红色文化活动做准备,不断增强市民的体验感。将琼崖一大旧址同骑楼老街、钟楼、天后宫、海口海关旧址大楼、海口湾等业态串联起来,打造一个有系统、有网络,传统和现代相融合的文化街区。

  2020年,中共琼崖一大旧址管理处以保护文物为原则,实施了古墙体彩绘画修复项目,重现当年人民群众的思想、情趣及审美,为近现代遗迹保留其原有的历史价值。

  2021年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海南,海口市委市政府借此契机实施中共琼崖一大旧址保护利用工程,进一步充实展陈内容,完善红色旅游配套设施,提升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和作用,该项目一方面按照2010年海南省人民政府批准的《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保护规划》,对中共琼崖一大旧址周边空间进行整理,新建陈列馆,丰富展陈内容,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切实提升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和提高海口红色文化的宣传效果,另一方面通过对周边环境进行再造,提升区域风貌,将其与中共海口市委旧址、海口钟楼、西天庙、武圣庙、天后宫、冼太夫人纪念馆、海口骑楼老街等历史文物建筑串连起来,共同打造一个现代与传统相融合的城市老街区,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培育旅游新业态新模式,将中共琼崖一大旧址打造成展示琼崖“二十三年红旗不倒”武装革命历程和伟大建党精神的城市地标,提高海口市人文历史的宣传效果和城市品位。

  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将持续提升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地位,不断扩大在区域内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并通过红色旅游让更多的人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让更多的年轻人传承红色的血脉,让这面红色的旗帜一直飘扬。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