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以文带旅,旅游扶贫,全方位升级红色旅游区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红色旅游发展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平山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享有“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美誉。全国抗日战争时期,平山是全国第一个敌后根据地——晋察冀边区的核心地带,晋察冀党政军等首脑机关及中共中央北方分局曾长驻平山;解放战争时期,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先后进驻平山县西柏坡及周边各个村庄,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全国土地会议和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的雏形——华北人民政府成立于平山县。

  2008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在平山县西柏坡村看望干部群众时说:“发展红色旅游可以和农家游结合起来。你们这里有条件,要努力搞得更好些。”

  2016年,平山被列为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利用丰厚独特的红色历史,多姿多彩的山水景观,平山县建设旅游强县具备了广阔的天地。

  近年来,平山县坚持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高标准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西柏坡精神”大力推进红色旅游跨越式发展,从而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西柏坡为龙头 全方位升级红色旅游区

  西柏坡纪念馆既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也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河北省红色旅游龙头景区。

  过去,因区域狭小,游览参观内容单一,体验项目少,停车、购物、餐饮等旅游配套设施布局不合理,一直制约着景区的发展。近年来,平山县紧紧抓住西柏坡镇域内红色旅游资源存量大、品位高、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的特点,深挖红色旅游资源内涵,创新红色旅游开发思路,实现了红色旅游品牌形象和核心竞争力的双提升。

  精心打造西柏坡红色旅游产品。以西柏坡纪念馆及中共中央旧址为核心,以修复提升中央宣传部及中央组织部等六部委旧址、大力兴建红色经典景区和红旅小镇、新建外移游

  客中心及停车场、西柏坡展览馆部分改陈等为新的切入点和引爆点,积极整合周边红色资源,大力推进“红色+”和“+红色”融合发展,重点引进文化、体育、影视、餐饮、民宿、健身康养、特色农业、军事教育体验等新业态,形成以红色体验为主、多业兴旺发达的产业融合大格局。

  全面提升西柏坡旅游环境。近两三年来,重点从基础设施、外围环境、旅游市场秩序、红色氛围营造、绿化美化等方面对整个西柏坡区域进行全面提升。目前,已启动了《石家庄市西柏坡红色旅游区保护与管理条例》的立法程序,将为西柏坡旅游的开发建设和长效治理提供法律保障。

  以文带旅 打造全新宣传方式

  平山县着力促进文旅融合,让旅游在文化的熏陶中得以丰富,使文化在旅游中得以传承;同时,打造全新的宣传传播方式,使这里的红色旅游深入人心。

  除了开通“平山别样红”“畅游平山”微信公众号,平山县全力推动文化“上山下乡”,让传统舞蹈“渔家乐”、北冶“抬黄杠”、尤家庄小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景区、进农村展演,使文旅资源在农村深度融合,生根发芽。

  该县剧团创排了《白毛女》《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西柏坡的故事》等河北梆子红色戏曲,成功在人民大会堂、长安大戏院等地演出,开启了用当地戏种宣传平山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的实践。《寻找平山团》出版发行后,《人民日报》等国内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获得第六届“徐迟报告文学奖”。大型纪录片《平山记忆》《中山国记忆》先后在央视播出,均创造了8000万人次/日以上的收视纪录,并获得多项国家级大奖;新创排的大型杂技剧《梦回中山国》获得2018年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

  坚持“两山”理念 旅游扶贫让村民摘掉“穷帽子”

  李家庄是中共中央统战部的诞生地,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前几年,李家庄还是一个“灰头土脸”的穷山村,被岗南水库三面环绕,交通不便,土地基本都是山坡地,粮食勉强自给,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如今,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远处青山葱翠,近处波光粼粼,颇具太行风情的农家小院散落在村庄各处,村里逐渐富裕了起来。“是县里的好政策,让俺们村都过上了好日子!”64岁的村民谷文朝动情地说。

  平山地处太行山区,战争年代高山峻岭是开展革命斗争的良好屏障,而在和平建设时期却是制约老区人民生存生活的瓶颈,贫困分布与红色旅游资源高度重叠,全县260个贫困村、6万多贫困人口,多数处于深山区,守着“绿水青山”却戴着“穷帽子”。

  平山县积极践行“西柏坡精神”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红色旅游为引领,大力实施“旅游+”和“+旅游”战略,带动老区群众脱贫致富。

  以全域旅游为契机,创建脱贫致富强大载体。平山县成立了旅游发展推进委员会,县主要领导任组长,统筹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和贫困分布状况,依托全县11家国家4A级以上旅游景区,高标准编制了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谋划实施了230公里“快旅慢游”大环线,努力打造“一核引领、两带串联、三网覆盖、四区联动”的全域旅游大格局。2019年平山入列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和河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旅游扶贫入选河北省产业扶贫典型案例。

  以旅发大会为支撑,打造脱贫致富关键引擎。以“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平山县高标准承办和协办了第三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和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投资开发了西柏坡红色文化、温塘温泉康养、岗南滨水休闲三大特色片区,高品质打造了滹沱河生态画廊、中山古城遗址公园、李家庄美丽乡村等新业态项目,进一步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全面叫响了“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的崭新品牌。

  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推动脱贫致富与产业融合。旅游景区、乡村旅游与周边贫困区的发展,天然具有共生关系。平山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引领,按照“景区带动、景村共建、乡村振兴”的思路,探索建立“旅游景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积极盘活责任田、宅基地和山场“三块地”,采取典型引领,持续协同发展,培育了李家庄、梁家沟、沕沕水、拦道石等50个特色旅游示范村,以及西柏坡红旅小镇、泓润庄园、红崖古镇、黄金本寨、王家坪林家僻舍、苍鹭峰观鸟等众多餐饮购物、休闲民宿、民俗体验、农事参与、科普教育等新业态,全县发展农家乐600多家、农林采摘园30多处、旅游购物商店300多家,全县旅游从业人员达到8万余人。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周边区域初步实现了农村变景点、民居变客栈、村民变老板、农产品变旅游商品的目标,吸引了省内外大量游客。

  2018年当年开工建设、当年营业的西柏坡红旅小镇,除承接西柏坡纪念馆景区的停车、购物、餐饮、游客服务等功能外,还直接向梁家沟、陈家峪、东柏坡、西柏坡等当地农村提供就业岗位160多个。

  通过旅游产业精准扶贫,鼓励贫困户发展乡村游、农家乐、手工作坊等致富产业,让一大部分农民变身服务员、售货员、司机、厨师,甚至项目老板。共带动全县209个村8700多个贫困户、2万多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涌现出了驼梁景村共建、红崖谷“五统一分”、北冶乡全域旅游拉动、红旅小镇就业带动等脱贫致富典型。

  昔日革命老区今朝已成为旅游胜地,平山县以西柏坡为龙头的红色之旅和由此衍生的山水风光游、温泉养生游、避暑度假游、乡村体验游、考古研学游等,已享誉河北和全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