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创新展览内容,服务时代需求,研发研学产品 ——黑龙江省东北烈士纪念馆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6/08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东北烈士纪念馆,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全国首家革命纪念馆,汇聚了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烈士遗存,记录了在民族危亡之际,有血性的华夏儿女从自发到有组织抗击侵略者,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及为世界和平而战,那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

  作为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的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一直是黑龙江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前沿阵地,沿着革命先烈的红色足迹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创新展览内容,增强服务意识,与时俱进增加线上展览功能,开发研学课程,逐步实现文化、教育和旅游的跨界融合,多元化宣扬红色文化,打造红色旅游新阵地。

  2018年事业单位机构改革后,东北烈士纪念馆开启了包括东北抗联博物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革命领袖视察黑龙江纪念馆和东北抗联精神陈列馆在内的“五馆合一”的全新发展模式,年均参观人数在100万人次以上。

  创新展览内容 赓续红色基因

  让红色旅游成为红色文化传承的生动课堂,东北烈士纪念通过专题展览、阵地讲解、流动巡展、宣讲报告、主题活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与时俱进地更新展览内容,做“活”红色旅游。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中国东北的阴谋,成为血淋淋的现实。东北大地,生灵涂炭,灾难深重。愤怒的东北同胞义勇当先,保卫家园。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发出抗日号召,团结民众,组建抗日武装,与日本侵略者殊死抗争十四年,直至抗战胜利……”纪念馆基本陈列《黑土英魂——东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烈士事迹陈列》几经完善,力图生动还原历史真实。伴着讲解员的介绍,600余张照片、400余件文物与栩栩如生的场景还原展陈,让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与280位烈士的英雄事迹浮现眼前,革命情怀过目难忘。

  立足红色阵地,延伸展陈内容。近年来,东北烈士纪念馆为配合时事教育,满足人民群众的红色文化需求,在重要的时间节点,接连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毛泽东家风展》《永恒的丰碑——雷锋精神专题展》等精品力作,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光辉历史节点,传承领袖精神、英雄精神,传播红色基因。

  其中,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推出的《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近日获选国家文物局向社会推介2020年度“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的20项重点推介展览。该专题展以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党章的发展历程为主线,通过一幅幅珍贵、鲜活、生动的照片,全面系统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党章自诞生以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每次观展结束后,全体党员干部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让观众切身感受到党旗、党徽、党章所蕴含的精神力量,真正使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记得住、传得下。

  服务时代需求打造“文化+”模式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文化体验的需求日益增长,东北烈士纪念馆力求突破传统、单一的展陈方式,改变千馆一面的陈展现象,积极探索“互联网+”“文化+”等多元化展陈模式,打造观众接受度高的红色文化体验。

  为了让精心打造的展览惠及更多群众,纪念馆创新思路,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投放到哈尔滨中央大街、哈西万达广场等人流高的地方展出,吸引广大市民游客驻足欣赏。同时,配合展览开放,举办了“歌唱祖国”快闪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迎国庆 歌唱祖国”等主题活动,进一步提升观展人数和驻留时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走出去”的展览精准把握当代“打卡”潮流,开辟了互动项目“我与国旗同框”,大量观众在互动区合影留念、“晒”到朋友圈,拓宽了宣传边界,让了解红色文化成为“时尚”;还创新融合宣传方式,以全景及大数据为媒介,打造VR展览体验设备,让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在360度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国旗、国徽、国歌的庄严与绽放的时代光芒。

  数字建设如火如荼,彰显新时代红色文化风貌。当前,数字化技术推动展陈方式“革命”,数字化展陈大大提高了展览的空间视觉效果,拓展了展览的范围和内容,满足了人们对红色文化的需求。近年来,东北烈士纪念馆先后推出《国旗、国徽、国歌专题展》《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东北烈士纪念馆全景展》《颐园街一号欧式建筑展》《毛泽东家风展》《雷锋精神专题展》6个全景数字展览,其中,《党旗、党徽、党章专题展》在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龙江先锋网”同步展出。

  线上直播互动频,拓宽教育辐射面。东北烈士纪念馆尝试突破“你听我讲”的传统模式,通过举办“宝藏四方中国博物馆国宝档案——东北烈士纪念馆”“一曼车情缘:历史与发展使命与担当”时空对话等网络直播及线上活动,“出镜”文物直播,让在线观众清晰地看到这些文物的细节特征,带来全新的观赏体验。线上活动共收获网络阅读量86.1万次,互动留言15.5万次。

  数字展览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尤其在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纪念馆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视频、直播等方式,让公众“云”看展,足不出户即可观看展览、阅览革命文物,倾听红色故事,阅读纪念文章,以此凝聚力量,振奋精神。

  东北烈士纪念馆将继续陆续推出抗联歌曲云展播、“云游”黑龙江省东北抗联遗址、“共同的胜利”中俄抗战专题展、在线讲述“铁证如山”的见证物等系列线上主题活动,占领线上红色文化传播“阵地”,继续有力传播红色“好故事”。

  研发研学产品促文旅融合发展

  在文旅融合的时代背景下,东北烈士纪念馆作为国家教育部命名的首批“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积极发挥红色旅游研学基地的载体作用,开发红色旅游研学产品。

  自成为研学教育基地以来,纪念馆接待各界研学旅游学生72.8万人次,充分实现了红色旅游研学基地的教育功能、政治功能与社会功能。

  立足馆藏优势,打造寓教于乐的红色研学课程。东北烈士纪念馆深入挖掘课程内涵,将红色文化转化为助力青少年学生学习进步的研学课程。纪念馆打造的图文并茂、讲解生动的主题展览让青少年真实感受革命英烈的初心,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情怀。纪念馆通过生动的展览形式增强教学趣味性,广场前停放的旧式有轨电车“一曼车”,是著名抗日民族女英雄赵一曼领导哈尔滨电车工人大罢工时的电车,吸引了青少年的关注。站在历史文物旁聆听革命故事更易“穿越时空”,体会革命英烈的伟大。纪念馆内的报告厅可体验VR视角下的东北抗联著名烈士事迹,不少同学表示通过参观,不仅对东北抗联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而且会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向英雄学习、发愤图强,为祖国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做出更好的成绩。

  建立联盟机制,拓展红色旅游途径。作为红色旅游景区,东北烈士纪念馆面向学校、社区、企业等团体开放,成立合作共建联盟,建立合作机制,开发红色旅游研学产品,推动产品创新与升级,根据不同参观群体的需求打造不同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同时,组织了“重走抗联路”系列活动、“东北抗战遗迹联盟主题日”活动暨“东北抗战与全国抗战”专题论坛等活动,还开发了包括金箔题词、纪念金币(银币)、钥匙扣、钢笔、套杯、建筑模型、明信片、邮册共计八类五十余种文创产品,积极拓展红色旅游途径。

  东北烈士纪念馆在打造红色旅游过程中,已逐步实现文化、教育和旅游等行业的跨界融合。今后,将进一步从丰富和深化研学教育产品、完善研学旅游设施与服务、重视研学教育基地运营与宣传等,不断完善东北烈士纪念馆红色旅游服务。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