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全国红色旅游典型案例和精品线路 > 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弘扬鲁迅文化,打造精神家园 ——浙江省绍兴市鲁迅故里景区研学游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24
来源:社会司
[ 打印 ]

  绍兴,既有江南水乡的灵秀之美,更具博大精深的文化底蕴。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里给人们留下了太多关于童趣的痕迹。鲁迅故里是绍兴文化的地标,是展示绍兴浓郁人文风情的重要窗口。自2012年7月被评为绍兴市非遗展示性传承基地以来,景区始终致力于促进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发展,通过不断实践,借助鲁迅故里景区的知名度和号召力,探索出一条有效推进非遗项目传承、传播的新途径。

  打造传承基地

  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鲁迅故居(周家新台门),百草园,三味书屋,寿家台门,土谷祠,鲁迅笔下的风情园、咸亨酒店穿插其间,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作品中的一些场景。

  绍兴鲁迅故里景区原为绍兴鲁迅纪念馆,1953年建馆,是浙江省成立的第一个人文类纪念馆,鲁迅故居(含鲁迅祖居、三味书屋)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收藏鲁迅及近现代文物、文献2万余件,馆藏文物近6000件,其中一级文物50件,二级文物63件,三级文物109件,馆藏数量和质量在省内外同类馆中名列前茅,经过半个多世纪的风雨历程,已发展成为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对外宣传教育的一个“窗口”和著名的人文景观,在海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2002年,绍兴市委、市政府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在鲁迅纪念馆原有基础上,慎重决策实施《鲁迅故里历史街区保护规划》。经过2年的保护建设和修缮,2004年5月,绍兴鲁迅纪念馆正式扩容为绍兴鲁迅故里景区,占地50公顷。精心保护和恢复后的鲁迅故里是市区保存最完好、最具文化内涵和水乡古城经典风貌的历史街区,已成为立体解读中国近代大文豪鲁迅的场所,成为浙江绍兴的“镇城之宝”。

  绍兴鲁迅故里景区现拥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研学旅游示范基地等十余项国家级荣誉。景区自2008年6月免费开放以来,吸引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年均接待参观者达200万人次,且呈逐年递增趋势,其中前来参加研学实践的中小学生超50万人次,占总接待量的25%~30%,构成了景区的基础观众群体。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景区在国内外均已享有较高声誉,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品牌知名度进一步被打响,先后荣获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五一劳动奖、国家级示范青年文明号集体、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多项国家级荣誉,代表了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景区服务水平和管理质量的认可。

  动态提升内涵

  近年来,鲁迅故里在动态提升中推出品研学教育活动,以丰富的内容设计、优异的教学质量,促进景区长足发展。

  “三味书屋·鲁迅故里”研学游是鲁迅故里因地制宜开设的课程,当中包含“鲁迅作品展示课”“历史文化体验课”“三味早读情景课”。在鲁迅作品展示课中,学生可以到百草园,寻找文中提到的皂荚树、何首乌,也可以上公开课,表演课本剧,让原本枯燥的课堂在百草园里充满欢笑;历史文化体验课中,学生们能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鲁迅笔下的风情园,感受绍兴非遗文化“水乡社戏”,了解鲁迅作品中关于“社戏”的描述,还能结合鲁迅小说《祝福》欣赏“绍俗祝福”,自己动手制作与鲁迅生活息息相关的乌篷船手工模型;而三味早读情景课的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和私塾老先生一起读《三字经》、学对课、习大字、影描绣像、拓“早”字、做书签、猜风物,重温鲁迅儿时的求学场景。

  近年来,鲁迅故里还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文化旅游结合起来,挖掘景点丰富的红色人文内涵。2018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之际,在原有研学游活动的基础上,景区经过多次取经、试讲、修改,推出2018年“红色记忆——鲁迅与共产党人”研学教育活动,与中小学生、党员干部一起重温红色经典。与此同时,推出《红色记忆·鲁迅与共产党人》专题展览,以鲁迅的生平事迹为轨迹,逐一呈现鲁迅与陈延年、瞿秋白、潘汉年、冯雪峰、陈赓、陈云等28位共产党人的交往与情谊,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开辟基层党建活动“第二空间”,把“流动党校”建在基层党员身边,推出2018年“鲁迅与共产党人”主题党日活动,送党课下基层。

  此类案例还有很多。为进一步弘扬清廉文化,加快推进清廉建设,着力打造一堂流动的清廉研学“思政课”,近年来,景区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人才等优势,精心组建了一支由优秀讲解员组成的清廉研学宣讲团。组建以来,清廉研学宣讲团先后走进绍兴本地各大中小学,各市管企业开展了多场清廉研学宣讲活动。研学宣讲团成员结合PPT,按时间顺序,用《防微杜渐大禹王》《鞠躬尽瘁周恩来》《知行合一王阳明》等8个故事将绍兴名士的清廉风骨娓娓道来,精彩的宣讲赢得中小学生和各市管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做大研学品牌

  2020年刚开始,鲁迅故里研学游再次升级:鲁迅故里将开辟出研学游互动区,增添研学游历史文化体验课,以便接待更多的研学游学生团队。

  据了解,2019年,鲁迅故里接待游客量为230余万人次,比上一年同比增长8.6%,接待研学游学生30余万人次。对研学游再次提档升级,是当地适应研学游深入发展,做大做强研学游品牌的必要举措。

  鲁迅故里负责人周玉儿表示,以往,鲁迅故里研学游课堂设在寿家台门内,由于场地不大,接纳的团队有限。今年,鲁迅故里将鲁迅纪念馆后面的一个商场开辟为研学游互动区,并分成鲁迅家训临摹习字区、研学游闯关区、乌篷船拼装区、鲁迅作品阅读区、鲁迅特色木刻拓印区五大区块。习字区主要让学生临摹鲁迅家训《恒训》;闯关区通过鲁迅故里自行设计的研学游飞行棋,让学生在“闯关”时获取与鲁迅相关的文化知识,增加学生学习鲁迅作品的兴趣;乌篷船拼装区通过组装乌篷船,知晓乌篷船结构;阅读区主要让学生在此阅读鲁迅作品青少年读本,家长可与孩子一起在这里阅读;木刻拓印区是让学生自己动手,获得特色藏书票。这几个互动区除藏书票需收成本费,其余项目均为免费。

  今年,鲁迅故里研学游在课程上进一步创新,利用百草园、三味书屋、风情园等实景,解读鲁迅作品,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鲁迅先生。而以往的三味早读、祝福等研学游活动,仍然保持原有特色。升级后的研学游,让学生寓教于乐,参与性、体验感更强,整个鲁迅故里都将成为研学游的大校园。

附件:

排行榜