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创新模式,打造特色小镇,增强产业融合 ——福建省上杭县古田旅游区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古田旅游区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路径,不断完善和丰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管理服务体系、交通等基础设施体系、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参与红色旅游的积极性,增强红色旅游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

  创新模式,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传承

  爱国主义教育在新时代要有新思考、新建构、新作为。近年来,古田旅游区要从活动、内容、方法上不断突破创新,吸引了省内外游客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

  近年来,古田旅游区积极开展“十个一”活动:当一回红军战士,缅怀革命先烈;听一个红军故事,追忆峥嵘岁月;学一篇主席诗词,陶冶革命情操;唱一首红色歌谣,激发爱国情怀;行一段红军路,重温革命历史;煮一顿红军饭,体验艰苦岁月;打一场模拟战,接受战争洗礼;开一次运动会,激发人体潜能;写一篇红色征文,传承红色基因;领一枚荣誉勋章,争做时代新人。

  同时,古田旅游区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送上门、勤服务、善创新”等教育活动,每年举办十次以上临时展览,组织宣传小分队巡回宣讲,并派出专业人员开设讲座近500场。邀请中央电视台心连心艺术团四度到古田慰问演出。奥运火炬传递仪式、激情广场大家唱、全国青少年青春歌会、全国红色旅游经典巡礼等众多活动也都先后在此举行。

  积极开展“古田会议万里行”活动,先后在新疆昌吉、呼图壁、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举办《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展览;在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举办“古田会议90周年红色文化展”;在澳门举办《客家精神文化展》。在古田旅游区取景拍摄的《红色摇篮》《古田会议》《古田1929》《寻访铸魂之路——走进古田》《长征路,新故事——古田专题》《古田军号》,电视连续剧《绝命后卫师》《绝境铸剑》,全国党教系列节目《岁月荣光》《记住乡愁(第三季)古田镇——公而忘私、勇于担当》等影视节目,从平凡的视角挖掘革命故事、老区故事的爱国主义闪光点,实现了爱国主义教育和“好口碑”的双丰收。

  2019年国庆期间,景区通过升国旗、观看国庆盛典、唱支红歌给祖国、瞻仰一次古田会议旧址群、听一回革命历史故事、“我和国旗同框”、红色主题蜡像馆探索、为毛主席献枝花、“我在圣地古田,为祖国祝福”万人签名等活动受到广大游客的热捧。2020年,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古田旅游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战地黄花分外香——公益网络宣传活动”,万众一心、共战疫情。

  近年来,古田旅游区不断创新营销方式,连续举办古田油菜花节。2019年,古田油菜花季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活动,汉服周、小红军研学周、非遗文化周、红色快闪周、文创集市周等精彩纷呈;“从古田再出发”快闪视频被收录到中宣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吸引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累计阅览人数达300万人次。

  打造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

  铸牢党魂军魂,古田理应先行。目前,旅游区已打造古田(吴地)红军小镇、古田苏家坡民俗小镇,推进古田竹岭研学小镇(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和古田大吴地绿色小镇建设。

  红军小镇位于古田镇吴地村,是个有着近2000年历史的古村落。景区规划面积25.6平方公里,拥有景点、旧址遗迹、人文景观30余处,是古田干部学院党性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古田(吴地)红军小镇,两边居民楼的墙体上绘有红色文化标语、漫画等,走在被称作“铸魂路”的村道上,听着红色歌曲,看着小镇里规划有序的扩展项目,前来培训的学员和参观的游客都赞不绝口。

  小镇于2018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2018年3月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日均可接待培训学员1000人次,留宿学员600人次。截至目前,小镇累计承接培训班1257批次,学员超过5.6万人次;接待研学团队427批次,接待研学人数4.2万人次;接待省外学生51批次,研学人数(含港澳台)0.7万人次。

  古田镇苏家坡民俗小镇景区位于上杭县和新罗区交界处,是著名的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所在地,是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开发试点村和上杭县“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是古田镇唯一的畲族行政村。近年来,景区借助贵妃鸡、山鸡、棘胸蛙等特产,结合红色旅游、畲族乡村游,培育发展畲族农家乐,进一步增加农民收入。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推进农田土地流转,统一规划种植油菜、荷花、水稻、向日葵等四季田园景观,开发生态百香果采摘基地30亩。自2018年6月景区正式运营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3.4万余人次,并于2018年10月被评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

  据统计,2019年上杭县古田镇实现社会总产值30.07亿元,比增8.56%;财政总收入3332万元,比增0.45%;农民人均纯收入18863元,比增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2亿元,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9604万元,比增0.82%;限额以上法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0337.9万元,比增25.07%。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老百姓在旅游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增强产业融合,小古田打造大品牌

  随着古田旅游区的发展迅速带动了古田当地餐饮、住宿、服务等行业的发展,吸引了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驻,包括文化休闲旅游、研学旅行、党性教育培训、养生休闲、购物、商务会展、餐饮、节庆8种服务业态,提高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造福了当地百姓。

  如今的千米古田街和万米古田路,有三星级以上标准酒店3家,中档舒适型宾馆快捷酒店13家,特色红军客栈、农家乐民宿33家,总床位约2000张;有各类餐饮店100余家,可同时容纳12000人就餐。沿路沿街100多家商铺琳琅满目,通过将立面统一改造为青砖灰瓦、道路统一铺设为沥青路面、招牌统一制作为新式材料、路灯统一建设为火炬造型,使景区显示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五龙村借助毗邻古田会议会址的优势,结合红色旅游,发展生态和乡村旅游,民宿、农家乐和红军客栈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据不完全统计,古田红色旅游直接带动就业1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5000余人。

  古田(吴地)红军小镇的工作人员以接收本地村民为主,显著带动村民增加收入。小镇内现有工作人员36人,其中35人为本地村民。古田(吴地)红军小镇村民张继生在吴地原本是卖豆腐的,现在他也经营农家乐。“虽然现在生意还不算火爆,但每天基本能接待一两桌客人,城里人喜欢吃我们这里的农家菜、土鸡土鸭。”张继生说。

  古田苏家坡民俗小镇以“主席洞”“树槐堂”“鸿玉堂”等景点为核心内容打造红色教育基地、以贵妃鸡养殖基地为基础打造绿色养殖体验研学基地、以畲族风情为特点打造民俗旅游体验小寨、以百香果等果蔬种植为产业打造采摘体验基地,将特色产业与红色旅游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有机结合,形成了旅游产业链。通过发展红色旅游,周边村民的收入翻了好几番,游客数量也井喷式增长。

  如今,村里建起了图书室、篮球场、公园,美化了环境,丰富和便利了村民生活。村委前的田塘,栽种了油菜花、荷花,全村四季风景如画,人民生活幸福安康,一个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乡村,一个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乡村呈现在闽西老区大地上。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