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强基固本创新发展,发扬长征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宁夏回族自治区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位于宁夏西吉县将台堡是红军长征胜利的标志。1936年10月22日,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将台堡会师,标志着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斗争的新的伟大进军。如今,在这片红色的信仰之地,长征精神依然闪耀着火热的光芒。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第一站就来到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在这里,他向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伟大号召,吹响了走好新的长征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号角。

  强基固本创新发展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始建于1996年,2006年和2016年分别进行了改建和扩建,由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会师广场、将军翰墨碑林、三军会师纪念馆和革命旧址公园五部分组成,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近年来,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严格按照习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纪念园实际,从制度、管理、学习等方面入手,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定了“笑脸相迎、文明接待、提升品牌”的服务宗旨。

  纪念园先后制定了《工作人员守则》《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学习制度》《管理制度》《考勤考核办法》等十五项规章制度,印制成人手一本的《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制度汇编》,做到用制度管人、依章程办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支持和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争取项目资金,在原有基础上,增建会师广场9000平方米、生态停车场10000平方米、旅游厕所四座和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的游客服务中心、革命旧址公园、恢复了红军领导人故居,对纪念园进行了硬化、绿化、靓化和美化。新建了将台堡游客综合服务大厅。通过不断建设、充实和完善,使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的红色环境更加优美、红色文化氛围更加浓厚,能够让游客在缅怀先烈、接受教育的同时充分享受漂亮环境给予的视觉和心灵陶冶,让游客来此时时刻刻、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微笑的相迎、温馨的问候、热情的服务;以发展红色旅游为宗旨,切实发挥好主阵地作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坚持秉承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宗旨,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

  发扬长征精神助力脱贫攻坚

  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需求,坚持做到历史文化、长城文化、长征文化“三结合”的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所在的宁夏西吉县是宁夏唯一没有整县脱贫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了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创新开启“红色旅游+”模式,做到了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产旅融合、商旅融合。通过开展研学、教育、培训,带动周边5个村庄1300多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2019年,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接待游客86万人次,有力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在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结合全国持续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创新新机制,挖掘新潜力,增添新亮点,不断丰富内容形式,在接待服务中增添了微党课、快板、抖音直播、红色影院、红色课堂、红色书籍阅览等愉悦性、趣味性的内容,让广大游客体验式环境氛围中参观旅游、接受教育。

  牢记使命,走好新的长征路

  “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不断提质升级,把长征精神传承好、宣传好。

  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负责人张玉忠说,为了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的改建、扩建、加固、维修和硬化、绿化、美化、靓化等工程建设中,原则上安排当地农村村民,想方设法为贫困家庭增加收入来源。

  随着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知名度、信誉度的不断提升和游客数量的与日俱增,周边农村餐饮、住宿、购物等消费的人数快速增长,带动当地第三产业蓬勃发展,集镇贸易随之繁荣发展。

  旅游是形体,文化是灵魂。张玉忠说,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作为全国红色经典景区,如何推动以红色元素为主基调的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现在已经成为工作重点。纪念园准备举办木雕、砖雕、书法、绘画等具有红色元素的艺术培训班和相关展览活动,营造红色文化氛围,研发、销售、交流红色文化产业,通过不断创新,让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快速成为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力量源泉。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