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坚持保护利用并重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安徽省金寨县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金寨县作为红色沃土、红军发源地、红色基因富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红四方面军的主要发源地,境内先后爆发了著名的立夏节起义、六霍起义,相继诞生了12支成建制主力红军队伍,走出了59位开国将军,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唱响全中国。

  近年来,金寨县紧紧围绕安徽省委、省政府将金寨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示范地”的目标,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科学规划红色革命资源开发利用“一山一格局三基地”架构,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发展红色旅游,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革命文物保护

  金寨县地处大别山腹地,位于鄂豫皖三省接合部的皖西六安市,总面积3814平方公里,人口68万,是安徽省面积最大、山库区人口最多的县,是全国第二大将军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县,被誉为“红军的摇篮,将军的故乡”。

  多年来,国家和省市高度重视和关心金寨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2016年12月,金寨县委、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工作的实施意见》,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议程,并作出新的制度安排。

  一是健全管护机制。结合机构改革,县编委在原文物管理所的基础上批复成立金寨县红色文化管理中心,专职负责全县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并通过公开招聘引进专业技术人员2人。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为每个县级以上重点文保单位配备1名文物管理员。二是实现应保尽保。金寨众多的革命文物,大多分散在乡村,又多为明清时代建筑和土墙草顶,历史久远,极易受到破坏。近年来,金寨对全县革命文物进行核查认定,将重要的革命旧址纳入文物保护,争取文物维修保护资金1.2亿元,县政府投入近5亿元,筹集社会资金4550万元,对7个国保、19个省保、15个市保、55个县保单位进行抢救性维修,同时完成16个革命文物点陈列布展工作,做到保、用、管统筹结合、一体推进。

  2019年,县政府先后公布第八批和第九批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2处,其中革命文物保护单位60处,推动革命文物应保尽保。

  三是加强维修保护。2019年,金寨县争取到国家和省文保利用资金8908万元。对46处革命文物进行维修复建,完工29处,17处施工工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陆续在3月全部复工。完成立夏节起义首发地(大王庙)等5处革命文物布展和新增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标志碑”设立工作。实施汤家汇镇豫东南道委、道区苏维埃政府旧址等5个国、省文保单位消防工程。

  四是加强执法监管。加大《文物保护法》《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出台《关于加强宗祠宗教类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通知》,加强革命文物管护,坚决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确保文物安全。2019年共约谈文保单位3个,查处文物违法案件3起。

  经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金寨县共普查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19处,其中近现代革命遗址198处。目前,全县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9个点址、省级10处42个点址、市级17处23个点址、县级208处,数量之多,为安徽之最。

  注重红色资源规划

  保护利用,规划先行。金寨县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了《安徽金寨县革命旧址文物保护规划》及首期7个国保单位文物点保护利用设计方案;制定了《金寨县2017—2019三年文物保护计划》,三年内完成全县73个重点不可移动文物修缮方案设计、80余处重点文物维修、20余处重点文物布展工作;规划实施革命博物馆改扩建工程,新扩建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革命博物馆。

  金寨县还按照“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招商兴县、旅游富县、民生为本”的发展战略,坚持红色游、生态游、休闲游等主攻点,采取多元化形式,加快推进“一山一格局三基地”红色旅游项目的开发利用,带动老区经济发展。

  “一山”,即大力弘扬以“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为基本内涵的大别山精神,引领老区人民砥砺前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格局”,即构建以红军广场、鄂豫皖红军纪念园为龙头,以汤家汇及南溪、斑竹园及果子园、燕子河及长岭、麻埠及流波等区域性红色经典景区为支撑的红色教育大格局,推动红色基因深入传承。

  “三基地”,一是红色教育基地。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与红色教育深度融合,挖掘宣传红色历史,讲好金寨革命故事。对境内革命遗址、纪念场馆进行维修保护、布展提升,打造了汤家汇红色小镇、南溪红色葛藤山等教育基地,实现教学有现场、思考有问题。争取公安部、团中央、国防大学等40家省部级单位挂牌建立党性教育实践基地,被列为中组部76个重要党性教育基地之一。建成金寨干部革命传统教育学院,累计承办各类主题培训班1200多期、近9万人次。深入推进红色文化研究开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产品不断推出。相继出版了《金寨红军史》《红军源》《抗美援朝战场金寨人》《燎原星火》《红二十五军从金寨到陕北》《热血忠魂》《红色金寨》《八月桂花遍地开——金寨红色书系》等书籍。出版了《有一种红叫“金寨红”》短篇小说集,创作了《永远的金刚台》话剧、《守望大别山》歌曲,编写了《红色金寨——革命经典系列读物》儿童教育读本。大型电视剧《上将洪学智》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档播出,收视率创同题材新高。每年举办一次“两源两地”红色文化高端论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红色文化交流活动。二是红色旅游目的地。精心设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整合梅山、南溪、汤家汇等革命旧址,申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景区与革命遗址相结合。金寨县红军纪念园、革命博物馆列入国家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国红岭公路——800里红色征程自驾游成为新“网红”。2019年,全县接待游客460.5万人次,综合收入15.7亿元,仅红军广场景区接待游客就达200万人次以上。三是红色旅游带动经济发展示范基地。推进红色旅游、绿色旅游和其他业态深度融合,把传承红色基因、保护绿水青山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让广大群众参与其中,享受红色旅游发展红利。近三年,全县红色旅游接待游客1173万人次,创综合收入36.8亿元,带动6184户、22845名贫困人口脱贫。

  加强特色资源利用

  金寨县文化、生态等各类旅游资源丰富独特,被国家红旅办确定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之一、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之一,是以“千里跃进、将军故乡”为主题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的核心区,也是全国重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方面,金寨县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创建红色旅游国家5A级旅游景区。整合梅山、南溪、汤家汇等革命旧址,积极申报创建红色旅游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推进景区与革命遗址相结合的红色旅游发展。

  二是大力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大力弘扬以“坚贞忠诚、牺牲奉献、一心为民、永跟党走”为基本内涵的大别山精神,构建红色教育大格局。推出红色图书和红色影视作品,开展红色基因“七进”活动。

  三是积极发展红色旅游产品。中国红岭公路——800里红色征程自驾游成为新“网红”,开发设计重走红军路、现场体验、吃农家饭、干农家活等体验活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